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nique: Aromatics Elixir

zo.wishlist
Feb 22, 2024

--

香調:廣藿香、香根草、橡木苔、依蘭依蘭、玫瑰
調香師:Bernard Chant

開場就是明顯的乾燥洋甘菊及快樂鼠尾草濃烈的植物麝香感,草香中透著馬鞭草的檸檬酸香,氣場濃厚飽滿,時代感鮮明。

上皮半小時內進入西普老香經常有的飽滿花香表現。以溫暖辛辣的康乃馨揭開序幕,那是有著茉莉及玫瑰的綜合花束,融成一團的各色花朵你儂我儂,似曾相識 — 讓我想到之前在Basic Black以及Jean Patou 1000(新版)聞過的氣味。*

可能是流行風格變遷及因應法規更新下的原料改版,當年流行和當代主流的花香表現手法在我鼻下有著清楚的分野。有別於當代偏好的自然清新,半世紀之前則以馥郁華麗為尊。濃艷的脂粉感及撩人的騷氣(麝香)是西普女香標配:包含大馬士革玫瑰的明艷酸香、阿拉伯茉莉的陰柔妖嬈,以及鈴蘭的青綠草香-以上花香在我鼻下最為鮮明。

官方海報

雖然成熟艷麗,不過在寒流來臨的台北倒也不太過張揚。上皮兩小時之間花香濃度化開,是以潮濕豐潤並帶點鹹的橡苔打底,並有著粉質的鳶尾為前面張揚的花香姐妹們覆上一層溫柔朦朧的濾鏡。搭配上輕微煙燻的香根草以及甘醇圓潤的檀香,竟給人一種端莊雅緻的古典美感,而有別於前段的妖嬈。

從前段的明亮開始到後段趨於深沉;越往後越翠綠蓊鬱。個人更享受這階段花香與草木的平衡;尤其是橡木苔的份量深得我心。和Youth Dew有著同樣的時代審美,只是沒那麼辣也不那麼騷;也不若Youth Dew那麼難駕馭。顯香中上,在身上能持續約10小時,較適合秋冬,建議稍微打扮一下比較搭配這支氣味的份量。

實測於台北,室溫15度,晴

附註:因為每次老香上皮似曾相識感都有點重,所以特地也找出了上述這兩支在另一手測試比較。發現在共有的西普花香基底上,Basic Black前面有著更突出的晚香玉及依蘭依蘭,後面動物感跳出來,意外有種也性。整體給人感覺更年輕明亮、多汁鮮甜。1000則在比較之下,紫羅蘭相當鮮明 (單獨測試還沒這麼明顯) 有著清新柔順的粉感;較Aromatics Exilir 及Basic Black來得更纖細清甜,不小心成為二見鍾情。Aromatics Exilir 和前述三支作品比起來則整體更綠,更多幾分中性。

想跟我一起探索小眾香水美好的朋友們,歡迎上IG @zo.wishlist 找我聊天互相推坑種草~

--

--

zo.wishlist

起源於疫情期間無法群聚及旅遊排遣休閒時間,百般聊賴的心情轉移到對香水的熱情。雖口袋破洞但是我的香友們都很有愛,所以以針管試香為主,謝謝各位前輩帶我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