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彼得潘帶我飛進swift 的世界 (課程心得)

debbie tseng
5 min readDec 6, 2016

--

報名

其實在報這個課程之前,我就讀過彼得潘的書了。他的書,不像以往的程式書那麼枯燥乏味,反之,他的書裡會舉很多現實生活中的例子,加強讀者的印象,讓人看了不會想睡覺的那種。所以,當我從網路上一看到他開課的消息,當然毫不猶豫的就報了!比起市面上其他APP課程的費用,彼得潘的課程實在是親民很多!而且,他還標榜著上他的課,就可以跟他成為一輩子的朋友,有問題隨時他都會幫你解答!其實當初,我對於這點也是抱持著半信半疑的態度,怎麼可能有這麼好的事!

請叫他Peter

期待了一個月,課程終於開始了,從第一堂課開始,彼得潘就要我們叫他Peter、彼得潘,就是千萬不能叫老師,因為他希望自己是我們的朋友,而不是老師!

這是某次上完課,Peter在班上的群組裡發出的承諾,我一直印象深刻。而他也真的對我們超好的,不管什麼時候,寫作業遇到問題,問他他一定幫你解答。還記得有一次,他上課教的是代理人(delegate)的概念,我聽完了還是沒有很懂,課後他很有耐心的在line 上面,換個方式又講解了一次給我聽呢!

課程

彼得潘的課程由淺入深,前幾堂課先是提升我們的成就感,教我們如何不寫程式就做出電子書的APP,就算是不寫程式,也能透過storyboard 來設計出精美的畫面。

接著是重頭戲swift 語法的部份,雖然程式語言本身無趣,但彼得潘在課堂上總是會穿插一些冷笑話和好聽的歌曲,讓我們盡可能輕鬆的學習程式,專注力一向不好的我,總會有突然被外星人抓走的時候,好在他溫暖的冷笑話總是能把我拉回來。

作業

我在這兩個月裡,幾乎是沒什麼壓力的跟著Peter 的課程走著,因為他第一堂課時說了:「我們這個課程總共只有45個小時,如果想要把swift 學好,至少要再多花個2~3倍的時間吧!」我覺得非常有道理,而且我也真心想把swift 學好,所以我每個課堂跟課堂中間,至少安排一個整天的時間來複習、練習、做作業。有時候就算上課聽懂了,回家練習的時候,還是會遇到一些問題。遇到問題我第一個會先問google 大神,找不到答案的話,就會敲敲彼得潘的line,而他通常一句話就可以解決我想了很久的問題!雖然他說他24小時on call,但我還是白天才會找他啦…

在Medium 發表文章交作業的方式,其實我一開始有點排斥,因為我總覺得程式很快就可以寫好了,但是要在Medium 發表我的開發過程,卻要花上好幾倍的時間。但後來才漸漸發現,有些東西,我雖然做得出來,要說明的時候才發現了解得不夠透澈,就會上網去查找一些相關資料,再回來寫說明的部份。

後來我變得非常喜歡使用Medium,因為可以在這邊分享和紀錄一些自己學到的東西,能和同學互相交流、甚至是看其他swift 工程師分享的東西,雖然課程結束了,也不需要再交作業了,但我會選擇繼續使用這個平台!

讀書會

參加這門課的小幸運是在這裡遇到了一些擁有相同夢想的果粉,我們成為了朋友,還共同組成了菜鳥讀書會,不時約在一起網路meeting 或誠品喝咖啡,分享最近學到的東西。如今課程雖然結束了,我們的聚會依然持續著!感謝彼得潘的課程把我們聚在一起!

期末作業

最後一堂課的前幾天,和兩位同學一起聚在誠品為各自的期末APP而努力,互相彌補不足,Peter 知道了這件事,還特地提早出門來為我們加油打氣呢!

努力是會得到回報的!最後,兩位同學都做出了很棒的作品

這是我的作品-旅行計畫

P.S. 這邊要特別感謝美術出身的UI 設計大神 Zoey,超級有效率的只花不到一個小時,就幫我的程式穿上漂亮的衣服,讓我一整個很有動力把這支程式完成!

一輩子的朋友

我用兩個月的時間,證實了當初報名看到的彼得潘六大承諾無一不實,我可以說,遇見彼得潘和這群朋友,是我2016年最幸運的事了!感謝彼得潘帶我導覽swift 的世界,接下來的,我要靠自己再多努力一些,當然,如果有解不開的問題還是得麻煩你了!一輩子的朋友 X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