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讀研究所?有什麼好處、可以加薪嗎?

Emily CHEN
Feb 24, 2024

--

文章大綱
1.讀研究所的好處:職場環境太單一,透過研究所開拓自己的視野
2.寫好一份好論文,加強自己思考能力與邏輯能力
3.讀研究所真的會加薪嗎?
4.研究所的花費
5.總結

「上班都那麼累了,到底為什麼還要讀研究所」

這也是我在上研究所時朋友同事,最常詢問我的問題,白天在公司被折磨一整天腦袋已經被榨乾,晚上還要進學校聽一些很硬的知識,到底讀研究所有什麼好處,能加薪嗎?到底是什麼吸引我去讀

其實我會去讀研究所,一開始也不是出於我自己的意願 ,是公司主管鼓勵我讓我去試試看,我抱持著如果我有錄取那我就去讀的心態,但也很感謝自己當初做了這個決定,那到底讀研究所有什麼好處呢?以及大概要花多少錢呢?會有加薪機會嗎?

讀研究所的好處:職場環境太單一,透過研究所開拓自己的視野

在我去讀研究所之前,我的生活圈就是工作跟學生時期認識的人,其實我的工作是行銷企劃也很常會有跟其他公司窗口交流的機會,所以我自己覺得那時候的我遇到的人已經算多,可是我發現那時候認識的人性質都非常的相似。

但我去上了研究所發現,因為大家是因為興趣或是議題集合的,背景都非常不一樣,再加上我上的是在職專班,年紀層也差異很大,所以會認識很多以往遇不到的人,從他們瞭解身上也看到更多的領域,那兩年半的研究所生活真的是我一生很重要的歧異點,讓我遇見不同領域的人,跟他們一起讀書討論吸收他們的觀點,再轉化成自己的。

所以,如果要我說讀研究所最大的好處,我覺得一定是可以認識很多不一樣的人,增加更多元的見識,獲得更多元的人脈關係。(這也是很多企業家會想再讀研究所的原因,但我倒覺得一般工作者不用太執著於你認識了哪些厲害的人,因為當你實力不到其實認識再多我覺得都不一定有用,但一般工作者可以透由研究所的機會認識職場上的前輩,跟他們交流,對自己真的是很棒的收穫!)

寫好一份好論文,加強自己思考與驗證論點的

讀研究所除了交朋友之外,第二個最重要的好處我覺得是在寫論文的期間累積出來的閱讀跟思考能力,撰寫一篇論文不是只有抄抄寫寫,他會經過提出假設、設定題目、實驗驗證、撰寫結論,這樣一連串的過程,在過程中你提出的每一個論點都必須有所根據,不可以自己說了算,那也因為要證明自己的論點所以必須要不斷地看論文文章來搜集資料,在那段時間我吸收的知識量真的是爆棚,因為我需要不斷地尋找資料來驗證我的想法,並且轉化成文字寫出我的結論,讓知識都內化成自己的。

那讀研究所真的會加薪嗎?

答案是不一定,如果你們公司明定就是學歷會影響薪資,那就有(像我就沒有),也有一些是學歷會影響考績或是未來升遷,那就有額外的誘因吸引你讀研究所,但如果你只是希望透過考研究所來期待公司加薪,那我覺得你先死了這條心 :) 。

讀研究所的花費

研究所的費用主要是「學分費」+「學雜費」,每一間學校學分費的計價都不太一樣,如果印象沒錯通常學校越好學分費大概會再貴一點,以我那時候一學期大概都是落在5萬多左右。

總結:

每一個人讀研究所的動機都不一樣,但在我讀完之後我真的覺得這是一件很棒的投資,給自己一個機會挑選一個不錯的研究所,讓自己有機會更不一樣。生活就是應該不斷的改變才可以創造出全新的機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