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德心」去哪了?!

AmyYu
A Better World
Published in
Jul 11, 2021

這兩天深刻體會到指揮中心每次都要到最後一刻才公布下一階段措施的原因,只不過是「公布」7/13起「微解封」,一堆人就像「已解封」一樣趴趴走。讓人不解的是這些人是閱讀障礙還是習慣斷章取義?!

尤其看到新聞不少人去海邊玩水、在家群聚打麻將(還一副自己沒錯似地騙警察)、又還有高中生相約家裡集合再出去玩、一群阿伯在公園聚集打牌。看一次新聞就讓人很火大。雖然這聽起來很老頑固的發言,但我認真覺得到底是什麼狀況!我都懷疑我是生活在什麼樣外星世界嗎?!

當然沒有任何人喜歡被規定,更沒有人喜歡被限制,但在這種傳染病肆虐的非常時期,我們不是應該拿出最大的犧牲,讓這一切都可以盡快過去嗎?!再聽了那麼多無症狀確診、陰轉陽確診等情況下,身為社會的一份子,怎麼可以有自信到100%確信自己是完全沒問題,還到處趴趴走呢?!

就算確診或死亡對很多人來說可以置之度外,但重點是接觸的人不見得是相同狀況。有可能他是不得不出門賺錢養家的家庭支柱,也有可能他是不得不為社會付出的醫護警消人員,也有可能是他是一週才出去採買一次的家庭主婦。在你為了自己的快樂隨心所欲之時,有可能因此傷害了他人!

不要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他人的痛苦上!這點不是最基本的公民素養嗎?!

又或許我是很喜歡在家待的類型,我的確無法理解這些急切地想要出門的人。我也能了解繼續封下去,有很多人的生活生計會受影響,但這不正是所謂長痛不如短痛嗎?要一直處於灰色地帶、曖昧不明的警戒狀態下去,還是要一鼓作氣撐過去,回到原本的生活模式呢?

世界上不存在完美的選擇,只是我們可不可以在利他的前提下,做出符合社會利益最大化的選擇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