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quiste: J. Crew №57 (Whiskey on the Rocks)

zo.wishlist
Mar 12, 2024

--

前調:陳年威士忌、肉桂
中調:香草、勞丹脂
後調:橡木、雪松
調香師:Rodrigo Flores-Roux, Yann Vasnier (2014)

根據品牌資訊,這支作品的靈感來自於1943年在紐約市曼哈頓西57 街30 號開設的本世紀藝術畫廊中的「31 Women Exhibition」展覽- 作為首批推動女性藝術家的先鋒展覽之一,在當年有著別具里程碑的象徵意義。這支作品透過木質調模擬展場內獨特的曲面橡木牆,並使用各種辛香料及琥珀重現當時在空間裡瀰漫的雞尾酒香 — 是為敏感細緻同時大膽無畏的藝術家所創作的香氣 — 溫暖辛辣的木質香氣,適合秋冬。

開頭的酒氣就讓我眼睛一亮!彷彿直接從橡木桶傾倒而出,這洋溢著木質及麥香的佳釀,一見鍾情。上皮半小時之間,辛香的肉桂以及甜美的香草浮出,增添酒體細節的刻劃:不過這裡的肉桂並不怎麼辣,溫和的辛香有別於越南玉桂的熱辣,而更接近於錫蘭肉桂的細緻香甜。

上皮半小時間淡淡的果香上揚,伴隨著麥香,再次反映出威士忌的複雜風味。雖官方定調為辛辣木質,但在我鼻下這支的辣度遠不比同牌的Nanban。上皮兩小時間以帶麥香餘韻的乾淨木質氣息在身上定調;從頭到尾都給人溫暖甘甜的感覺,就像在舒適奢華的會員制酒吧裡放鬆。

顯然不以性能取勝 — 上皮約兩小時後擴散就大概在中等偏貼膚之間 (在身上則可持續約4~6小時) — 不過他的威士忌應該是近一兩年我聞過的酒香還原度前五。我聞過的其他優秀酒香(威士忌)大多都還有其他更搶眼的元素幫助定香,因而酒氣不那麼純粹。這支則相反;持香不算優,但是酒氣還原度特別高。目前記憶所及上一支麥香特別濃郁的威士忌是Akro Malt,但那支海藻鹹味太搶戲因而讓人分心 (更多人是直接暈香)。相較之下以性價比而論,這支優異的氣味真的沒什麼好說的了!喜歡酒香的朋友不會失望的。

實測於台北,室溫17度,晴

一句話:威士忌X香草木質

想跟我一起探索小眾香水美好的朋友們,歡迎上IG @zo.wishlist 找我聊天互相推坑種草~

--

--

zo.wishlist

起源於疫情期間無法群聚及旅遊排遣休閒時間,百般聊賴的心情轉移到對香水的熱情。雖口袋破洞但是我的香友們都很有愛,所以以針管試香為主,謝謝各位前輩帶我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