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被裁員並重新開始新的生活

適時停下腳步,比一直往前更有用

Zeuik Li
Jun 9, 2023

在4/26 被公司通知裁員的消息,當下其實內心相當平靜,因為知道公司的近況不怎麼好。

出於好奇還是不免俗的問了理由,得到了一個蠻常見的理由:「人力縮編」

一開始的5天內很積極的使用前公司給的謀職假,試圖用很多的面談跟投遞履歷來沖淡那個失落的感覺。
但就像開了氮氣加速的車子一樣,馳騁一段之後就開始沒了動力。

距離正式離職生效的日子(5/12) 前夕,我坐在電腦前閉上眼睛回想這一切,眼淚就這麼不受控制的傾瀉而下。
我意識到我沒有好好對待自己,讓自己拼命地不停往前,我看著排的非常滿的行事曆,好好地跟自己道了歉。

收拾好這些情緒,我決定好好考完AWS的證照考試,然後好好面對接下來的求職。

5/12 離職正式生效後,5/15 帶著以下文件到了就業服務站申請失業補助

  1. 非自願離職證明書
  2. 離職證明書
  3. 存摺影本
  4. 身分證

進行了第一次的失業補助認定,也透過台灣就業通投遞了第一次履歷,並安排好兩週後(5/29) 回去回復是否找到工作,回復沒找到心儀的工作後就完成第一次的認定。

這次補助下來的速度相當快就在6/8 收到第一筆的失業補助。

在失業的期間,我讓生活慢下來,去進行了一次手術並好好休養與陪伴家人。

待業這期間看了很多關於離職 & 被裁員的Youtube 影片,以及重拾烹飪的興趣,並好好地操持家務一番。

要學會慢下來,會發現很多事不是急躁就有用

時機是需要被等待的,等待有緣人去執行跟發現

面對被裁員的心態,是煎熬也是學習,學習用一個新的心態去看待自己的人生和職涯。

在這個混沌的時刻,保持學習與平靜的心態,能夠讓自己走的更順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