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Uniqlo IUMC全球儲備菁英面試心得

Zoey Huang
Jan 11, 2023

--

(Source: Uniqlo Taiwan)

2019秋季Uniqlo釋出了全球儲備菁英的招募消息,經過三個月之後,順利拿到offer。有鑒於準備面試時受到很多網路上的資訊幫助,就決定如果自己錄取了,也要寫篇文章分享,加上網路資料都是四五年前甚至更久遠以前的,有些關卡內容也有更動,希望這篇文章對於往後有興趣加入Uniqlo的讀者有幫助。

不過整篇文章主要是以分享我的經驗為主,每年可能有些許更動,大家可以參考看看就好。

今年秋季招的是全球菁英儲備幹部(IUMC),有別於過去的UMC好像只多了語言證明,不過可以參考一下這次官方的FAQ答覆,網路搜尋UNIQLO 2019 儲備幹部應徵 — FAQ,裡面很詳細。

今年的語言門檻是多益700以上( 雅思5.5/ 托福72分以上)或日文N1檢定,似乎每年都不一樣所以有興趣的朋友可能要再注意一下該年的招募資訊。

(Source: Uniqlo Taiwan)

這邊放上此次招募的流程,整個過程分為六個關卡,我的關卡以及日期分別為以下

  1. 履歷審查 10/27截止
  2. 線上測驗 10/31–11/2
  3. 主管面試 11/20
  4. 評鑑中心 12/13
  5. 店舖實習 1/4
  6. CEO面試 1/17

整個過程約兩至三個月,不過Uniqlo的效率滿好的,每一關結束一週內就告知結果,有的甚至兩天至三天就寄信了。

除了店舖實習可以選填志願,像是北區、南區(我不確定有沒有中區),其餘三次面試皆在板橋總部,不過UQ算佛心,評鑑中心以及CEO面試如果是中部以南或花東地區都可以拿票根申請單程交通費,店舖實習當天也有支付薪水以及午餐200元的扣打,當然也有勞保,整體下來我覺得UQ給人感覺很舒服,過程也很愉快。

履歷審查&線上測驗

履歷關這次是採google表單形式,內容不外乎就是工作經歷、活動經歷以及動機等等,印象中活動經歷有限制寫三個的樣子,不過最後也可以上傳自己的作品集等,我自己是有附上我的自製履歷,此外也須回答幾個問題。

線上測驗則是通過履歷審查後會寄專屬網址到信箱,分為兩個測驗,一個是數字推理,另一個為口語推理,信中有提到每個測驗約為半小時,不過我實際兩份都10分鐘不到就做答完,題目也滿簡單的。

10/27履歷收件截止,到10/31收到線上測驗的通知,需要再11/2內完成,接下來11/7便收到下一關主管面試的邀請信。

主管面試

看了過去的心得,以前第一關似乎都是由保聖那面試的,今年則是直接到總部由內部人資面試,在面試前會先填一份google表單,主要是調查未來三關面試的時間,表單內提供日期勾選,除了CEO關只有一個日期可選之外,其餘都有好幾個選項。

主管面試採人資一對一面試 共40分鐘

  1. 自我介紹一分鐘
  2. 服務業有沒有遇到印象深刻的經驗
  3. 有沒有遇過奧客?怎麼解決?
  4. 有沒有設定目標然後達成的經驗
  5. 來面試之前做什麼準備
  6. 對uq有什麼印象深刻的 為什麼吸引你
  7. 對於店長工作的了解
  8. 有沒有對於儲備幹部的擔心?要怎麼解決?
  9. 有看過官網的故事那有沒有對誰的特別有印象
  10. 之前有實習經驗怎麼沒有想說要爭取轉正
  11. 對於好的工作的定義 要有什麼要素
  12. 有沒有你非常想進的公司(除了UNIQLO以外)
  13. 逛過UNIQLO什麼店?有沒有好的地方跟不好的地方?不好的地方要怎麼改善?
  14. 有沒有覺得有機會的商品?可以怎麼賣?

強烈建議先讀過官網,了解他們的願景及理念,還有一些特色,像是完全實力主義等等!

整個面試過程很像在聊天,氣氛輕鬆,隔了一週便收到評鑑中心的邀請信件!

評鑑中心

這關的主管過程中一直質疑,像是問到解決衝突例子時,我講完了一個故事,他會說,我覺得這個衝突沒有很激烈耶,有其他的嗎,類似的質疑出現很多次,不知道是我的例子真的不好還是在測試我的抗壓性哈哈,所以會建議大家,每一種例子都可以準備兩個或以上。

這次的人資感覺她很資深,面談過程中她也跟我分享他過去在許多外商工作的經驗,同時也以一個過來人經驗告訴我,她在Uniqlo看到的是,公司非常願意給年輕人機會,甚至是告訴我很多他對於職場的想法。

比較特別的是前兩關的面試官會一直強調這不是份輕鬆的工作,會很操喔,而且都有問到家人是否知道你來UQ面試,他們的態度是否支持。

團體關部分則比較好玩,前面有提到事先請我們準備、閱讀以及了解Uniqlo相關資料以及攜帶筆電,總共有四位面試者一起,我們一進到會議室後,請我們在一張正方形桌子的四邊坐下,而後發下一張a4紙,上頭有說明以及題目,我們要在25分鐘做完簡報,之後要上台報告5分鐘。

當天人資有特別交代題目不能洩漏出去,不過題目跟UQ的未來以及策略面有關,需要有自己的想法以及對公司一定程度的了解。

25分鐘有點趕,幾乎沒什麼時間準備,構思完做完簡報時間就差不多到了,所以事前的資料搜集很重要,我自己是有整理一份筆記在onenote上面。

我的Uniqlo筆記

很推薦面試者要關注Uniqlo的新聞還有策略,而且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像是到店鋪的時候可以思考哪裡可以改進,或未來還可以做哪些事情。

25分鐘後,桌子中間的ipad鬧鈴會響,接著四位面試官進來聽我們一個個上台報告,四位分別是兩位HR、一位營業部、一位FRMIC,報告完後我們四個面試者要一起討論另一個題目,並在15分鐘後上台報告,這次不需做簡報,而面試官們會在一旁觀察討論過程。

我自己猜測面試官在這關想看到的是團隊合作以及領導力,不要都不說話,至少一定要表達想法,也可以適時地幫大家做結論,以免討論太發散。

因為沒有限制的關係,我們決定四人各分配一部分,讓每個人都可以上台報告。

都報告完之後,四位面試官會針對大家各自的簡報內容提問,感覺他們有事先分配好哪位主管要問哪位,當天剛好四位主管各問一個人,會針對一開始的個人簡報去做提問,有些人提到Uniqlo的缺點,後面就被問到那要如何改善,也有人被問到說,覺得Uniqlo有機會的商品有哪些,可以怎麼推廣,還有被問到以台灣的氣候、特性等去考量,還可以開發什麼樣的產品。

除了針對每個人的簡報內容也有統一問大家:

  1. 來之前做了哪些準備
  2. 去過哪些店舖
  3. 對於Lifewear magazine的想法

星期五面試完後,星期一就收到下一關店舖實習的邀請啦,這封信除了要求要填保勞保相關資料外,也要填一份職業性格評估的測驗,信中有特別提到這份測驗是不會影響評分的。

店舖實習

這關一直都是我最期待的,不只是可以親身體驗一天的工作之外,也能和現職的Uniqlo店長與其他面試者有所交流,最重要的是可以知道自己適不適合或能不能接受這樣的工作,畢竟儲備幹部入社之後,也都必須先在現場工作。

我被分配到是的星期六在美麗華店實習,美麗華店是大型店,當天8:50會先要在一樓集合,待大家到齊之後會由工作人員來帶我們進去店裡,當天加我有五位一起實習,很巧的是有其中兩位是我在上一關一同面試的戰友,其他人也都很好,聊個天就都認識了!

一開始店長帶我們介紹一下店長主要的職責,例如一天下來會要做哪些事,體驗店舖的工作,不過當天都派比較簡單的工作內容給我們,不過店長有特別和我們強調,希望我們不要只是聽從指令做事,而是要不斷思考目前的流程是最有效率的嗎?還可以如何改進等等,也會不時提出疑問考我們,例如: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背後是什麼原因?

在去之前我有上網爬文,大家都說這關盡量要展現積極與熱情,所以店長提問的時候我都有舉手試著回答。

中午12:00休息一小時,店長帶著我們五個一起到美麗華美食街吃午餐,每個人有兩百元的扣打,大家趁這個時候問了很多關於店長的經歷,以及他從儲備幹部入社之後到現在的歷程,讓我們更了解公司的制度跟店長的想法。

下午2:00還有一次半小時的休息時間,之後我們就到賣場中實際接觸客人,店長派了任務給每個人,就是要在一個半小時內發出三十個購物籃給客人,聽起來簡單做起來難。

而且過程中我一直被客人攔住詢問model身上的衣服在哪裡,我其實才第二次踏進美麗華店,所以也不是很熟悉,導致要一直找其他店員協助,感覺增加他們很多負擔,整個很抱歉。

最後一小時店長把我們集合起來,問我們問題,像是一天下來覺得店長是什麼樣的存在,全員經營要怎麼做到。

據店長的說法,他不會決定面試者的去留,只會填寫對每個人的評價並回報給總公司,所以具體來說這關會不會刷人也是未知數。

當天結束之後,馬上領到現金薪水,雖然只有一天,但卻感受到UQ的上班日常應該會非常充實(ㄌㄟˋ)!

CEO面試

這邊的CEO指的是台灣區的CEO,不過面試能有機會和CEO對話就算是很難得的經驗了!

這關總共有六位面試官對四位面試者,共一小時。

面試官除了CEO之外還有一位是營業部的,兩位皆是日本人,此外,周圍還有三位HR以及一位FRMIC,但問問題的都是前面兩位日本人,其他人似乎都是在記錄我們的回答,另外,因為CEO和營業部的面試官皆為日本人,問問題也是使用日文,旁邊的HR會負責幫我們翻譯題目,不過兩位應該是聽得懂中文的,因為我們以中文回答後,沒有再翻譯,CEO有些也有繼續追問下去,最後的QA時間也是我們問完問題之後,兩位直接用日文回答,感覺中文應該很不錯!

開場是自我介紹40秒(會有人計時),從最右邊開始依序進行,後面題目便沒有順序,就是各自舉手。

而後由營業部的日本面試官先提問

  1. 為什麼想來Uniqlo
  2. 過去經歷這麼多關面試,有沒有感受到或發現什麼地方是跟原本想像的不一樣
  3. 店舖實習有發現什麼地方是要改善的嗎

很有趣的是,這題一翻譯完,我們四位面試者一片安靜,沒人舉手哈哈

後來我突然想起先前提到的,在店舖實習時發現model身上的衣服配件很常不在附近,導致顧客沒辦法及時找到想要的商品,也會增加同事的負擔,就回答這個

4. 今年是Uniqlo在台十週年,覺得Uniqlo可以做什麼(活動)

接下來為CEO發問

  1. 過去最挫折的事情
  2. 真善美三個字哪個最有共鳴

最後為QA時間

個人認為機會真的超難得要把握時間問CEO問題,當天有另一位面試者問說有沒有覺得我們整個面試過程有哪些需要改進的,是營業部的日本人來回答,他提到我們四位一開始踏進會議室時沒有活力,這個似乎在Uniqlo是很重要的指標,參考過去資料可以發現,他們喜歡充滿活力以及要微笑的人,畢竟以後是要面對顧客的,此外他還提到了面試中回答需要簡潔一點。

總結

很幸運可以在大四上學期結束時就提早拿到畢業後的offer,整個面試過程也很愉快,甚至更了解Uniqlo,不過網路上以及面試中都不斷被提醒這份工作很累要有心理準備,讀者可以再上網搜尋一下其他人的文章參考,希望能幫助到有興趣進入Uniqlo的讀者,然後成功錄取~~

記得要微笑、展現活力跟熱忱!!

對於面試有其他問題也歡迎在下方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