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oney APM 2022 實習心得分享:APM 在幹嘛?我的收穫是什麼?

Zihyu
5 min readAug 26, 2022

--

APM 是什麼人?他們都在幹嘛

Associated Product Manager,儲備產品經理,是「培養未來產品經理」的一項計畫,對還沒畢業的大學生們來說,是一個一窺產品經理真正工作生活的重要機會!

在 CMoney 的 APM 計畫中,有幾個特別的亮點,由第二屆 APM 的飆股小仙子來為大家說明一下。特別畫星星:以下心得皆為真實心裡話!!!

每周向用戶長提案

CMoney 的用戶長 Sting 曾經擔任過 LINE 總經理、 LINE PAY 董事,輔導過許多創新企業,也擔任了台大創創中心的講師,而 APM 每周可以有一次和用戶長1 on 1 的提案機會,具體來說,我有兩大收穫:

獲得實務面評價,思考更加多元

Sting 作為閱案無數的用戶長,可以給我們非常多實務上可能遇到,但常常被忽略掉的細節,或甚至一些相關推行的內幕等等的。當然也因為評價是非常寫實的,我們也有N個提案被打槍,在這方面也能訓練自己的韌性,對這項工作是否真的有足夠熱忱。

讓提案實際落地,快速迭帶、成長

另外,也因為提案會議是每週進行,迭代速度非常的快!以我的例子來說,進入到第六週就開始有提案的實務操作。請想像一下,一個月前你還不知道 APP 產業如何具體進行,而現在你的提案已經有相當的雛形,甚至可以寄出給客戶參考了!

每周產品經理訓練課程

公司的資深 PM Jasmine,每周會帶 APM 上一門產品經理能力相關的課程,課程內容包含質化、量化、抽象、具體的,都是公司許多 PM 在實際工作過程中認為我們應該具備的能力。

比方說問題思考、批判能力訓練(金字塔原理、MECE)、Flurry 數據分析、訂定 OKR 目標、製作 PM 文件(wireframe、流程圖、figma),製作廣告與Landing page 等。

每周的課程也會有實作機會,比方說實際用 flurry 分析目前公司產品數據,並提出相關解方;我們也有根據自己的提案製作 Landing page 並向 Facebook 投放廣告。雖然一堂的課程中難以含納所有產品經理要有的能力,但有個初步的接觸與實作,可以讓我更了解 PM 的生活!

產品長親自帶領:每週週會及每月 1 on 1

除了用戶長、PM 部資深 PM,當然最重要的就是 APM 的直屬主管,產品長 Kerwin(是個年輕有為的口罩人)

APM 每周五下班前會與 Kerwin 進行當週工作的簡單分享,包含我們做得好、做不好的事情,對公司的任何疑問與建議等等。每個月也有 1 on 1 的機會,和主管分享我擅長做得事,未來想做的事等等。

藉由每週的週會與月會,我強烈感受到的是:

公司在意實習生的想法

在 APM 計畫中,可以常常聽到 Kerwin 跟我們說「你覺得這樣好嗎?」、「如果是你會想怎麼做?」。可以深深的感受到公司對實習生想法的重視,也因為 Kerwin 都會認真汲取我們的意見,我更敢表達我真的想做的事情,我真實的感受為何。

比方說,我和主管提過我想進入實際專案觀摩學習,過沒多久我也真的進了專案,學更日常的 PM 工作;我也提過我喜歡做數據分析相關的工作,主管也很 nice 的告訴我之後會盡量安排相關工作給我。

可以知道自己到底做得好或不好

在週會與月會中,我們會需要分享自己認為做得好、做不好、促進成長的事件,在這樣的分享過程中,也幫助我在梳理這一個月的實際成果。

APM 的缺點是什麼?

不過 APM 還是有幾項限制存在,這邊也是不藏私地分享給大家,以及我個人的一些解法。

沒有直接的 1 on 1 mentor

不像其他大型公司,CMoney 並沒有輔導實習生的 mentor 機制,我們只有主管 Kerwin、用戶長 Sting、資深 PM Jasmine,以及專案主管可以給予回饋,因為他們專職並不是帶領實習生,因此回饋可能較不及時。

我的解法是,就像前面提到的「勇敢地跟主管提出我想進專案」。在我進入專案以後,其實蠻多機會參與他們的 planning 與 retro 相關會議,用給建議的方式去學,或者提出問題。比方我會說:「像這個推播我們不能用怎樣怎樣的方式去做嗎?」這時候通常專案的同仁們就會帶到他們的思考點為何、我的作法有怎樣缺陷,一次學到更多!

上班時間 8:30

上班時間為了配合期貨開盤,公司一律都是 8:30 到班,真的好早。

我的解法是,前一天早點睡覺。自從我到 CMoney 來上班後,過了我大學以來最健康的生活,每天 11 點睡 7 點起床!

當初決定進入CMoney APM 的原因

當初在尋找暑期實習的時候,最後剩下某知名電商外商跟 CMoney 在選擇,但是經過我以下的考慮,最後選擇了 CMoney,如果你和我有一樣的考量,或許可以考慮看看這裡!

財金與資訊是未來趨勢

近年來股市大熱,加上資訊業的蓬勃發展,作為純純的文組生,其實要接觸到這樣的產業鴻溝是蠻大的,但是 CMoney 並沒有要求相關背景,進來之後再學習也來得及!

不止有工作,也有培訓課程,不怕能力不足

作為一個文組生,也沒有實習過,實在很擔心自己沒有行銷、數據、提案等相關經驗會不會無法接軌工作,但是 CMoney 提供培訓計畫,在正式上工之前我們可以補足這些專業知識!

實務經驗:提案以及主管們 training

APM 由業界非常厲害的主管們親自帶領,同時我們也被要求要提案屬於自己的產品,不像許多公司的實習生只是做打雜業務,APM 計畫真的不吝嗇給予實習生舞台!

以上就是過去兩個月我在 CMoney APM 的真實感受,如果你聽完之後,覺得和我的顧慮點非常相似的話,敬請鎖定第三屆 APM 的招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