"為什麼我的excel 總是跑很慢?" — 快來幫你的excel 檔案健檢吧!

Renee Wu
5 min readOct 9, 2018

非付費會員點我👈免費閱讀此文章

大家好! 我是Renee,這次要跟大家分享如何幫自己的Excel檔案健檢與瘦身。工作上會使用到excel的朋友,你遇過以下狀況嗎?

  • Excel是別人交接給我的
  • 只是簡單在excel sheet上滾動滑鼠,excel就會開始轉轉轉
  • 每過幾分鐘,excel就會沒有回應
  • Excel檔案就是處理很慢

有遇過這樣情況的朋友,快來跟著我一起幫檔案做健康檢查吧!

以下是最近遇到的實際案例: 有一份月報表,每個月都必須要手動輸入資料,而該excel檔中已有許多前人設計好的公式可以自動產生表格與報表。這份檔案,不知怎地在某一頁活頁簿(excel sheet)中,僅僅只是開著或是移動滑鼠,都會讓Excel沒有反應…

從客戶手上拿到這份報表,第一天我還勉強接受,但到了第二天,就開始受不了了...

OK,快跟著我的腳步,一起來健檢這份檔案吧!

確認檔案大小與資料量

Excel 確實在處理資料量大或是檔案很大的狀況下,可能會因為記憶體不夠而出現此問題。於是我打開了工作管理員觀察Excel使用記憶體與CPU的狀況,不過記憶體與CPU都不到50%。另外這份檔案也只有4M,根據我Google的心得,有人15M都被說沒有很大了 (reference),於是便可初步排除是檔案大小的問題。

Tip: 如何啟動工作管理員: 在工作列右鍵,點選"啟動工作管理員"即可。

再來是資料量,Renee大學時期修統計,我們期中期末會進行機上考,確實有印象處理一萬筆以上資料時,excel可能會當機或沒有回應(當年還需要自己手動不斷存檔備份呢 TT),不過這份工作簿也才九千筆...

確定自己檔案大小跟資料量都還在Excel應可正常運作的範圍內之後,便可繼續檢查是否有其他問題 ↓↓↓

檢查公式是否太多

由於Excel預設都是啟動"自動重新計算" (也就是Excel會在有數值改動且影響到公式時,重新計算活頁簿) ,一旦活頁簿中公式一多,就有可能造成在輸入資料時,Excel因計算公式而拖累效能。

此時,我們可以先將Excel更改成"手動重新計算",並觀察情況是否有好轉。在[檔案] > [選項] > [公式]裡面,可以找到[活頁簿計算]這個選項,點選[手動]之後再按[確定]即可。

--

--

Renee Wu

貓奴兼軟體工程師|歡迎來信交流: yuwaj6 @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