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份工作11種視野】 讀書筆記

Renee Wu
5 min readJul 26, 2019

一直都很喜歡褚士瑩的文章,總是能在文字裡找到對生命的熱情,燃起自己對於世界的好奇與渴望。這次這本【1份工作11種視野】則是 Teng Wang 推薦下閱讀的。我覺得內容非常適合即將出社會又或是工作幾年開始覺得停滯的每個人,對於工作以及為什麼工作都能夠多一點不同的想法。

你有這些煩惱或是疑問嗎?

  • 工作多久以後可以退休?
  • 存到多少錢是第一桶金?
  • 我該換工作嗎? 太頻繁換工作會不會不好?
  • 我該出國打工旅遊嗎?

如果有的話,這本書應該可以給你一點建議,作者從各種不同的人分享的故事,來試著給大家答案。從華爾街退休的學長,錢多到花不完,為什麼還沒退休?還有退休後依舊在教書的緬語權威教師,為什麼教了20多年的書也不嫌累?

工作是為了退休嗎?

工作兩三年後,開始懷疑為什麼要工作,面對這麼多雜事、不理性的主管、斤斤計較的同事,但回頭看一看自己的存款,安慰自己再過幾天就發薪水了,然後咬著牙繼續工作。有事沒事總希望哪天可以退休去開咖啡廳就好了,計畫卻只停留在每次茶餘飯後的討論裡...

停下來想一想,你是不是也像這樣得了工作蛋白質缺乏症?

很多不滿意自己工作的人,
其實每天都很忙,
但這份填飽肚子的工作,
卻沒有為他們的生命帶來任何養分。

就像吃飯,我們不僅吃進養分,也要吃進滿足感。有時候,在昂貴的高級餐廳,氣氛佳、服務好,即使份量少,但是整體的滿意度跟心情的雀躍度是高的。如果真的要吃飽,其實吃路邊的雞排、珍奶,也就夠了,那為什麼還有這麼多各式各樣的餐廳呢?

「能夠填飽肚子的工作,不見得就是最該做的工作。」

作者在書中提到他覺得好吃卻不見得能夠吃得飽的,叫做正業,而那些可以填飽肚子的,就是副業。這個概念蠻有趣的,原來我們並不是只能有一份工作的,也許像套餐自由配一樣,我們可以選擇一個吃得好的主業配上吃得飽的副業來生活。

一旦我們能夠在工作裡找到自己的價值,找到一份自己真心喜歡的工作,那麼如果今天得到樂透,你還會繼續工作嗎?我想是會繼續的吧,因為工作不只是為了錢,更是我們在世界的一個身份與立足點。

換工作認識自己

你有沒有過曾經很想要一個東西,跟爸爸媽媽吵了好久,好不容易買到手,才發現自己其實沒有那麼喜歡?很多時候,我們會有錯誤的想像,以為自己喜歡甚麼,實際做了才發現,原來也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好或那麼喜歡。所以就像Nike的廣告”Just do it”,有時候做了才知道,再多的規劃也比不上你真正開始行動。

工作上也是,我們從小寫了多少次我的志願?其實小時候知道的職業寥寥可數,不出醫生律師歌手老師漫畫家。然而現在更有數據分析師、社群小編這樣的新興職業,其實我們如果不去嘗試,是不太可能知道自己喜歡甚麼工作的吧?

「不斷的嘗試、修正,是唯一有效找到幸福的方法。... 摸索適合自己從事的工作,這個過程,就叫做換工作。」

Photo by Matthew Henry on Unsplash

「你們第一份工作都做太久了!」還記得兩年前我們團隊被收掉時,北京團隊跟我們合作的J主管在最後一次的offsite大會裡私下對我們說到。當大家都有點焦慮時,她倒是為我們感到開心。我們團隊裡很多都是大學或是研究所畢業就加入的,一待就是五年十年,中間從來沒有換過別的工作。

J主管直白地說我們第一份工作做太久了,她當初剛畢業一年換一次或是一年換好幾次工作的,這在北京才是常態。就是在這樣的過程中,她才更了解自己要的是甚麼,自己適合甚麼。在給我們建議的當下,其實她人也是輾轉到了美國又回到北京工作的,她剛去美國總部工作沒多久,公司便開始一波波裁員,才剛去的她便被影響而失去工作。當時據說她並沒有焦急地立刻找新的工作,反而很樂觀地當起了瑜珈老師,一路教回北京,還在創業盛行的那幾年也當了小公司CTO,最後才又輾轉回到北京團隊工作。

我想便是這樣的經歷,讓她對於裁員與工作有更不同的想法吧。也許不是每個人都有勇氣透過頻繁換工作或是藉由換工作認識真正的自己、清楚自己的喜好,但我覺得從工作中,也是可以抱持著這樣的意識,去有覺知的做每件事情,從每件assignment、每次的會議,甚至瑣事裡面,找到自己喜歡或不喜歡的部分,相信都會讓自己更清楚自己的喜好的機會吧!

但是,作者也提醒不要為了換工作而換工作! 理解自己目前想換工作的理由,如果是因為覺得工作太簡單、太難、同事難相處或是錢不夠多...這些理由換工作的話,就會不斷找到錯誤的工作。「牛牽到北京,還是牛。」我想如果沒有搞清楚自己想換工作的原因,甚至找到源頭的話,非常有可能會重蹈覆轍。

工作語錄問自己這四個問題:
- 我知道這份工作的實際狀況嗎?
- 這份工作會得到家人的支持嗎?
- 這份工作的地點對嗎?
- 我能在這份工作中體驗個人價值嗎?
- 我真的想要這份工作嗎?

我覺得這是一本除了可以了解作者的工作哲學外,也能從書中各種分享中,從不同的角度看看這個世界的各個角落發生過哪些事。

1份工作11種視野:改變你未來命運的絕對工作術筆記

  • 夢想要反覆練習,才能成為專業夢想家
  • 想一想你的工作是否得了蛋白質缺乏症?
  • 請丟掉懷才不遇吧!
  • 觀念上更新的工作,就是新工作。
  • 接受最平凡的自己。
  • 你是為了自己快樂?還是為了讓別人羨慕?
  • 改變觀念,就可以改變世界。
  • 工作不能只有飽足感,卻沒有滿足感。
  • 世界上沒有不無聊的工作。
  • 帶腦子去旅行,回來記得說故事。
  • 工作當然不是為了準備退休。
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歡迎幫我拍手或按讚,會讓我更有動力分享喔!
(你按讚不用錢,透過此連結加入還可以多獲得8枚LikeCoin喔!)

看看其他書

--

--

Renee Wu

貓奴兼軟體工程師|歡迎來信交流: yuwaj6 @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