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孤獨行星〉中每個人的故事

再思
Mar 6, 2019

--

早前聽了Sasakure.UK的一首歌:ALONE to ALONE。看着MV中頻撲的小機械人在星球上架起天線竿,等待不知誰人在浩瀚中寄出的訊息,便很好奇他的故事。作曲者在簡介說靈感來自遊戲「ひとりぼっち惑星」,於是就試試看玩遊戲。

「ひとりぼっち惑星」中文直譯是孤獨星球。見是手機app,我都沒理它是甚麼類型的遊戲便下載來玩。打開後見到的是一個分成四面的圓形︰這就是主角(我)生活的行星。

行星第一面,是MV中小機械人架起天線竿的位置,一開始什麼都沒有。

行過丁點兒,到了有一堆機械人的地方。不是說是孤獨星球嗎?不斷出現的機械人不是我的陪伴者嗎?但你很快發現,機械人不斷互相攻擊,見到有新的機械人出現走過,便打過去,最後兩敗俱亡,化為散落的零件。到了行星第三個區域,你可以用散落的零件引來更大的機械人。新的機械人很利害,把原有的機械人兩三下便KO了,看着它把一個個「敵人」殲滅,血量條也只是用很慢的速度減少。六個、七個……原始型號的機械人再幸運也只能應對兩三個對手,之後便會散開化開;但這個機械人打了八九個、甚至十多個,血量還未跌到一半,感覺無人能敵 。你望着它許久……慢慢減少的血量終也降至零,化為散落的零件。

在這星球生活的活人,或說有心靈的人,就只有你一人。

你拾起散落的零件,把它像MV的小機械人那樣架起成接收台,希望從宇宙中飄浮的雜訊中撈起有意思的訊號 — 宇宙的某人,或者還有?

— 就是這麼的一個故事。

竟然是一個放置式的遊戲,試試看把零件組起接收台會發生甚麼事,過了一段時間竟真是收到「宇宙的訊息」。這些是遊戲設定好你收到的訊息,因為全是日文(還是只有平假名的狀態)我也沒多用心看完,只是等放置到最後架成最高的天線後想知會得到甚麼(畢竟放置遊戲都是等結局的不是嗎)。

還有第四面行星未提及,其實是因為要求的零件量很高,早期我還沒夠資源起這個所以不清楚。最後蓄夠發射時才知寫的是「發信」。我以為是向製作人/遊戲的鳴謝,於是用很爛的日語+Google 翻譯填寫日語的「信」,感謝在孤獨之星上讓我好像感受到甚麼這樣。

終於都儲足零件量建成接收台的最終形態,但遊戲竟沒有完結的動畫,反而陸續出現與之前「宇宙的訊息」內容不相連的新訊息。我上網找找這遊戲其實在玩甚麼,原來之後收到的都是其他玩家的訊息!即是我之前亂寫一通的日文信將會有其他玩家看到!!(垃圾日文怕醜啊啊啊啊啊啊)

網上說在這裏是甚麼內容都有機會收到,而且不用回信,你也可以不寫名字,只用平假名沒有英數標點說起自己的故事。其中還有人 說起自己當遊戲業的夢想,和現在真的在業界時有多矛盾的絕望

剛好我收到的第一封來自玩家的信也與夢想有關,可能是遊戲渲染好,在孤獨行星上更想說起這些無奈吧……因為本人只是日文初學,只好先把全平假的文章抄下來,逐句在網絡幫忙翻譯,自己合理化詞彙改回應是片假名和漢字的平假名,幾經辛苦才明白這宇宙的雜訊(這樣辛苦「解密」反而讓我更投入到了宇宙訊息的設定了哈哈……)(苦笑)。內容大致如下︰

「小時候

我很想開蛋糕店

為何要有夢想呢

蛋糕閃閃的

看似發出光茫

但是

成為大人後

這樣純真的夢想

漸漸溶化消去

如影無蹤

我其實是很想要有一個夢想

為其奮鬥 困惑 痛苦

真的希望有一個夢想

可是尋找 尋找 卻尋不見

尋見夢想這種事

可以做得到嗎

喜歡的事全然皆無

即使如此 我仍希望有這樣的目標

尚能前進嗎

雖然真的很不安 但是

即使如此 我必會繼續向前走

加油吧

…………

還有

謝謝你

雖然無法回信給他,但我很高興能在孤星中接收到他的信。或許孤獨星球只是遊戲的設定,但論到自身的夢想、感情、未來,我們又有幾許會和別人說起呢?切身而悲哀的話題總是難以引入,大家不是都鍾意和朋友歡天喜地嗎?

所以說,每個在孤單一人的行星的玩家,都至少可以祈盼着其他行星的玩家的訊息。現在倒有點明白最後的歌詞了︰

thank you for waiting for such a long time

you’re never ALONE, I promise you

thank you for waiting for such a long time

ALONE isn’t always ALONE,

that’s why you’re never ALONE

還有最後的最後,感受到嗎?

寫於2019年3月6日

再思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http://zoi3si1.wordpress.com on March 6, 2019.

--

--

再思

香港科大化學系本科,英國諾桑比亞大學油畫修復碩士。現介乎實習和失業之間。非會員可到 zoi3si1.wordpress.com,不定時搬運付費文章過去。聯絡︰zoi3si1.wordpress.com/cont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