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持續延燒,你是否能在家工作自我隔離?遠距工作必備3大技能。

武漢肺炎爆發後,中國許多城市被迫封城封街,人民也必須在家休養或自我隔離;現在,疫情延燒至美國,許多人被迫休無薪假,經濟動盪,簡直就在重演2008的金融海嘯。如果今天你被迫不能外出,你是否能夠在家工作 ?鞏固自己的經濟來源呢?

在今天這篇文章裡,我會和你聊聊在家工作的幾個關鍵心態,以及3個遠距工作的必備技能。假設有天必須要「閉關」,我們也會更知道該做好哪些準備。

延伸閱讀:4步驟讓你更容易找到遠端工作 - 遠距工作職缺 平台推薦

Hello,我是Zoey,我是一位在家工作近4年的自媒體創業者。

多年以前,我想要遠距工作的原因,單純只是想有更多生活的掌控權;多年以後,我發現「遠端工作」不只能讓你到處旅行,而是像這種疫情蔓延的關鍵時刻,也能讓你安心的閉關在家,減少接觸、自我保護,同時又能確保自己不會斷了金援。

我曉得許多產業有地點和設備上的限制,但不可否認的是,未來雲端化將會越來越成熟,我們隨時隨地都能和來自世界各地的人一同合作,如果你也想要打造一份不被地點限制的生活,以下有3個必備能力是你必須要學會的。

必備能力#1 線上協作的能力

線上協作大家都不陌生,你知道遠距工作仰賴線上作業,但是你知不知道要如何有效的整理你要的線上資訊?如何在遠距離的情況下,用清楚的脈絡述說你要表達的重點?

在線上打打字、傳傳檔案很簡單,但是要做到「有效溝通」就沒那麼容易了。

怎麼用文字或圖像清楚地讓你的上司、夥伴或客戶知道你的想法?有什麼方式可以讓對方一次就聽懂,而不是來來回回無止盡的備註呢?

遠距工作這幾年的經驗讓我發現,想要做到有效溝通,線上協作工具只是輔助,最重要的關鍵點,其實就是「細心」

你若細心,你就會盡可能地做到詳細的註解,確保對方真的聽得懂,你也會來回閱讀對方的要求,確保自己不會有所遺漏。

遠距協作最害怕遇到的情況,就是「自以為對方都聽得懂」或是「看完交辦事項卻只吸收80%,然後做出來變成60%」。

線上其實有非常多好用的工具,都能讓你整理思緒、建立Check list,讓任務交付得更完整,例如我個人最愛用的,就有CogglGoogle spreadsheet,以及Mac內建的便利貼功能。

--

--

理想生活設計創辦人 佐依 Zoey

「如何用你的熱情找到品牌主題?」 「如何為你的自媒體找到獲利模式?」 「如何讓你的部落格跳脫業配、廣告的範疇」 「如何為你創造現金流,不被地點限制的工作!?」 是的,我在寫這些東東。 歡迎索取我的免費課程:https://zoeyk.co/bylmi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