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ve skills for photoshop

Stella Chen
5 min readMay 23, 2017

--

Photoshop五招小撇步來也 !

圖源:unsplash

Photoshop用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在擔任網頁設計師的時候都是靠它,而且一開始畫UI的時候我也是使用它跟illustrator,直到最近才開始碰sketch。其實可以畫介面的軟體其實真的不少,像最近也有一款Figma也是挺不錯的線上軟體。我認為每個軟體都有它的優點存在,所以還是會能學就盡量學,只是最後會比較偏愛哪個,或者慣用哪些這就是個人使用上的感覺了。

會想發這篇是因為,有次在Daily ui challenge@taiwan某個作業直播的留言討論區,發現一個很多人沒發現的PS小撇步,當時我有在上面交流過,現在,想分享給更多人知道。(當然可能也有些技巧是大家知道的,我只是想分享我覺得很實用的撇步,所以也歡迎大家交流唷!)

1. 圖層樣式中的漸層可以在畫布上直接調整位置

操作:圖層 > 圖層樣式 > 漸層覆蓋

在圖層樣式中的漸層,當你選好顏色的時候,可以直接用鼠標去拖曳在畫布上刷漸層的區塊,ex圖中紅色框線區塊。

線性可能沒什麼太大差別,因為也是可以多放幾個漸層點就能做到同樣的效果,但如果是放射性,就能控制放射性圓圈的位置,而不是只能調整縮放。
P.S. “陰影”及“內陰影”的效果也可以這樣調整。

2. 可以一次直接轉出for android or for ios的尺寸

(CC版才有,PS及AI都有這個功能)

操作:檔案 > 轉存 > 轉存為…

以前還是CS版本的時候我都是一個尺寸一個尺寸轉的,真心轉的很心酸啊!!而且android一個icon要五個尺寸…我相信很多人懂這個感覺!雖然後來用了sketch之後就超愛sketch轉圖的功能,但有些客製化icon我還是會用PS跟AI去繪製,然後就意外發現這個功能!以下補一張AI轉圖的頁面。

操作:檔案 > 轉存 > 轉存為螢幕適用

AI的轉檔更加便利,因為可以選擇要哪個系統的,它會自動先幫你列出全部,ex 六種size之外還有一個svg檔,在切圖的時候真的超推薦!

3. 用alt 找到被鎖定圖層/圖層

操作:alt + 畫布上的圖層

相信很多人都有這個困擾,鎖住一些不想移動的圖層但是要用的時候需要狂找;或者偶而,你可能會接手其他設計師的PSD檔,然後就會點啊點的找不到,再加上圖層一多又沒有命名的時候,真心覺得會很想翻桌(誤),這時候只要alt + 畫布上你要找的圖層,PS就會自動找出來唷!
P.S.也適用於找一般圖層的狀況噢!

4. 用Ctrl + Alt + z 可以一直往上復原

操作:Ctrl + Alt + z

大家都知道PS中Ctrl+z是回復到上一步,但用習慣AI的人就會覺得PS不能一直復原很麻煩!Ctrl + Alt + z 這個操作是可以一直往上復原的,比起只能復原一步的Ctrl+z 來說,這個快速鍵相對比較方便,因為就不用使用滑鼠點擊步驟記錄,在畫圖上能用快速鍵做的我通常會用快速鍵完成。

不過這個還是有個限制存在,就是僅限於步驟記錄裡面有的步驟可以復原。至於步驟記錄,其實是可以去設定他的狀態數目的,如下圖。一開始系統設定是50,最大值到1000,這個部分就看個人怎麼設定。

photoshop > 偏好設定 > 效能

5. 用 Alt +拖曳物件重複複製

操作:alt+拖曳畫布上物件

用過PS的人都知道複製圖層的快速鍵 Ctrl+J,當數量不是很多的時候當然用這個就可以,但當我需要很多數量的時候就不太便利,所以在此提供一個小技巧,按住alt並將滑鼠移到要複製的物件,就會呈現如上圖兩個小箭頭的狀況,這時候只要按下並拖曳就可以複製,這個很適合運用在需要複製很多量的物件上唷!

以上五點,是個人在使用PS之後發現的一些小撇步,提供以及分享出來希望能幫助到其他人,還有,也非常歡迎大家一起討論或交流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