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資管所考試心得

Jason Hung
5 min readApr 9, 2019

--

壹、前言

當初在台大的榜單上沒有看到我的名字,當下其實愣了許久,內心五味雜陳,因為當初的目標就是為了進入椰林,付出了相當多的努力,卻到面試階段功虧一簣。經過一個禮拜的沈澱,找了許多朋友、老師聊聊,決定將考試的心得與這份心情整理、紀錄下來,期許能幫助到未來考生。

貳、背景

  1. 課業:117資管,班排12/55約20%左右,多益760
  2. 競賽:玉山菁英論壇 第一名、國泰保險大數據、104開放資料黑客松
  3. 工作:學校教授的研究助理、行政助理
  4. 社團:吉他社公關、資管營公關、Oh9校園大使
  5. 沒有實習經驗

參、考試成績

學校我只考了五間:台政交央山,都是考資管組,以下是我各校的成績。

各校考試成績

肆、各科準備方法

我是有補習的,這邊我就不贅述了,網路上非常多大神的優質心得文。我會整理一些連結在這裡供大家參考,我重點會放在分享考題趨勢以及面試經驗,主要以台政交三間為主。

考題趨勢&面試經驗

一、台大

台大沒有分資管、資結組,計概裡面會考資結,我分兩個考科來介紹,最後講二階段面試。

  1. 計概
    往年資結在計概佔比30%左右,今年提高到50%,也就是一半計概隨便考、一半考資結,資結比重逐年提高,所以想考台大要好好準備資結。今年資結考 Heap 和 Hash,一樣老話一句,資結的演算法很重要,一定要記起來,而且對未來也很有幫助。
  2. MIS
    今年題目整個大改,有50%的分數考AI,AI的趨勢就很明顯了,也很明顯的要殺補習仔(OS: X)。幸好今年專題的開發多少有相關,只能胡亂鄒鄒,但分數出來也是很慘,所以…機器學習有興趣就多補充點相關知識吧。
  3. 面試
    跟往年相同,主要分成四關,並依照你的分組順序依序跑關,我的順序是 4 ➙ 1 ➙ 2 ➙ 3,各關問題如下:
    (4) 技術關
    會有一張紙給你看題目,我是被問到一個網站架構的分層搜尋,要用什麼演算法、怎麼設計,以及他的資料結構。
    (1) 生涯關
    先簡單自我介紹,並看備審資料問專案管理有關的問題,畢業專題做什麼?再深入追問專題做的東西。
    (2) 資訊管理關
    1. 社群網站對組織的創新應用是什麼?2. 你覺得企業裡資訊長需要具備什麼?3. 因為我有講到資安,他就問我現在個人資料資安要怎麼保護?
    (3) 數學統計關
    我被問數學證明題,沒被問統計。

二、政大

  1. 計概
    政大資管組計概差不多,不過今年有出現20%機器學習的題目,主要跟類神經網路的計算有關,可以去看看考古題。
  2. MIS
    政大的MIS就蠻中規中矩的,因為我補習是跟丁祺老師的腳步走,所以題目寫起來就蠻舒適的,但政大的答案紙給很少,所以版面配置很重要,不要一情不自禁就寫太多了。
  3. 面試
    政大面試為團體口試,4個人一組,一組約20分鐘。主要分三個part,第一個是英文、二是情境題,第三是研究計畫。口試開始前會先給你進一個小房間讓你先抽英文題目看5分鐘,看完後去預備區等待面試。一進面試後,系主任會先用英文介紹歡迎詞(不太重要)。之後會問剛剛的英文題目,並要你唸前面一兩段就好並翻譯整段文章,翻譯完看你的英文程度可能會再問你對這篇文章的想法是什麼。我的英文題是「自駕車演算法現今道德兩難的問題:在無法煞車的緊急情況,要保護車上駕駛或是撞行人」。情境題則是「學生及教職人員使用悠遊卡進入健身房的同時,也會要求出示紙本會員證明,請問要如何改善不便?如何避免夾帶人進入?」,這關老師會故意刁難,就用微笑面對他。最後則是研究計畫,一定要熟你寫的東西,你寫到的任何專有名詞都有可能會被問到。

三、交大

  1. 計概
    交大計概也是近年來喜歡考AI的東西,演算法設計,基本上交大的計概都蠻技術的。
  2. MIS
    今年MIS根本就是第二科計概,就是更簡單版的感覺,所以考交大英文好、計概好都很有機會。

總結

AI、AI、AI,很重要所以說三遍,今年考題很多都跟神經網路有關,可知AI被炒得多兇,有時間至少要認識各種CNN、RNN、DNN等神經網路在幹嘛,有時間再去了解模型的建立、運作流程等等,雖然這些不在教科書裡面,但明年仍然有可能會考出來,多準備沒有壞處,說不定你會發現AI的好…?XD

MIS則是要多閱讀案例以及時事,今年也考蠻多像GDPR(個人資料保護法)、金融科技等相關議題,面試的時候也是很有可能會被問到,也因為這門多考申論題,一開始寫不好是正常的,慢慢練習多寫題目就會找到手感,同時也可以訓練自己思考、寫作的能力!

伍、結語

當你付出一年後,卻在最後功虧一簣。這種感覺好像馬拉松跑了42K,卻在最後的幾百公尺跌倒,無緣進入你的夢想,真的很失落、很難過。很感謝這段時間陪我聊聊的老師、朋友、家人們,也給了我許多建議。這次的失敗讓我嚐到苦頭,我想更重要的是如何從這失敗的經驗裡汲取教訓,探討自己為何好不容易到第二階段的時候卻失敗了。最後,也從這次考研的路上更認識自己,也發現了自己對未來的迷惘,我將踏上探索自己的旅途,將這份心情收起來當成茁壯自己的養分,未來繼續努力。

(後續增補內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