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難的一堂課:面對死亡

AmyYu
A Better World
Published in
3 min readJun 11, 2020

如同上篇文章所描述那些25歲以前經歷過的生死課題,在我即將步入30歲時,老天爺給了我一堂更深刻的課;我到如今都不知道我修得好不好,但我想這應該是人活著必然的結局,也是每個人最需要學習的一堂課「死亡」!

那年夏天,外頭如往常般晴朗炙熱,而我待在十分涼冷的醫院裡一個月左右的時間。陪伴賜與我生命的人,逐步走向未知的生命盡頭。這段期間,看著附近病房的人來來去去,在會客區聽到各式各樣對話,我經常想起「幸福的定義」、「死亡是什麼」和「人性」。

在醫院裡,看到的除了病人以外,還有更多的是病人的家人們,當然也有不少看護。每個家庭的經濟背景與能力都不盡相同,而每個家庭在醫院裡談起「錢」時共同的卻是「不太幸福的表情」。有錢的家庭談錢也許是為了將來的分配,沒那麼有錢的家庭談錢為了如何分配負擔;奇怪的是,我們花人生大部分時間追逐的「錢」,在這時候卻無法帶給人們幸福,那為什麼我們要如此努力追求呢?

金錢之於幸福在於一切剛剛好,讓人人心滿意足,不貪不爭!

簡短的一句話,不過卻如此不簡單。好在也許我們當時都還小,也沒有那個心思去想,錢的話題,在我們這個病房幾乎沒出現過。那時我才發現人活到生命盡頭時,若是可以愉快聊著美好的回憶,是一件多珍貴的寶藏!過了30歲之後,發生的許多事情,都再再讓人看到人性的貪婪有多少算計;而我們那時候卻可以一家人在自己的病房小天地裡,與這樣的紛擾絕緣。

越發執著於身外之物的追求
往往讓自己離內心最深處的幸福越遠

而「死亡」在我們每個人的生命「偶然開始」之後,所要面對的「必然結局」呢? 我親眼所見這其實就是「一瞬間」的事情而已,看著氣息越來越弱之後,好久一陣子觀察不到任何氣息,「死亡」現身了。而即使我做了這麼久的心理準備,那個當下卻還是有無盡的傷感,對我們還活著的人來說,「死亡是種失去」,而失去的不是一件物品可以再買回來,而是一個獨一無二的存在!只是對亡者而言,死亡是失去嗎?又或是一種解脫呢?!

死亡讓你帶不走任何,卻也能留下什麼

你想留下什麼?我想這才是我們在思索死亡的時候,該去努力思索的一個面向。每個人生下來都可以對這個世界有貢獻,但我們正在貢獻嗎?又或者我們總希望改變些什麼?我想了好多年頭,才發現我內心有多大的渴望想為教育出一點心力,又花了一段時間才想到自己可以怎麼做;這些人生的轉折都不只因為一個事件而來,卻是一連串的連鎖效應。

希望在接近死亡的那一刻,我們留下的不是無盡的後悔,而是滿滿的感恩!

人,真的都是截然不同的產物,同一家人也有完全不同的性格;但一家人到最後可以和樂攜手度過,我想需要的是善的價值觀。在這樣的價值觀裡面,我想金錢一定不會是首要的;走在生命的盡頭,若是知道自己的子孫都打量著錢,而不是一家人的情感,這一切會是多麼令人難受。但是有多少人性的貪婪終究敵不過善,使得他們在自己臨終的家人面前爭得面紅耳赤,我總好奇最後爭到錢之後,到底還剩下什麼?!

最後,我不是說錢不重要,卻只是認為世界上有好多無價之寶,應該排在金錢前面,值得我們一生追求。那天,我們就可以毫無遺憾地,闔上眼睛,與這個世界道別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