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底, 在香港开户记

Zach
3 min readAug 24, 2018

--

随着国内经济下行, 贸易战问题, 货币贬值和放水以及诸多内外矛盾, 开设境外账户转移资产或者资产保值的操作已经是越来越紧急了. 香港作为全球金融自由港, 对于金钱的流入流出是最自由的(除了部分反洗钱审查之外). 之前在网络上搜集很多香港开户的操作, 其实很多都过时了, 而且网络上的那些个文章多数都互相抄来抄去, 时效性很低. 随着政策趋严, 外汇管控力度加大, 开户成功率越来越低. 这几天本人亲自去两家香港银行成功开户, 在这里记录一下过程

  1. 恒生银行

其实一开始想开汇丰银行的, 但是都说汇丰银行非常难开, 所以退而求其次, 在港资银行中选了汇丰旗下的恒生银行. 恒生银行对用户的资产要求没那么高. 跟客户经理聊过后, 他说在大陆居民个人这里开户只有三个条件中满足一条才可以开: 1) 在香港有工作/学习签证, 2) 在香港有投资按揭, 3) 购买他们的理财(保险)产品. 由于本人平常花钱大手大脚, 因此选择他们的一个储蓄型保险也算是给自己一个强制储蓄了. 最低档是 27xx港币5年期, 只要第一年账户里交了保费后保持2W港币, 就可以免交账户管理费. 对于有保险需求的开户者来说比较合适. 他们有人寿险, 孩子的成长险等等, 具体可以咨询他们的客户经理. 总之买了他们的保险, 经过了好几个小时的反洗钱审查(就是查重名, 你的名字或者证件号码是否跟高官同名或者号码相同, 由于我的名字是双字很普通的名字, 所以花了好几个小时才弄完). 服务没的说, 非常好的客户服务. 我当时去的是位于旺角的恒生九龙总行, 早上9点去直接有客户经理不用等. 不过恒生对你开户目的这块审查确实非常严, 总体来说就是让你买理财.

优势: 恒生的优势是汇入汇出手续费低, 与全球的汇丰网络都联通, 服务没的说.

材料: 开户时要的材料是入境时的小票, 入境时的证件(通行证/护照), 大陆身份证.

2. 永隆银行

永隆银行几年前被招行全资收购, 也算是香港的老牌银行, 开户条件非常宽松, 提前在官网或者手机app上预约时间, 到点去对应的分行直接跟客户经理说要开户, 全程只问了我开户目的(我说要留学), 然后后面一句话没说, 然后只询问了要不要开设基金账户啊什么的, 然后直接就开好了, 存五千港币就可以免账户管理费. 我当时因为忘了来香港之前预约, 所以到预约系统里发现必须提前两天预约, 而市区内的几个网点基本都满了, 于是我预约了永隆新蒲岗分行, 在地铁黄大仙站下, 走15分钟.

优势: 永隆的优势就是开户门槛非常低(就简单询问目的), 免管理费门槛低(存5000港币), 本身汇入汇出费用低, 跟恒生相似, 如果有招行卡, 费用更低而且汇款速度回更快.

材料: 身份证+通行证/护照

另外, 这一次学到的经验还有一个就是, 办业务一定要去稍微大一点的分行或者总行, 相对要求更低, 之前在酒店楼下一个建行营业厅, 说要一年的流水和工作合同原件….估计是看我穿着短袖短裤去不像是有钱人就打发走了. 后来去上面两家银行我都是穿的相对没那么随意 (衬衫走起), 至少恒生比较看重这个, 永隆银行的人员感觉没太注重这块. 总之, 银行都是最势利眼的地方, 稍微捯饬一下别太随便, 正式一点还是能提高成功率.

另另外, 对开户要求上, 外资(花旗等) > 港资 > 内资. 内资银行要求最低, 不过尽量去总行开户, 会减少很多麻烦

以上是一点点的香港开户经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