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國泰CIP面試心得

Egor Lee
May 30, 2023

--

最近Get到offer,本來以為無緣了XD,感謝路上所有貴人的幫助,希望自己寫一篇心得幫助學弟妹申請國泰CIP。國泰CIP面試採用團體面試,面試從Behavioral Interview到專業問題都有,本文適合資訊專才的應聘同學,希望能幫助到你們!!

目錄

一、個人背景
1–1 學歷與工作經驗
1-2 應聘部門

二、面試準備
2-1 CV撰寫技巧
2-2 適性測驗
2-3 雲端面試

三、實體面試
3-1 面試過程
3-2 自我介紹
3-3 主管題問

四、心得
4-1 給未來想應聘CIP的建議與方向
4-2 總結

一、個人背景

1–1 學歷與工作經驗

學歷: 明志科大電子系畢業、東華資工所碩零
工作經驗:在系統廠擔任助理工程師

1–2 應聘部門

國泰規定每個人只能Apply單一公司單一職位,建議可以參考你在學校修的專業科目+之前實習的工作內容去申請相關的實習職位,其他公司應徵也適用這樣的原則!!!這樣申請比較容易從一堆履歷脫穎而出,畢竟9成每個單位只收一人非常競爭XD,這時候你的Major成績+之前實習工作內容會很大影響HR篩履歷。

像我在系統廠時曾經接觸過Kubernetes、Docker,也用這些技術去用Jenkin架設過自動化環境,所以我選擇應徵Devops工程相關實習,最後也如願得到offer。

二、面試準備

2–1 CV撰寫技巧

到國泰徵才網站註冊好資料後,基本資料填完即可開始填寫學歷、工作經驗等相關資訊。

注意事項

  1. 在國泰徵才網站撰寫履歷,有一欄是關於應徵者填知識技能與熟悉度,很多剛入門求職者可能做了某項小作品就把這些剛接觸到的技術列入CV,但深入詢問卻回答不出來,正確的原則應該是-專精,面試被問到能回答流暢,讓面試官覺得你是一個有料的人,切記不要畫大餅,若僅是"接觸過"的技術不要填熟手或高手,面試被問倒會讓自己很尷尬…
  2. 撰寫家庭成長背景、自我個性、學習歷程,我認為這些也是HR或面試官會考慮求職者的部分,可以不用寫太多但是建議這些撰寫內容能對應到你申請的實習職位應該要具備的特質,可以大大替你加分!
  3. 工作經歷與收穫、對此工作的認知憧憬與自我目標設定,這兩個欄位HR是相對看重很大,畢竟直接連結到工作!下面提供撰寫攻略
工作經歷與收穫撰寫原則:
以條列式方式列出上份工作內容項目,不要只列用了什麼,正確原則是是用了這些技術解決或達到什麼事情、目標,這樣的描述會更有說服力

對此工作的認知憧憬與自我目標設定:
根據不同公司與應聘職位所要求的具備技能,建議平時多多上網關心該應聘職位的技術發展趨勢,欄位中表達你打算用這些技術替公司產品做什麼

2–2 適性測驗

網路上看過很多學長姊文章反映評分機制很謎,但我是根據一年大三那年正職經驗所學到的職場處事原則去作答,以下提供幾個原則

  1. Team Worker方面的問題,建議朝互助、多與同仁交流的方向去做答
  2. 答題原則為明確清晰,答案太模玲兩可會讓別人覺得很疑惑
  3. 有一題是關於若事情太多沒辦法在約定的期限做完,我是建議先詢問主管每個Project的優先權高低再去從新安排做事步驟,在職場上也是基本原則,有第一情況必須先讓主管知道,切記不要埋頭苦幹,但也要有自主判斷的能力

2–3 雲端面試

算是第一階段的線上面試,需開啟鏡頭與麥克風,HR會寄送兩個Link給你,一個是練習與測試環境用的,另一個是正式的會把錄影與回答過程傳送給公司,主要是Behavioral Interview,每題給予1分鐘思考然後回答時間限制1分30秒多,所以回答盡量精簡讓HR了解求職者特質與過去,主要是問四個問題

  1. 自我介紹、參與CIP動機、為何應徵本次職缺?
    Ans:先稍微介紹個人教育背景,然後將一些過去實習經驗、在校成績跟應徵職缺進行相關性的連接,Job Requirments跟實習經驗、在校成績關聯性要很大
  2. 說明過去遇到問題的經驗?如何解決?
    Ans:建議若前面沒有任何實習經驗可以寫在校專題遇到的情況加以詳細描述,反之可以寫前份實習所運用的技術解決哪些問題
  3. 團隊合作中遇到什麼問題?所扮演的角色
    Ans:在參與過的Project(專題),從這邊的角度去切入你用什麼方法嘗試解決哪些問題+平時主管(組長)平時交代給你的工作,去聯想在Team擔任的角色
  4. 同時遇到多個專案需要同時處理時如何應對(舉例分析)?
    Ans:將每份Project的優先權依照高低,最高先處理再依序往下,若有意外發生需知會相關負責同仁和PM主管,然後學會多工處理方式而不是一次只做一件事情,讓自己與團隊更有效率!!

三、實體面試

3–1 面試過程

服裝儀容:襯衫+西裝褲+西裝外套+皮鞋+領帶,沒看過穿運動服去的~~

形式:4位面試官+HR,面試者3位,採用多對多面試,建議準備一頁的Resume去,不要太多頁或空手

流程:HR請大家自我介紹1min -> 四位主管輪流發問

3–2 自我介紹

HR:大家各自入座後開始1min自我介紹

建議大家提及原則上為教育背景+申請實習職缺所應對的工作技能(稍微簡述不須贅詞過多)

3–3 主管提問

(1)指定某位應徵者回答但其他人也可以舉手回答

主管A:請您解釋call by value和call by reference差異,而哪些Programming分別代表call by value和call by reference?

主管A:對於測試相關職缺您的看法是什麼?

(2)都要回達

主管B:為什麼想加入CIP實習計畫?
Ans:我是直接將工作經驗跟這應聘職位關聯性連結,表達說因為在前公司學到的技術與本次實習職缺須具備的技術相符,特別詳細以條列式介紹每個工作項目的開發背景+解決方式+達成目標來說服面試官

四、心得

4–1 給未來想應聘CIP的建議與方向

  1. 模擬面試:真心建議要做!!我只是打個草稿,面試當天太緊張自我介紹太緊張導致結巴,後面才調整過來,真心建議需要練習~
  2. 建議有實習經驗來應徵會更好,可以得到HR與面試官青睞,個人當天面試發現來的都是大神,兩段暑期實習經驗+開源社區維護者,嚇到吃手手,沒一些工作經驗會有點吃虧,如果沒有很難讓面試官給你錄取的理由
  3. 實習名額一般比正職更競爭,加上名額少跟很多屆應徵者一起搶,若有上表示畢業後Return offer機會蠻高的

4–2 結語

特別感謝台大電子所EDA博士生梁峻瑋學長在職涯與學業給予寶貴意見,這次暑期實習也是他鼓勵我去的,若各位日後有其他關於研所入學、修課方向、實習面試、求職準備的問題想請教也可以在臉書上私訊他!!他是一個很熱心的前輩

同時也感謝前公司的部門主管+K 前端工程師的面試要點協助,軟體上有問題也能請益K 前端工程師!!!

梁峻瑋臉書連結:梁峻瑋 | Facebook

K 前端工程師IG:K 前端工程師(@kayshih.dev)| Instagram

若還有關於其他問題想諮詢,歡迎各位同學來信
Email: zozo5120@outlook.com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