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心理師考試小記- 心得, 提醒, 策略

多謝款待
16 min readSep 28, 2018

--

前幾天諮商心理師考試放榜,甚感欣喜 😭

回想二零一二年夏天退伍後,花費兩年考研究所;碩一到碩三修課和實習;碩四忙了些,打工、寫論文、準備蜜月自助旅行、參加考試。

對總計六年的青春道別才終於入手這張證照唉唉唉,似水年華都成追憶。

今年六月二十二日領到畢業證書,約有一個多月的時間可以全心全意投入備考,幸好系上老師定期舉辦模擬考,期末考也常從題庫出題,所以考古題我很早就蒐集得差不多了,今年五月度蜜月時還帶了一些去歐洲看……

嚴格來講我並不非常擅長讀書,卻還算是會考試,可能就是「耍小聰明」的類型。然而若無絕頂智商,或備考時間很短,只差一些小聰明技巧就能幫助自己多那幾分進而考上的話,這小聰明也是頗值得重視。

有些朋友其實具備很棒的助人者特質及諮商實務能力,但被卡在考試這關而迂迴,萬分可惜,這環境很需要你們啊!考試方法可以練習,找到適合自己的策略並運用得當,就可以拿到證照了!這次很幸運,考出的題目大部分剛好讀過,加上考試那幾天身體沒什麼異常,不至於影響發揮;而且在這條路上實在獲得非常多人的幫助和照顧,作為回報,想整理一些我在考試過程中實踐的事物或經驗,希望有助於走在這條路上的夥伴前進得順利一些。

如果你和我一樣,是

應屆畢業;第一次參加高考;只剩一個月左右可以備考;一天有6~9小時可以備考;能習慣使用電子設備輔考;沒有組讀書會;對考試容易緊張的人,下面有些提示或許能幫上忙。

====================================

(一)盡快找到適合自己的策略

讀書作學問和衝刺準備考試,兩件事的方法不太相同。時間有限,不宜再試誤(Try and Error)了。

正式投入備考期前,我先上網看了一些準備心理師考試或其他國考的前輩們的經驗談。適合每個人的方法和成功經驗不一定相同,花一、兩個小時先看看前人的分享,作為借鏡或作為鼓勵和祝福都很值得。若缺乏對考試的信心和策略,先去圖書館瀏覽幾本考試法的書籍也好。

在網路上可以找到至少五、六篇已考上諮商心理師的前輩的備考心得。

放上其中一些讓大家參考,我認為具備相當的參考價值,有些學長學姊已提點過的內容,這兒就不再贅述。

諮商心理師考試深度解析(上) 考試策略

[心得] 諮商心理師考試用書

「長篇大論」談申論題寫法:考前準備篇

心理師考試申論題大整理

就像讀書時讀者要與作者對話一樣,準備考試時考生也可以和出題委員對話。

出題老師詢問準心理師(我們)問題,我們試著回答。

寫題目時我腦海裡會浮現有人在問我問題、我回應、對方告訴我答案正不正確、我再回應……類似這樣的過程。有了互動,準備過程就好玩多了,印象也深刻些。

這次我的備考方針就是在時間緊湊下盡可能寫題目,然後從題目裡找到常考的重點,把複習時間留給它們。

也因為沒有細讀大家說的書單或考試聖經,過程中真的會恐慌,但就是催眠自己「考出來的都是我會寫的,我沒讀到的都不會考」,穩定心情貫徹自己的策略……

我的規劃是

第一、二個星期快速瀏覽考古題 + 翻資料。

第三個星期寫選擇題 + 複習。

第四個星期寫選擇題 + 複習。

第五個星期寫選擇題 + 申論題 + 加強背誦 + 模擬考。

準備時間最後真的反映在成績上了,申論題練習得少,總平均只有25.33分;選擇題練習得多,總平均有40分。

心理師考試選擇題和申論題各佔一半,準備方針也不太一樣,心得如下:

第一、二個禮拜,我把這些資料很快翻過 — — — (翻閱而已,研讀是第三週開始的工作)

1. 心理學:考研究所時寫的筆記、考研究所的補習班講義精簡版

2. 諮商理論:考研究所時寫的筆記、網友Michaeldino Wu整理的諮商學派取向大綱

3. 諮商實務與倫理:實習時寫的週誌和心得

4. 變態心理學:網友paomei chen分享的摘要筆記、碩班變心課時同學們一起做的各章節簡報

5. 衡鑑:補習班講義

6. 團體諮商:網友paomei chen分享的摘要筆記、我參加團體諮商研習時寫的筆記

>>>「翻閱」:快速地看很多次,效率可能高於緩慢地只看一次。可參考「雪球速讀法」一書。

A. 申論題:

a. 寫作的內涵:

申論題重視最後的「產出」成果,簡單講就是要能寫作文,此刻重要的是確保屆時能寫出出題老師期待的答案。

我在前兩週讀前述資料的目的有三,

首先是「固本」,對我而言喚回學過的舊知識比記憶新知識更簡單,以前學過的不敢說全部記得,但至少避免忘掉太多,越熟的東西在寫作文時自然越好運用,例如實習時累積不少經驗,我無法全數記住,但實習週誌裡記載著督導們所教導的,遇到某某類型的狀況時的處遇策略,看過並喚起記憶之後對諮商實務那科的申論有幫助。所以,曾經寫過的筆記、修課時的作業、甚至碩士論文的某幾節,評估過後覺得派得上用場的都可以再拿出來翻一下。

第二是「建立鷹架」,摘要筆記指的是該學科的鷹架,掌握鷹架可以讓自己在第二週開始寫考古題的時候知道要到哪裡找資料,例如知道「避罰服從取向」可能出自心理學的哪一章、「界線違反」可能出自諮商倫理課本的哪一章,複習的時候會快很多。所以,若沒時間寫筆記可以找別人作的摘要筆記,或者自己把課本的目錄、章節大標題小標題瀏覽幾次,建立大概的架構。

在Facebook上有個 新手&實習心理師互助社團

裡頭可以找到一些筆記,其中 Michaeldino Wu 和 paomei chen 兩位所分享的摘要筆記在這次考試中對我幫助頗多,有需要的人不妨到臉書社團裡找找。

第三是「熟悉諮商心理學詞彙」,讓自己像個心理人在論述,而不至於寫出太直白的話。盡量讓寫出來的東西字字珠璣好換取分數,寫得太直白易有贅字而浪費寶貴作答時間,或讓閱卷老師覺得不夠專業。把目錄、章節標題記熟,再根據這些架構分別記一些關鍵字,如此對熟悉詞彙有幫助。

最後,我假設既然是考申論題,不是簡答題,也許評審委員除了教科書上的標準答案以外,還會想看到一些考生自己的論述和觀點。所以除了把題目要求的知識答案盡可能寫出來以外,我還會寫兩、三行的前言和結論,前言與結論就是融入自己觀點的好時機(或是借用在期刊、心理學科普文章上看到覺得不錯的觀點)。大約在第五週的時候我也稍微複習了近期有關心理衛生與諮商的重要時事,整理可能會考的關連概念以及對該時事的看法。

b. 我的申論題練習步驟:

首先是熟悉排版,寫出讓版面看起來較整齊清楚的縮排位置。在平日的時候先練習到足以自動化,實際進考場的時候就不需再花額外的心神來對齊。

我使用的是陳膺宇老師「考典實戰」書中推薦的其中一個排版方式。

在考卷上創造一條虛擬直線,前言和結論兩個段落的第一行都縮兩字格,落在虛擬直線右側。

大標題、中標題、小標題都從虛擬直線左側,亦即線的前面開始標號。

中間答案內文全部落在虛擬直線右側,靠齊線的後面來寫。

(是虛擬的線,所以不會真的畫在答案紙上)

示意如下:

(圖片修改自三民輔考出版的國考空白答案紙)

再來就是實際書寫了,剛開始可以先挑幾題自己有感覺、網路上也找得到別人分享過答案的題目來寫。一邊參考別人的內容,或是自己翻書、上網找資料,一邊用自己的話寫下答案。這樣可以實際練習排版,也多汲取別人的作答方向與架構;用自己的話寫,較有助於記憶和後期運用。可多練習下標題,訂出好的大標、中標、小標有助於切題發揮,增加申論的邏輯和靈感。

最後是不看參考資料,練習申論,逼迫自己在會寫的都已經寫了、不知道要寫什麼的狀況下,仍然於限制時間內有所產出。這在後段「考前模擬」的部分會再詳述。

B. 選擇題:

有些前輩並未寫選擇考古題,或是練得很少,也是有考上,看大家喜歡哪種策略吧~

我的話是考前三週每天大概會寫至少250題以上的選擇題,並在當日或隔日複習出自那250題而自己不熟悉的概念。這階段會發現有不少東西自己在第一、二週沒讀到… It’s ok. 利用寫題目的機會盡量篩出自己還不會的理論補起來即可。

選擇題經常要在諸多選項裡單獨選一個「對的」選項或「不對的」選項,先把題目的要求確認好,避免大意選錯。

如果你也是想把大部分心力放在選擇題練習的夥伴,可以將記憶與遺忘曲線的機制納入考量。

雖然是大範圍的考試,六個考科都需融會貫通,但還是會有某些題幹較傾向只出現在某幾科。為了盡可能讓練習過的題目進入長期記憶,每科複習時間間隔不宜拉得太長。亦即一週七天,如果星期一準備「諮商理論」這科,應該在週三或週四左右也準備。如果整個禮拜只於其中一天單讀某科,隔了一星期,可能有較高機率會忘記。

我當時是把每天切成兩個時段,所以每天能讀兩科,縮短每一科的複習時距。

再者,寫題目時作記號,區分出「真正會的」、「不太確定的」、「答錯的」,對完答案以後,真正會的久久再看一遍,節省時間。答錯的和不太確定(包含猜對)的題目才是需要多次複習的,可在短期內多看幾次。

把近七、八年的考古題都印出來,很快看過(還不用真的寫)之後,我就開始用阿摩這個工具來輔助練習了。

阿摩的其中三個模式是我最常用的,

第一個是循序漸進模式。大家若有先看過考古題,應該會發現每一年每一科都會有很簡單的基本題,也有難度適中的努力換收穫題,以及爆炸難不太知道出處的題目。

循序漸進模式會幫忙把考題依難度分類,從最簡單的題目開始練習,逐次練習到最困難的,所以在練習過程中有助於鞏固基本應具備的知識、培養信心(前期的簡單題幾乎都可以全對),然後逐漸寫到困難一點的題目,發現自己還有哪些較刁鑽的題目還不會,或者直接放掉那些來不及讀的超難題。

第二個是精熟測驗模式,是個配合遺忘曲線的好模式。會把近日曾經「答錯」、「不太確定」的題目彙整成一個題庫,直到自己答對了,而且不是猜對的為止,才會從題庫中移除。

第三個是關鍵字測驗模式。到了備考後期,需要針對一些自己比較不熟的觀念著重複習。比如我對家族治療或認知發展還不熟,就可以輸入「家族」或「發展」等關鍵字,把每一科考試裡有關的題目全部變成一個題庫,甚至心理師考試之外的教甄、公務員或心理專業考試也可以選擇收錄進去。

最後,阿摩可以把自己不熟悉,或是覺得其他人寫得不錯的詳解和筆記收錄起來,搭捷運的時候用手機版阿摩複習很方便。

考前第三週、第四週練習選擇題時,若看到阿摩上有其他人分享申論題答案且值得參考,也可以順便瀏覽看看別人怎麼寫,為第五週的申論練習作準備。

寫考古題的過程中,遇到自己寫了多次仍然真心不熟悉或很難背得起來的概念,我會直接複製下來彙整成另外一個檔案,考前兩天印下來,考試當天只讀這份資料,著重背誦。

(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A. 筆:

申論題不能用藍筆,只能用黑筆!

在作筆記、寫考古題的時候就盡量使用計畫會帶上考場的筆,熟悉手感。

我用的是諸多國考生推薦的神筆之一:三菱 SXN-1000

這筆握起來真的讓人感動。除了衡鑑那科實在擠不出答案而提早交卷以外,其他五科都有寫滿時間,歷經兩天密集摧殘,我的手一直到考最後一科團體諮商的最後十幾分鐘才終於感到痠痛。找一枝符合人體工學、寫起來順手又舒服的筆吧!

(UNI SXN-1000原本附的筆芯我覺得不太順手,所以另外買了斑馬的 JF 0.5替芯,顏色又黑又亮,寫起來又滑順,是好搭檔)

除非經濟拮据,否則筆、立可白、立可帶、橡皮擦可以多準備幾個,立可帶的替換帶也先確保長度足夠,避免考試時還要換帶子這種不必要的慌亂。

B. 紙:

寫筆記、練習申論題的用紙盡量使用實際考試的時候會用的規格。

我是參考「考典實戰」書中的建議,把國考格式答案紙放大影印成雙面A3,一面有兩塊作答區,一張紙就有四塊,並在旁邊留下大量空白處方便寫筆記。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近幾年申論題改成電腦閱卷,除了書寫答案以外還要用原子筆在考卷上劃記題號。

範例可見 國家考試線上閱卷申論式試卷作答注意事項 (https://ppt.cc/f7hw0x)

我考第二科的時候才發現上一科我完全沒劃記,緊張得要命。回家查考選部網站,上面說不會有影響,但誰也不知道推行多年以後的未來,會不會就開始真的扣分了,建議大家提早做準備,上考場要記得劃記啊。(最終,我沒劃記的那科申論題,恰巧就是這次最低分的一科……)

C. 衣服、暖暖包、坐墊、透明桌墊:

天氣和冷氣設備都可能影響教室內的溫度,有人怕熱有人怕冷,有人在夏天考試有人在冬天考試,保暖的東西帶著安心,也可避免冷到手發麻寫不出字的窘境。椅子很硬,坐兩天可能不太舒服,可以帶個小坐墊,嫌麻煩的話帶厚外套,可以穿也可以摺起來當軟墊坐。透明桌墊用以減少考場桌子可能凹凸不平的影響,也可以用來夾准考證。

D. 耳朵:

聽聞有些國考生會把一些法規或需要硬背的資料作成錄音檔,有空檔就聽。我沒這麼拚…… 但綜合聽覺來複習確實有好處。對岸有個叫喜馬拉雅FM的APP 上頭有些心理學有聲書,偶爾我會一邊運動一邊聽……

Youtube可找到幾部補習班的試聽課程,免費,也能幫助做到前面所提的「建立鷹架」。比如 心理諮商師 心理衛生(含變態心理學)

今年初寫論文有時寫到心煩意亂,我會找一些這樣的影片放來聽,轉移寫論文的焦躁感,也是不錯的輔考工具。

(三)考前模擬;其他:

A. 模擬的真諦:

在這兒要特別感謝一位從我們一起準備考諮商所時就提供非常多幫助的好友

蘇予昕諮商心理師-活出你的原廠設定

是很棒的助人工作者,在去年的諮商心理師考試中也大放異彩~~~

考前她提醒我說可以做幾次全真模擬考,意思是複習時段盡可能符合考試那兩天的作息,幾點到幾點模擬考,幾點到幾點吃飯休息,完全仿照考試日程表。

所以考前一週我選了某兩天,早上5點多起床、吃早餐(依照我家到考場的交通時間和我的生活習慣預估,考試當天我就是需要這個時候起床)

在六科之中隨機各抽出某份考題,進行模擬考。

連續兩天,

08:40坐定位,09:00~11:00模擬考諮商的心理學基礎 / 心理健康與變態心理學

12:50坐定位,13:00~15:00模擬考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 / 個案評估與心理衡鑑

15:30坐定位,15:40~17:40模擬考諮商與心理治療實務與專業倫理 / 團體諮商與心理治療

提早坐定位還可以翻一下書,但考前10分鐘桌上就只能放文具和答案卷了,也不能先看題目是什麼(模擬考試當天無法事先翻閱題目卷的真實狀況;這10分鐘可以用來在腦中複習一些概念,或者放鬆心情)

鉛筆劃卡要模擬練習一下,像這樣,把自己劃記的作答時間也納入評估。

模擬申論,時間到了才交卷,訓練自己到時候就算已經難產也能不放棄地盡可能作答,同時計算自己在一個多小時內可以寫出多少行,分配每題作答時間,並讓手部肌肉習慣快速書寫。

模擬到這種程度,真的會緊張…… 但先行體驗這種感覺以後,實際進考場就放鬆許多。

當然,食物、飲水量也可以模擬。

(某科模擬考我喝太多水結果考試剛開始半小時就超想去洗手間…… 因此實際考試時格外留意水分攝取量)

每個人飲食習慣各異,如果考試當天不幸因腸胃不舒服影響作答就太遺憾了。

近年來只要有重要考試,我基本上都吃不太油、又省用餐時間的東西。沒營養也無妨,只要不至於餓到昏頭轉向就好,反正考完試可以大吃特吃。所以平日多注意一下自己吃什麼東西,身體狀態是最穩定的。

我考試日的菜單通常都是:

早餐:便利商店的小愛心形狀麵包

午餐:便利商店的小愛心形狀麵包;奇多隨口脆;雞精或蜆精

不吃得太飽,但會準備一些小餅乾在休息時間補充能量。

這次心理師考試和模擬考,我都是吃這些東西。

最終我只有模擬考試一遍,

備考時間較充裕的朋友,不妨多實踐幾次。

B. 按表操課:

備考計畫訂了以後如果經常跟不上,容易影響信心。

但要完全自律真的不簡單啊,此時就需要他律的幫忙。

我沒有參加讀書會,不過考前有從PTT讀書會板加入了一個由參加不同考試的考生所組成的小line群,不社交,純粹每天回報自己當天的讀書項目與時數。這麼做可以穩定紀錄並見證彼此的進度;因為有這項功課要做而盡可能完成訂下的目標,看到別人同樣在努力,自己也會跟上。

如果有會影響自己執行力的事物,先避開吧。當時是暫時把FB和IG這種會讓我分心的app從手機上刪除。雖然偶爾還是會想休息看一下,但覺得重新下載安裝過程很麻煩所以使用次數也減少許多。

另外,如果剛好也和我一樣是全職考生,擁有較彈性的時間,建議好好利用這份彈性。有一陣子我是早上8:30到圖書館,11:30吃午餐;17:30左右用晚膳。選擇這個時間是因為倘若再晚一些(比如中午十二點、晚上六點),餐廳人會比較多,得花更多時間候餐。提早一點吃,避開人潮,每天多出來的時間累積起來很可觀。

建立規律的日程表,再擠出可活用的零碎時間,讓自己工作時的效率最大化,才有較足夠的機會稍事休息。

C. 安身安心:

準備得這麼用力,到備考後期身心應該都積累了許多疲憊。

切記要運動嘿~~~並盡量讓身體在上考場時能維持在一個好狀態。

因為寫論文和準備考試長時間坐著,身體實在痛得受不了,又睡不好,靠自己拉筋和按摩也難緩解,於是在考前的那個週三我去養生館找師傅油壓,讓身體復原一些。真的舒服多啦,也能以較佳的狀況去應考。

有能緩解焦慮的方法都試試。像是攜帶幸運物、寫願望日記,或其他有幫助的力量。

我家到圖書館的路上有兩間土地公廟,每天路過我都會簡單行禮,也有帶著准考證和即將要用的筆去雙連捷運站附近著名的文昌宮拜拜。

自助人助以後也需要天助啊。

D. 早點畢業:

看了考選部的統計資料,今年的諮商心理師通過率是創歷史新低的29%。報考人數429人,實際到考只有337人。我猜最後缺考的有一部份夥伴是論文寫不完,或是雖畢業但實在趕不及準備所以忍痛放棄的……

準備時間不夠是考生的大敵之一 😢 讓心情變得很不安。

寫論文過程真的難熬,簡直了。

但在時間規畫上還是要盡量把「儘速離校」當作目標,好能早日投入備考,這樣壓力會小一點,提高準備考試的效率。

推薦寫論文後期,給我幫助頗多的其中一本書:彭明輝老師的「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

祝福努力的大家都能實現成為心理師的夢想。

====================================

大概是這樣。

每個人狀況不太一樣,例如準備時間若更充裕,可以花些時間穩紮穩打地讀理論,或多練習一些申論題。申論題很重要啊。若有組織讀書會,彼此可以多交流申論題的作答架構與內容,這些都可再視個別情況調整。

有想到什麼的話會再補充或修改。

希望幫得上忙,願我們都順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