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災難帶給我們的啟示

AmyYu
A Better World
Published in
4 min readApr 1, 2020
FAMILY真正的意義!

這是一場讓全球每個角落的每個人都可以靜下心來好好思索的流行性疾病!

就像這個簡單的英文字 “FAMILY” 家人/家庭,我把它拆開用不同的字代表了起首字母;也象徵了在這場災難以前和以後,我們該重新審視自己的方向!也是我觀察我們所處的社會,與我自己反省的體會。

Family不該是[名利,我愛你]而應是【家人、朋友、內在自我,我愛你】

在這場災難來臨以前,社會總在不同面滲透著我們的內心,告訴我們要努力出人頭地。我那個年代的背景也就是努力賺錢,倘若可以帶來好的名聲就更好了。現在年輕一輩因為網路影音平台的崛起則是先追求成名,再透過名聲帶來錢財。但不管是在哪個世代,「名」與「利」似乎就設定了我們人生的框架!

我看過一些事業有成的人士,縱使退休也仍不忘追求自己的名聲。也看過許多為了過上令人稱羨的生活,不擇手段賺錢。也有為了擁有一雙潮鞋或潮牌讓我們可以在社群媒體上炫耀,而不顧安危賺取多幾份收入。

這些我們所追求的身外之物,在這場災難下,是否讓你感到富足呢?

我的確相信有許多人做許多份工作,是為了要養家活口,而不只是為了自己。只是,你是否發現他們追求的不是名利,而是為了下一個生命的未來盼望?!也就是為了真正代表 “FAMILY” 家人/家庭的意義而努力!

會不會哪天有另一場災難來臨,我們在被吞沒前夕,看著我們一輩子汲汲營營的衣服、包包、鞋子、名聲、別人的評價等等身外之物,才「遺憾」自己的人生怎麼會是這樣子?老天爺為什麼這麼不公平?卻不在日常的機會中,重新省思自己的人生真的可以隨時結束依然了無遺憾,坦坦蕩蕩地過著真正「內心富足」的每一天!

“生命就是一場戰爭,一名過客的寄居,一切名聲終將淡忘!” by Marcus Aurelius Antoninus

在這條人生的道路上,我始終都在學習接納每天不同的挑戰;很多身外之物也的確很難拋下。然而,目前已經為期兩個月並越來越嚴苛疫情防範環境下,卻讓我體會到本篇文章的照片文字。在這疫情期間,我發現跟家人的關係更近了,也跟本來以為是稍微淡或遠關係的朋友有了新的連結;相反地,很多常常碰面接觸的人事物,卻顯得無足輕重。

雖然疫情似乎還要進入一段更不好的時期,但我卻可以感受到我內心有越來越多的快樂與滿足。如此一來,也可以對各種消息更淡然處之之餘,更有心力去欣賞每個改變所帶來的機會。

危機是否可以成為轉機,全憑我們內在是否足夠強大!

與其抱怨出門的不便,為何不享受在家的溫暖?

與其抱怨工作的艱難,為何不趁機充實提升自己?

與其抱怨不融洽的關係,為何不後退一步換個角度觀看?

與其抱怨外在環境,為何不掌握你可以控制的一切?

與其抱怨所有的不滿,為何不學習拒絕或忽視它?

每天我都在早上10分鐘的靜坐冥想時間,感謝老天爺給我的一切,更感恩祂讓我更了解我自己真正重視與內心追求的人生藍圖。也因為這樣讓我可以擁抱我所擁有的一切,更喜歡每一天的自己!

“不去注意別人的想法,似乎很少會讓人鬱鬱寡歡;反之,不注意自己內心思緒的人,必然過得悶悶不樂。” by Marcus Aurelius Antoninus

在現在這個社交距離都有限制的當下,似乎看不見疫情結束之日的當下,難道不是最好的跟自我相處的時間嗎?我們花了好多的時間在維持人際關係,而這些關係要健康發展,其實要先看我們自己是否有健康良善的心靈。若你有這樣子的內心,想必一定會有很多朋友依然定期會透過網路關心你,畢竟人總是喜歡跟令人舒服的對象相處,感受到良善能量的交流。如果你真的沒有的話,也不要氣餒,因為現在正是可以好好培養自己,真正改頭換面重新開始的絕佳機會!

“人會被剝奪的東西,就只有當下而已,因為這是人唯一擁有的事物,而從不屬於人的東西,是失去不了的。” by Marcus Aurelius Antoninus

本篇引用了許{斯多葛學派}代表之一的馬可斯・奧理略之良言,最近看它代表著作《沉思錄》有很多收穫,推薦給大家在這個外在紛紛擾擾的環境下,當作保養自己的心靈來閱讀!

*注意事項:此文章封面照片為我自己製作的(雖然所有文章照片皆出自於我),若要轉載請告知。謝謝!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