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普悠瑪初鐵:我的三鐵練習與收穫

Kelly Tung
Apr 26, 2022

--

成為鐵人是我人生重要的收穫,這是一場陪伴自己挫折與進步的比賽。

對於三鐵賽事沒有概念的我,經過單車騎伴和家人的鼓勵,參加了人生的初鐵,2022年普悠瑪台東活水湖的51.5k賽事。想分享一下每個運動項目我的準備方向,也想為自己的努力做一點紀錄。

2022 Taitung Puyuma Triathlon 51.5km finisher badge.

對我來說,這是一個有關自律的比賽。

先簡單介紹一下三鐵比賽的規則,順序是游→騎→跑。分別有51.5km、113km、226km的距離,比賽的時間總合不能超過設定時間,每一項運動也不能超過限制的時間,也就是所謂的「關門時間」。以51.5k來說:游泳 1.5k(限時55分鐘)、自由車40k(限時1小時50分)、路跑10k (限時90分鐘),合計51.5 公里(限時4小時15分完成)。

大約從比賽前的5個月,開始準備,游泳和騎車是我本來就有的運動習慣,最弱的項目是跑步,我痛恨走路!連走到捷運站10分鐘的距離小腿側面肌肉都會抽痛…

先從游泳開始說起好了,會怕就去克服:深水池的練習

記得剛開始認真游泳時,大約是5年前的事情吧,會和同事一早去游泳再去上班,記得當時連500m都游得很吃力,每次游完都餓到「前胸貼後背」🤣。

而且…其實我怕水!比賽是在活水湖哎!活水湖的意思是踩不到地!

身為一個身高155cm的女子,心中不由得緊張萬分!於是…找了我的教練小胖教我立泳和抬頭蛙,直接對症下藥,也把自由式的姿勢調的更好,游得更有效率。在距離方面,自由式可以在60分內游完2000m沒問題。

為了克服踩不到地的恐懼感,我準備了松山運動中心鯨魚池的考試,鯨魚池是一個深水池,泳池的深度會從3m下降到5m,全長50m。考試標準是30分內游完1000m+立泳30秒。考了2次才過關,第一次考試,我在寒流來的時候去考,冷到全身發顫,被泳池的大深度嚇到無法呼吸,慌亂到爆炸。第二次,穿了防寒衣去考試,防寒衣會提供你很明顯的浮力,但也會讓阻力變大,考完體力透支全身發抖。這時我知道自己的體力尚須努力!

考試過關後,賽前持續在深水池練習,踩不到地的環境,和長距離不停頓的泳速。

騎車,穩定輸出就好

騎車,大概是我最不擔心的了。話雖如此,還是個三鐵菜雞,穩定輸出是我對騎車表現的最基本要求。平常基本爬坡練習是中社路+劍南路,賽前還是特地測量了騎40k的速度,過關。

最痛苦的來了,跑步:腿部肌肉要重訓一下

515跑步的目標是90min內跑完10k,先不管幾分速幾分速了,腦袋根本累到空白…加上轉換一些浪費掉的時間,掐指一算,應該在75min左右的時間跑完,對我來說是可以安全過關,並且是身體可執行的。

剛開始練習跑步的時候,我的設定是走走跑跑要完成10k,讓身體熟悉這個距離,一開始花了2個多小時…才完成這個距離。練習初期,跑到2–3k,小腿就快爆炸了…後來雖然好一些,但還是卡在7k時,我全身都在燃燒。

我覺得不累,但是小腿側邊的肌肉一直抽痛!

和經驗跑者、教練做了一些討論,發現可以增加腿部肌力和調整姿勢,做了一些腳的重訓、調整了跑步的核心位置,腳手協調性,慢慢找到舒服可以維持長時間的姿勢。

然後,腳就起水泡了😅 襪襪很重要,棉質的襪子會讓腳過度摩擦,請準備跑步專用的襪子,愛惜腳!

慢慢地,跑10k腳不痛了,達到了我相對放心的過關標準。

再來就是練習「轉換」了

為什麼要練習轉換呢?除了在腦中思考一次換衣服的過程之外(當時我沒有考慮穿完全不用換的三鐵衣,誰知道會不會玩一次就不想玩了呢?)最重要的是讓身體的肌肉知道,哈囉!我們要換項目囉~

在不違反順序下的狀態,我做了好幾次游完1.5k+跑10k的組合練習。游泳完身體肌肉會呈現一個比較放鬆的狀態,在進入下一個運動時,會明顯感覺到沒什麼力氣。騎→跑,也容易因為腿部過度發力,在轉跑時腿軟或抽筋。當騎車距離快結束時,加快迴轉速,讓腿部肌肉稍微的放鬆下來,可以有效地防止開跑時抽筋。

來個模擬考吧!

當時和鐵伴學長心靈相伴進行了一次模擬考,一起設定了路線,在台北市玩起了大地遊戲,把距離游滿、騎滿、跑滿,不得不說真的超好玩,有伴互相鼓勵和支持真的超級窩心!

練習轉換不需要把距離都跑過一次,重點是要讓肌肉知道:嗨!要換項目囉~不過,也有另一個說法是,要讓身體對實際比賽時的距離有認知。

比賽

在比賽的前一週,Ouch!會有壓力哎,完賽的目標看起來還是有一點硬…
「完賽」真的不是很簡單的事…
我的鐵伴說:當騎車回程時,還有人在去程,你就會很有成就感!
啥?我沒看到有去程的人啊🤣🤣🤣🤣🤣

這比賽不是普通的硬,在活水湖游到迷航(心想:被關門就算了…我已經比幾個月前的自己還進步很多很多了!而且活水湖好乾淨,小魚跟水草真的是讓人游的很歡樂)還好教練把我水平帶到池邊,瞄著池邊平台繼續游,很幸運沒被關門。經歷轉換區的情緒是非常緊繃的,轉騎車後開始下雨,轉跑時忘記帶號碼牌,各種緊張。跑步時襪子濕透,逼唧逼唧的跑(超級崩潰)…5k時我開始看到有人上了教練的回收車…

最後3k說我跑到魂飛魄散一點都不誇張。完成兩鐵的鐵伴一邊陪跑一邊說:相信我,終點就在前面,相信我,我從那邊來的!(靈魂快飄走…)一起跑的一位大姐也是神色痛苦,我們互相打氣,加油可以完賽的!她說她練了3年,才來參加她的初鐵,腰傷還特地請醫生加重止痛藥的劑量。完賽時,我們抱在一起哭。阿!真是太感動了!

後來我開始關注三鐵選手的訊息,發現大家在三鐵的練習與挑戰中都有很大的收穫,以自己為榮。通過痛苦,克服困難,充滿自豪的感覺真的是會烙印在心中!所以如果你問我,我會毫不猶豫地鼓勵你參加。

練習時還是有覺得自己辦不到,壓力表裂開的時候,情緒和身體反應會很誠實的迎面而來,沒在客氣。鐵伴學長一貫冷冽的說:「每一步累積就是實力。」運動的累積和學英文很像,是沒有捷徑的,紀律也是三鐵練習的重要角色,看見努力轉換成實際的進步,是一件很迷人的事。再撐一下再撐一下的意志、陪伴自己挫折與進步的情緒震盪,也成為我人生中的一大收穫。

Glory Through Suffering. 找到自己的節奏,成為自己心中的鐵人 ❤️

後記:

有次跟朋友說寫文章好難,她回我:有比三鐵難嗎?
好像…又有繼續下去的力量了。

推薦一部和三鐵有關的可愛動畫電影:路卡的夏天🥰

該往113前進了嗎?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