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营 vs 青春有你

Chi Zhang
5 min readMay 6, 2020

--

TLDR: 创造营2020无论从任何角度都把青春有你2甩出8条街。如果你对小姐姐选秀兴趣,但是时间有限只能选一个看,我建议你创造营2020。

最近强忍着各种不爽追青2了一个多月,以为是自己看多了类似节目阈值变高耐心下降所以各种吐槽。趁着假期这次踏踏实实把创造营第一期看完,终于放下心了。并不是我阈值变高,好的节目真正出来的时候还是一样能让我找回当年看到创造101的感动。这么多选秀看下来,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2018年的那个夏天,那是我回不去的青春。从一个中年油腻粉的角度来看,腾讯在我心里是中国女团选秀届当之无愧的良心。接下来我就从我老本行出发,从互联网思维以及背后折射出的两个公司的价值观的角度来分析一下这两个节目的区别。

腾讯和爱奇艺都是互联网公司出身,本质上做综艺和做产品的方法论都一样,从用户需求出发,解决痛点,数据分析,增长黑客,都是我们玩坏的东西。两家公司在这个能力上都是老司机并不怀疑,但是团队的思维完全不在一个层次。

从各种娱乐新闻上看到青春有你无非就是虞书欣做作,牛姐蓬松的头发,孔雪儿又不自信,赵晓棠面瘫脸这类的(首先想强调,这是制作团队故意导向的,并没有偶然成分,否则都不会播出)。所以能看出来,爱奇艺的团队出发点是满足用户的吃瓜需求,女团业务水平是其次,但是搞事情,吸引观众注意力才是在这个节目里出镜的最佳方式。(澄清一下,我个人非常喜欢欣欣子,没有任何偏见,甚至是特别偏爱,现在打开青2基本就是快进看完欣欣子和金子涵就关)

再来看腾讯,虽然现在还没太多新闻出来,但至少整期节目,非业务内容并不多。整场节目90%都是在认认真真的拼唱歌跳舞。再看细一点,可以注意到腾讯对于之前就有名气的选手并没优待,比如刘些宁,陈卓璇,希林娜依高这些场外老司机,除了表演之外,没有太多乱七八糟的镜头了,甚至还被diss,比如赵粤、张艺凡,因为battle没自信不举手,不仅镜头都没两个,甚至直接被wuli韬韬喷哭了(首先鄙视套套欺负我pick,但是话糙理不糙)另外一个方面,可以注意到鹅厂对有实力的新人完全不吝啬镜头,像敖心怡,高直,华承妍,就是凭实力说话的观众素人,业务能力强就给镜头。鹅厂解决的是中国娱乐圈优质偶像不足,观众每天被傻逼流量小花霸屏洗脑的痛点。

好的,发散总结了一下关于怎么看待用户需求这个问题,然后我说下我作为普通观众的观点,我觉得两种痛点都有,并没有说哪个是伪需求。但是互联网公司解决需求,得从用户价值出发,主次要搞对。就好比一个是辣条,一个是牛肉蔬菜水果,你给我辣条我当然吃的爽,但天天吃这个我就进医院了。偶像节目本质是选秀,那么选优质偶像才是正经事。而且这是一个极难解决,(中韩日的多少年各种形式的尝试不多说了)但是如果解决好了的话是个长期回报非常巨大的痛点。因为回到用户的心理,观众看优质偶像选秀,其实是选内心的自己,看着他一步步成长走向成熟的过程,是让自己能从偶像的成长中得到力量,看到生活变好的可能性。逆风翻盘,向阳而生。这句value prop为啥能出圈,并不是说出了这群妹子的心声,而是说出了中国广大普通小年轻们的心声,是平凡甚至残酷的生活里的一碗厚实但又不烫嘴的鸡汤。谁能把这碗鸡汤煮好,那么谁就在卖梦想,大家知道,梦想是无价的 (iPhone也就一个肾呢),就算今天没钱,明天有钱了是不是就得冲个会员,后天发奖金了是不是得点个赞,再以后我儿子看小妹妹想投票,我也得资瓷是不是。

从商业价值来讲,优质偶像从选拔到出道的过程中,其产生的溢价也是回报极其丰厚的,如果能和优质偶像出道就深度合作,这是前瞻性的战略投资。其实已经可以从节目里看到了,华为荣耀这种顶尖品牌能信任创3,也是这个道理。反观爱奇艺,可以盘点下看到虞书欣、牛姐这些人代言了啥么?如果我是品牌,我得好好想想把自己的产品和一堆业务能力一般般,每天嘻嘻哈哈的偶像放一起是不是个好决定。

从选手本身和经济公司来讲,你说我看到了前面两个论点,把下次到底是参加创4呢还是创4呢还是创5?

所以总结一下,从解决的用户需求来观察,就看到两个制作团队看待用户需求的思维方式不同,而且可以看到创3并不是没有瓜,而是把瓜放到了该放的地方。比如各位导师身上,大张伟,毛老师,wuli韬韬,仅仅一期就看到无数个让我笑抽了的梗(韬韬说的一口好英语,毛老师羞射了,韬韬的不必自卑,大老师大可不必拒绝旅游)。而且对于之前提到的场外老司机,观众和市场有需求的话也有回应,舞台之下,观众想看张艺凡姜贞羽,他们的广告镜头都没少,这是品牌和市场都认可的,不在创3给,他们自己也拿得到的到,腾讯只是在一个恰当的时机但又不失公平的给了,是一个对选手,对观众,对品牌都3赢的安排。

所以很明显,青春有你 vs 创造营,就是辣条 vs 优质蛋白,百度 vs Google搜索,竞价排名莆田医院 vs 人类知识图谱。

其他还有各种技术层面的吐槽,不说了,为青2的小姐姐们生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