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yang Chen
3 min readJan 29, 2017

【愛的真諦】

主後50年,歷史上最後一位使徒保羅,在他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當中,做了一個關於神的性情,關乎基督信仰核心價值的預言。

保羅是這麼說的: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

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

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於我無益。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怒,不計算人的惡,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愛是永不止息。

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

我們現在所知道的有限,先知所講的也有限,等那完全的來到,這有限的必歸於無有了。

我作孩子的時候,話語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丟棄了。

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糢糊不清;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

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這篇短短的經文,雖然不下幾百個字,卻對"愛"做了一個非常深刻的定義。
因為即便在這個物慾橫流的今日,’’愛’’依然是一個廣泛被討論的話題。
無論是宗教家,心理學家,暢銷作家,占星大師都想解開愛的奧秘。

然而,愛是什麼呢?
是一種行動嗎?是一種感覺嗎?是一種技巧嗎?是一種意志?抑或是一種態度?

保羅說:都不是。愛就是那一位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

是的,愛就是,那位彌賽亞,救世主。

他愛窮人,邊緣人,稅吏,漁夫。
他愛約翰,彼得,瑪麗亞,拉撒路。
他愛猶太人,也愛羅馬人。
他愛義人,也愛惡人。
他愛潘霍華,也愛希特勒。
他愛川普,也愛希拉蕊。
他愛本省人,也愛外省人。

他愛微塵,他愛糞土........祂甚至愛那惡者.....所以祂將萬國的榮華,都賜給牠。

然而,惡者不願意領這個情.......牠不要愛,牠只想成為天地的主宰。

所以得不到,牠就要毀了祂,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活在一個充滿苦難的世界的原因。

然而,當妳問我,會因為這樣失去對愛盼望嗎?

我還是得告訴妳,不會。

為什麼呢?
我也沒辦法給妳答案,因為我不是上帝............

我只能告訴妳,這個信仰教導我們去相信一件事…

愛是永不止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