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 第二食堂 Henry’s Hunan

Chi Zhang
3 min readMar 27, 2016

--

今天八一八我在湾区吃得最多的馆子。

三年前我刚来美国,那个时候土匪还没开张,米粉都是越南的。只有FB食堂做对比,所以我一直觉得韶山冲是北美最牛湘菜。郭华阳听到了告诉我说城里有家比韶山冲屌一万倍的湘菜,正宗得哭,辣到菊花起火,叫Henry’s Hunan。

我去Yelp上一搜,发现至少有10个店叫这名。。。我问郭华阳说湖南人文化输出已经这么牛逼了吗,怎么这馆子连锁开得比safeway还密集。他说只有一家卖湘菜,要进去点secret menu。

然后我看了看那家店的Yelp,三星的评论,除了一张店里空无一人的照片和英文菜单, 无论怎么看都是一家墨西哥湘菜馆。

不过最后是一张老外的评论图片让我最后决定吃了这片安利。

在这里感谢这位国际烈士。

从进门点的第一盘酸辣鸡杂开始算。一转眼想想到现在吃这馆子已经三年了。。。。好像和这个馆子很有缘分,以前在FB隔着远,但是一到星期五就集结一大帮子湖南人开车一个多小时进城吃一顿,一顿点它七八个菜吃得肚皮滚远还要打包两个回家才爽。现在跳了槽结果发现Henrys就在公司楼下,大小请客无聊扯淡1:1全在Henrys解决。不知不觉,好像Henrys已经蔓延在来美国以后记忆里的各种角落。每次来都能想起以前这里的很多人和事。

大酒神Jason

如果你在吃饭的时候看到一个光头胖子坐在角落里嚼着槟郎玩手机,那他肯定就是Jason。Jason是这家店的老板, 不是厨房里的炒菜师傅。

Jason口音很重,被我一听就知道是湖南人,你如果听不出来可以叫他说“榴莲牛奶牛角包”试试。

Jason有个毛病是喜欢吹牛逼,有次他抓着我说雅礼著名校友何凤山是他亲戚啥的,旧金山中国大使馆参赞老和他喝酒拜把子开爬梯,我没当回事, 我姨外公还是毛主席老乡呢!直到我朋友告诉我Jason真的在帮他用参赞叔叔的关系搞签证,然后在他手机上看到参赞叔叔在湖南吃饭的照片,我信了他的牛逼不是吹的。

Jason最大的爱好就是喝酒,经常邀请我吃完饭留下来一起喝。说给我介绍妹子。我这人啤酒都倒,跟他们那堆大酒神一起,只能帮他们擦呕吐物,我觉得他肯定是用妹子当幌子,坚决没上他的当。 不过看他的朋友圈貌似妹子的事情是真的。

恩不过,没事还是尽量别乱喝酒。。。。。

隐藏菜单

我记得刚来的时候如果要吃湘菜是没有菜单的。要点菜直接问Jason,今天有什么菜?基本点菜过程就是Jason跟你说今天什么什么不错,那个也可以来一个,你们这么多人最好搞个啥啥,然后你一脸懵逼完全搞不清点了什么,你说好就好咯~ 长沙现在牛逼的苍蝇小馆子,比如红遍五一路的娟娟,都是没菜单Style,老板报什么你就吃什么,没有价格,没有图,喜欢就吃,不喜欢可以滚。 牛逼哄哄气势迷人。

后来某一天,Jason郑重其事的拿出来了一张手写菜单!!

这牛逼的手写体和皱皱巴巴历经沧桑的纸也是读的我泪流满面。来这里吃饭一半是吃湖南菜,一半是吃湖南人霸得蛮的价值观。

到今年终于有张打印版菜单了。

不过要我来说我还是更怀念以前没有菜单的时候,点菜的时候每次都有新的期待,比如说有时候Jason会做五香兰花干子和蕨菜肉末,运气好就能点到。。还记得原来我和谢树坤一道周五就给Jason打电话问蕨菜有没有,有的话提前翘班去吃。还吃到过唯一一次的剁椒蒸黄鸭叫,可惜没图。

五香兰花干子

蕨菜肉末

妹子

两年前,Henrys的服务员还只有瘦瘦的小哥和Jason的妹妹,我来吃饭,真的纯是为了吃饭。。。。。。。。。。。。。。。

后来Jason的妹妹结婚了,女服务员换了一个。再后来又后来慢慢的发现,每次的服务员妹子都不一样了,而且这服务员长的也太好了吧!腐朽的资本主义社会太幸福了啊啊啊啊!

抓来Jason一问,这些妹子们都是在三番城里的学生,放学在这打打短工。卧靠,如果我读书那阵有这样的短工,尼玛劳资一辈子都不毕业。

于是到后来我把菜单上的菜刷完,已经没啥新鲜感的时候,别人告诉我妹子又换新的了成了我来Henrys吃饭的唯一动力。。

如今Henrys已经成了周围几个独角兽公司的公共食堂, 在街上随便甩一棍子打死一堆年薪百万饥渴猥琐男, 借着吃饭的名义来看妹子的臭流氓简直不要太多, 还有开跑车来的!湖南的店子门外就跟黑哥哥家门口一样,停辆好车显得特别醒目。这里不仅有服务员妹子可以看,还有乌泱乌泱的来吃饭的女神妹子。因为在中国人里出名,所以现在等菜延迟都是用小时当单位的,要不是每次等上菜的时候旁边有高分妹子甩着白花花的大腿蹦来蹦去,我们早就掀桌子走人了。

太多了我就不一一介绍了,相信湖南老乡们看图都能有共鸣。Henrys的菜,完美的体现了湖南人葱姜蒜不要钱,油多不坏菜,高盐高脂高血糖的烹调风格,是居家旅行,拉稀胃痛,英年早逝的必备佳肴。

干烧猪脚

啤酒鸭

小炒肉

蒜苗腊肉

香葱炒蛋

酸辣鸡杂

紫苏红烧鱼

番茄蛋花汤

麻辣猪耳

苦瓜炒蛋

蒜香小排

香干肉丝

香辣兔肉

地址: 1016 Bryant St San Francisco, CA 94103

Yelp: http://www.yelp.com/biz/henrys-hunan-san-francisco-4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