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休學之後(3):不算詳細的國內求職網站心得 & 一些小訣竅

Chris Zhong
11 min readNov 2, 2018

--

從第一份履歷寄出到現在也快兩週了,該是時候跟大家分享一下求職心得了。
在這篇文章裡,我會介紹這陣子以來我用過的求職平台,但你們也知道,回覆通常不會這麼快,也有可能是我悄悄的被已讀不回了也說不定...

所以,以下講到的策略通通不保證效果,我自己的策略也不一定對,會因為每個人的職缺、產業、領域不一樣有差,僅供參考。

好,那開始吧!(深呼吸)

“person holding coffee mug” by Nathan Dumlao on Unsplash

關於我的背景:中正勞工系研究所休學、彰師大企管系畢業、104資訊科技實習生、大傳教育顧問實習生。
想找的產業與職位排序:商務發展=專案管理類>企劃=行銷>業務=行政,產業鎖定新創公司與網路/軟體業。

我的背景跟目標大概是這樣,下面開始逐一介紹我用過的平台。

1. 又愛又恨老東家 ─ 104人力銀行

個人評價:★★☆☆☆

第一個就先講 104 不知道會不會覺得我在 diss 前雇主(誤)

我想這個不用做太多介紹啦,學生時期有找過打工應該不陌生。基本上幾家大規模的傳統人力銀行應該差不多,但我只用過 104 所以特別拿出來講。

有一些大公司會只用這種大的人力銀行網站當作招募平台,聽說是方便求職者建檔,如果是想找大公司職缺的話可以用用看。

值得一提的是,104 的手機 APP 有時候比網頁版好用,因為過濾條件更多了!像是手機版可以選擇「只顯示有寫薪資的職務」,網頁版就沒有這個功能,蠻不錯的但對習慣用電腦操作的使用者來說有點可惜。

像這樣,在設定條件中可以只顯示有寫薪資的職務

另外,關於 104 有前同事告訴我的一個使用訣竅可以補充:

Tips: 在求職時,記得每一週或兩週定期去更新履歷,改一個什麼小地方再改回來都好,因為雇主方可以設定「只顯示OO期間內有更新的履歷」,所以定期更新可以讓你比較容易被看見。

如果你跟我一樣打算找的是新創缺的話,那 104 可能會讓你有點失望,雖然有特別設了一個 104 新創網,但職缺不算多,而且要一個一個點開,瀏覽起來很不方便。

104新創網,要一家一家點開很不方便

大概是這樣啦,以下小結。
優點:職缺多、機會多,算是目前國內最大的人力銀行平台。
缺點:職缺品質參差不齊,制式履歷讓求職者沒辦法凸顯個人優勢。
總評:適合讓人快刷/雇主快篩履歷用的平台,可以拿來找或瀏覽職缺。

Yourator的首頁

2. 新創求職平台 Yourator

個人評價:★★★★☆

Yourator 是一個以新創公司為主的平台,就我個人的觀察,裡面的職缺分布大概是:各種工程師>>>>>設計師>行銷=業務>實習,如果你是要找工程師職缺會蠻吃香的(好啦現在到哪都吃香)

真要說為什麼喜歡 Y 家,大概是因為新創職缺比較多吧,但 Y 家也是有一些很不錯的功能:

Yourator 的應徵紀錄頁面

這是 Yourator 應徵紀錄頁面的樣子,左邊的勾勾可以顯示「你的履歷有沒有被點開過」,可以讓你知道你究竟是被已讀了呢、還是被不讀不回呢,對像我這種很怕等的人可以等的比較不苦一點。
右邊的信封圖案是一個私訊欄,廠商可以從這邊聯絡你跟你對話。

另外,他們家可以「發送特製版本履歷」給特定廠商,對我這種「一家做一份」的裝忙仔來說蠻實用的,算是個隱藏功能吧。

Yourator 的履歷編輯介面

這是 Yourator 的履歷編輯頁,個人化履歷表的地方只能上傳一份,但是,在「投遞完成」之後,你的履歷就已經寄出了,不會受到你改動的影響。

所以,就算重新上傳新的履歷要投下一家,也不影響上一家看到的履歷檔案。

要注意的一點是:也是有一些奇奇怪怪的新創(?),投的時候還是要考量發展性或者做不做得起來。

優點:新創職缺多。
缺點:以工程師職缺、網路/軟體業為主,其他種類較少。
總評:如果是想走大企業的話不建議使用。

3. 線上履歷輕鬆做 ─ CakeResume

個人評價:★★★★☆

CakeResume 的履歷成品範例

CakeResume 是一個主打「線上製作履歷」功能的求職平台,用起來有點像拉無名小站模板那樣(現在還有人知道無名小站嗎?),在不同的區塊有一些設定好的模板可以選配。

成品的樣子大概就像附圖那樣,我個人覺得版面算乾淨,但免費會員的模板少了一點,履歷風格也稍嫌制式沒什麼特色,如果對履歷沒什麼概念的話倒是可以試試看。

CakeResume 的求職頁面

至於求職網站的部分,職缺數還不差,最大優點大概是幾乎都有寫薪資,缺點大概就是分類設計得不好,只有照產業或者職級分,沒有照職位分(個人覺得裡面的類別也有點莫名其妙),這點我覺得蠻可惜的。

另一點值得誇讚的地方是,CakeResume 的履歷教學文整理得還不錯,我自己在製作履歷的時候也參考了裡面很多篇文章,寫履歷之前看一下這些教學都還蠻不錯的。

優點:新創職缺不少、大部分有寫薪資、履歷教學資源豐富、可以線上做履歷
缺點:職缺分類很差、線上做履歷的品質普普、沒辦法傳附件附自製履歷
總評:拿來逛職缺不錯(因為能看薪資),看履歷教學也很棒,不太會做履歷的人可以用。

《11/29 補充》我後來發現 CakeResume 有一個很棒的功能:可以用自製的PDF 上傳履歷。

可以看到中間處有上傳PDF履歷的欄位

這個功能其實做的比 Yourator (要去我的履歷裡面改)、104 (要特別建立一個履歷版本) 都好,可惜跟這兩家比起來,CakeResume 家的職缺都還是偏少。

好,後面就不評優缺點了,來講一些我比較不熟但用過的平台吧!

4. LinkedIn

LinkedIn 的介面,說真的我還是不太會用

說真的,我還是不太熟悉 LinkedIn 的用法,網路上應該可以找到更詳盡的教學。

LinkedIn 上的職缺普遍以外商或者海外缺為主,在台灣比較不盛行一點,上面有一些奇奇怪怪騙人的工作邀約的這種傳說也是時有耳聞。

基本上,操作起來就像是一個完全公開、求職用的 FB,大部分的人在用的時候會填上自己精通的技能(大家多少有點誇大這我們都知道),換上一張穿著西裝套裝襯衫看起來很專業的照片(這也多少有點誇大),內容多半寫一些學習、工作的分享,或者正能量的東東(這還是有點誇大)。

嗯,就是一個假掰的平台喔!(無誤)

LinkedIn 的求職頁面,我覺得很難用

LinkedIn 的求職頁面大概長這樣,左邊是職缺區、右邊是 JD(工作說明書)區,我覺得超難用比較像是他們 UI 設計的問題:開了一個職缺之後,右半邊就要重新載入一次,整個網站又有很多個不同的下拉條,用起來超麻煩的啊!(抱怨)

之前有聽說過「可以用 LinkedIn 看看做這個職位的其他人工作內容」這個隱藏功能,但我不會用,有興趣的人可以研究一下。

5. 其他的求職平台

後面更不熟了我快速分享一下就好。

mit.job — 讓全球幫你找工作

聽說是主打公開、透明的求職平台,所以好像每個都有寫薪資,但職缺還蠻少的,我沒什麼用過。

國藝會藝文資源平台 ─ 找藝術類職缺就看他

這個平台全部都是藝術類職缺,舞台啦、藝術行政啦、布展啦、藝術類企劃行政總務、甚至是找音樂老師在這裡都會看到,要是想走這領域的藝術家們可以看看。

Indeed ─ 求職界 Trivago

Indeed 是一個整理各大人力網站、求職資訊的平台,網站介面很素,大概就像那種整理不同房價的訂房網站一樣,可是資訊幾乎就純文字,算簡陋吧但拿來搜職缺還行。

百家爭鳴族繁不及備載 ─ 日系、日商職缺平台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日方什麼政策的關係,最近也看到蠻多日商職缺平台的,主打跨海工作、大手日商之類的這種,像什麼 YoungTalent、Persol、178 之類的。

因為我自己不喜歡日商啦,所以有興趣或有日文專長的人可以看看,但要注意的是:聽說這些平台有的職缺都是派遣,勞動條件什麼的要想一下

“empty road surrounded with trees with fog” by Katie Moum on Unsplash

後記:關於我的策略

不知不覺也寫了好長一篇,我自己的習慣是「能不用求職平台投履歷就不用。」之所以這麼做的原因,是因為求職平台使用者多、履歷制式,要是自己的履歷跟其他人三十個人長得一樣,人資連點開都不想點,我實在沒把握自己能雀屏中選。

我通常會在人力銀行網站逛出職缺,再去公司網站的招募專區(通常在官網的最下面,或者"關於我們"的那一欄裡),找到投遞的上傳空間或信箱,然後再自己寫封推薦信做個履歷丟進去。

在看這篇的人,想必是和我一樣有求職需求的人吧!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到你的忙。

要是喜歡這篇文章的話幫我多拍幾下手吧!好讓我知道有人喜歡看這些東西,最多可以拍 50 下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