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SL Opium (1977)

zo.wishlist
Apr 25, 2023

--

Brand Promotional Photos and Visuals

前調:橘子、李子、丁香、芫荽、胡椒、月桂葉
中調:茉莉、玫瑰、鈴蘭、康乃馨、肉桂、桃子、鳶尾根
後調:檀香、雪松、沒藥、紅沒藥、勞丹脂、安息香、海狸香、琥珀、焚香、麝香、廣藿香、妥魯香脂、香根草、香草
調香師:Jean Amic,Jean-Louis Sieuzac

開場就是十分具有年代感的濃郁復古皂感酸香。柑橘及李子的酸澀多汁加上香料的熱辣辛澀是前段的焦點。

康乃馨及肉桂丁香的溫暖和沒藥的濃厚苦辣相益得彰。開場到上皮半個小時間都滿銳利張揚,濃艷脂粉花香中透出幾許動物騷氣,前到中段氣味並沒有太顯著的變化。

上皮一到兩個多小時後,熱辣的辛香料慢慢散開,濃厚溫暖的樹脂膏香及淡淡辛辣的焚香逐漸成為焦點,背景騷感依舊鮮明。總感覺揉合動物氣息的脂粉花香是當年女香主流,這樣的味道傳達出極致的華麗濃艷及滿出來的誘惑氛圍,反映的也是當時的審美以及創作靈感吧(註):

上皮2~4小時後的尾聲是酸酸鹹鹹的琥珀木質。在我鼻下酸是貫穿這支作品的主要特徵;從前面的柑橘李子到後面的勞丹脂妥魯香脂,穩定地維持酸香感。而從海狸香到麝香,汗味的騷鹹亦是這支畫龍點睛、營造性感氛圍的關鍵。

體溫作用之下的後調氣味較前段通透許多,並有種回甘的感覺,但還是有著舊時代特有的脂粉味,同時顯香程度並沒有下降太多,讓人再次驚艷於經典老香的性能 — 大概是Nokia跟Iphone的對比(從我媽在旁邊抱怨就知道這味道沒怎麼退XD)

Brand Promotional Photos and Visuals

以edt來說鴉片的濃稠度在今天來看實在頗驚人。只是這樣濃艷的氣味給人太強烈的年代感,不要說我們30s了,可能爸媽那輩穿都有點太過長輩。真要算輩分的話,可能祖母那年代差不多。畢竟這支作品首次面世是1977,正是祖父母風華正茂的年代。

我媽回到家的時候正是這支進入中後調之際,她一進門就說:好熟悉的味道!我問她像什麼,她東摸西摸回想一陣以後才想到:“這個就是當年你阿嬤在安養院消毒水的味道!” 也是可以理解啦😂 畢竟這支推出的時候她也還小,不算是屬於她時代的審美。

平心而論這支不會是我日常會穿出去的作品,但真的要穿,我會選擇秋冬,需要盛裝或是(東)南亞異國服飾打扮的場合。總之想把自己變得像孔雀讓所有經過的人都注意到的話,鴉片絕對是首選之一。素顏日常打扮才是對不起她的份量。

這支是我開版以來聞過歷史最悠久的香氣,非常難得的體驗也是聞香的里程碑,再次感謝筆記和我分享這支傳說級作品!那你最喜歡的鴉片版本又是哪一支呢?

實測於台北,室溫18度,陰

想跟我一起探索小眾香水美好的朋友們,歡迎上IG @zo.wishlist 找我聊天互相推坑種草~

註:「在Y香氛之後,我想要一種濃郁、沉重而衰頹的香氣。我希望『鴉片』充滿蠱惑,而且它的氣息喚起我喜愛的種種:細緻美妙的東方、中國的皇朝,以及異國情調。」聖羅蘭如此描述,並言及「瘋狂的愛、一見鍾情、致命的狂喜」。(引述自「在聖羅蘭的美學宇宙中,也透過想像而企及遠東的國度」 — Sylvie, 2019–1–25 @WAZAII)

--

--

zo.wishlist

起源於疫情期間無法群聚及旅遊排遣休閒時間,百般聊賴的心情轉移到對香水的熱情。雖口袋破洞但是我的香友們都很有愛,所以以針管試香為主,謝謝各位前輩帶我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