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ole Chang
6 min readMay 19, 2019

【囍】婚紗攝影那些事|從攝影師到婚紗樣式的挑選

辦一場婚禮就像一件專案一樣,從“Say Yes”那一刻開始,就已經在與時間競賽。

辦婚禮的過程好像一場專案一樣,從被求婚那一刻開始,就已經和業主簽了一張專案合約,籌備的時間裡要透過不斷的討論、和業主(&其家人)協調細節,當然這個業主也包含了自己的爸媽。婚禮的籌備短至一兩個月常至一年以上,最重要的莫過於與另一半溝通和包容,透過籌辦婚禮的過程,更能了解雙方的想法,甚至是對未來藍圖的一致性。

Photo by Gift Habeshaw on Unsplash

好的攝影師決定你接下來上天堂還是…

每對新人在籌備婚禮的規畫不同,有些先找到喜歡的婚紗後再來挑選攝影師;有些相反。以我為例,我認為好的攝影師比婚紗的樣式來的重要,所以我們先預訂了攝影工作室後再從他們配合的婚紗公司做挑選。

挑選攝影師/攝影團隊有幾個需要注意的重點:

  1. 作品的風格: 從畫面是明亮或是案色調,到攝影師取景的角度方式,透過大量閱覽攝影作品的方式找出自己最喜歡的感覺,相信自己的眼睛,千萬不要挑選那種連自己都不願意多看一眼的作品,因為那就不是你的命中注定。
  2. 網路上的評價: 現在資訊獲得的管道很多,光是PTT就有一堆分享評價的資料,以公正的眼光去看每一個評價,千萬不要因小失大或耳根子軟,因而忽略了應該要注意的部分。
  3. 攝影師的積極度: 有些攝影團隊在初次接洽時非常積極,但正式簽約或是後續處理態度就開始:"逐漸緩慢",建議可以在初步洽詢時問好從拍攝日期 →挑片 →修片 →交稿每一個步驟的時間軸,最好是可以白紙黑字寫下來,一方面是可以掌握進度,另一方面也是讓攝影師了解到我們是認真有在追這件事。

我們因為在網路上看到太多包套後綁東綁西的抱怨文,所以打從一開始就不選擇婚紗公司的包套方案,但如果有時間及預算規劃的人,婚紗公司包套會幫你省下蠻多事情的。根據自己的需求來做規劃跟選擇,選定之後就要相信自己。

Photo by Nathan Dumlao on Unsplash

了解自己的需求,而且相信自己的眼光

我們前後只看了三家婚紗公司,分別是:BalletMocha、Your Bridal Dress、White Atelier,剛好我是一個極度怕麻煩又三分鐘熱度的人,所以反而看太多家婚紗會讓我逐漸消除耐心,建議跟我差不多個性的新娘挑選3~4家婚紗就好囉。婚紗的樣式可以在去試衣服前做一些功課,從Pinterest上存取一些自己喜歡的婚紗可以幫助你釐清自己的喜好喔!

我自己對挑選婚紗列出了三個小技巧:

  1. 了解自己的身形:我個人的看法是,160cm以下的女生可以歸類為嬌小型,而168cm以上的女生可以歸類在高長型,這還不算穿高跟鞋的公分數喔!圓扁身的判別可以透過鏡子來看,了解自己的身體比看一堆照片來得重要。我自己是163cm圓身,四肢不算肉,但是軀幹的部分比較圓一些,脖子比較短且臉是圓的,所以我避開了一些高領的婚紗。掌握自己的身形後,就能清楚快速的跟禮秘討論適合的婚紗囉。
http://blog.milanoo.com/find-perfect-wedding-dress-body-type/

2. 列出適合自己膚色和拍攝場地的顏色

雖然可以靠修片&化妝技巧來改變膚色,但還是建議新娘們以最自然的方式呈現,如果膚色偏小麥肌,建議避開比較螢光的色彩;如果膚色白皙的話,基本上不太挑衣服顏色。我的膚色介於黃偏白一些,平常穿衣服喜歡穿深藍、白、灰這樣低調的顏色,因為我的膚色基本上不太會有禮服顏色的限制,所以我會比較考慮場地的色調。粉藍、粉綠、艷紫這些顏色是我不喜歡或是無法駕馭的,所以到了婚紗店就直接跟禮秘說不要這類型的顏色,另外如果宴客會穿到紅色,那小小建議拍照時就不用再穿囉。如果長輩不喜歡黑色,可以溝通看以鐵灰、銀灰、銀紫色作為替代方案喔!

Photo by Charisse Kenion on Unsplash

3.知道自己“不要”什麼

掌握了身形和顏色,再加上考慮拍照的地點,可以逐漸整理出自己不要的元素。我們計畫要去陽明山拍照,且知道自己討厭厚重的衣服,所有氣勢滂礡的皇家型婚紗都Out,挑婚紗前雖然做足了功課,但依然對於喜歡跟適合的款式感到不安,那至少從“不要”這個點著手,會比較能夠整理出思緒喔。

Photo by photo-nic.co.uk nic on Unsplash

說了這麼多,最重要的是我到底選了哪家婚攝公司呢?

答案是:Today Today

Today Today在網路上的評論不算多,但當時一看到他們的作品後就馬上預約諮詢,大約一週左右就下定了,其中最吸引我的是這個團隊不只有婚攝,還有商攝(商業攝影),攝影師對於觀眾的角度有一定的了解,我相信他們的專業更能夠catch people’s eyes。

另外,因為他們的專案內容為:攝影+妝髮+攝影用禮服,考量到我宴客在高雄,不想要綁定台北的婚紗公司,所以對我們來說這樣的方案再適合不過了。Today Today配合的彩妝師和婚紗公司都不錯,其中我選擇了三家試穿,分別是:

這三家婚紗的風格蠻不同的,等到全部都試完後再來一一分析囉。

Nicole Chang

期待自己能夠在30歲之前找到屬於自己的生活風格和特色更能夠以此為業,這就是我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