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a: Tabu

zo.wishlist
Mar 12, 2024

--

前調:香檸檬、檸檬
中調:玫瑰、依蘭依蘭、茉莉
後調:廣藿香、橡木苔、安息香、麝香

調香師:Jean Carles (1932)

一噴出就是溫熱渾厚的絨毛 — 雖然開頭有著當代香水大都具備的柑橘調,但這支從開場廣藿香、橡木苔及麝香就湧上。尤其是灰塵感濃厚的廣藿香及蓊鬱幽深的橡木苔,為這騷氣分明的麝香帶來十足的份量感;與此同時渾厚的琥珀辛香錦上添花,使這動物感花香更馥郁華麗。

在我鼻下花香個別特色並不突出-是在老香中經常見的融成一團的表現-也可能是我主觀描述;大家參考就好。因為這幾次嘗試下來,發現老香中的花香個體性都沒有當代作品來得鮮明。相較於當代結構相對清晰的一層層疊加,許多老香更像是印象畫作筆觸的堆疊-同一家族(香調)的陳列是為了呈現一個主題而不是要讓你一一識別;有點像是偶像團體的演化 — 早年團員並沒有明確分工;現在則貌似都步上共通趨勢 (主唱/領舞/RAP/門面等不同擔當等)。

因為這支和Youth Dew 的淵源,剛好手邊也有試香(再次感謝筆記),我也能趁此來比較 — 發現本來單聞覺得Youth Dew頗濃重,沒想到在Tabu當前竟顯得明亮通透 — 有著醛的氣泡感及更陰柔嬌媚的花香 — Tabu則是橡木苔爆棚的濃稠深色琥珀,花香較深沉(感覺更偏中性一些)並保留更多的野性及官能感。但最奇妙的是,這樣的氣味卻不讓人覺得太老氣,且隨著接觸皮膚的時間越長越好聞。感覺在還沒試到其他大咖之前,這支可以暫列我心中的老香第一餒!也期待之後和鴉片再來一起比較。

上皮1~2小時間騷氣稜角趨於柔滑並融於甘甜濃稠的樹脂中,整體給人一種美拉德色調的羊毛大衣感;是帶有重量的溫暖。上皮2~4小時以後,則以帶香草濃厚香甜的安息香透著微微煙燻的香根草在身上最為顯著。最後的最後以清晰可聞的橡木苔打底的琥珀在身上定調。顯香中上,在身上能持續約10個多小時。

有別於當年設計宗旨強調的大膽不羈,在我鼻下這支作品的本質竟是雍容高雅。讓人想到Lady Gaga — 當年盛極一時的她每支主打MV衣著都相當前衛且裸露,但其實在引起話題的視覺背後充滿的是她豐沛的創作能量 — 而這樣的內涵也在成名後逐漸被更多人看見且欣賞。這支作品正像是Bad romance 到Always Remember Us This Way的轉變,從張揚到低迴,都值得細細品味。

實測於台北,室溫23度,雨

想跟我一起探索小眾香水美好的朋友們,歡迎上IG @zo.wishlist 找我聊天互相推坑種草~

--

--

zo.wishlist

起源於疫情期間無法群聚及旅遊排遣休閒時間,百般聊賴的心情轉移到對香水的熱情。雖口袋破洞但是我的香友們都很有愛,所以以針管試香為主,謝謝各位前輩帶我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