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我個人的語言學習法

AmyYu
A Better World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ul 11, 2020

不少朋友好奇我的語言學習方法,我覺得我的方法不一定適合每個人,也不見得大家都會覺得有用,只是稍稍分享一下給大家參考!

我對於語言學習一直以來都蠻有興趣,小時候學英文,高中因為追星學了日文,大學英文系輔系日文,出社會後上班覺得人生無趣學了西班牙文,前年年底為了日後想去濟州島住學了韓文。如果要我排學習難易度,最難的絕對是韓文了,其他的我覺得都還容易;但我也有先學會韓文的朋友,現在在學日文覺得很難。只能說這可能是韓日情節吧~當然這兩個語言有蠻多相通之處,文化特有的尊敬謙讓文法表現概念也相同。

我在大學的時候,學過也教過全腦開發;有些概念像是圖像記憶、連結記憶等等真的很適合學習,至於諧音法這種的就非常不建議。用了諧音之後,很多孩子在語言基礎不足時,發音會變得很奇怪。但是家長都很喜歡這些花招,也因此我後來就不想再教全腦開發了!

1. 離母語越遠越好!

學語言的時候,一直從母語去轉換外文的話,大腦會記憶這個迴路,導致很容易一直有母語的影子,還有以後都要花時間去轉換!但如果可以直接用該外國語去思考,或是用第二外語去想的話,比較不會被母語制約。又因為中文是很特別的語言,很難找到類似的兄弟姐妹,所以要一直用中文去思考的話,很多地方會常常卡住。

要直接記憶單字的話,最好可以找到圖解單字這樣的書。我在圖書館看了蠻多本,最後選擇照片裡左上角這本,主因是它是彩色並且依照類型分成100個單元。不過這本有個小缺點是在單字旁邊馬上就有中文,如果可以分遠一點就更好了。

而另一本單字書是日文的韓文單字書,這本容易隨身攜帶,可以用等人或等車的5分鐘空檔隨手拿起來看。再加上一個中文都沒有,我個人用起來覺得很不錯。我自己另外寫不懂單字的筆記上,也是用日文說明韓文意思;也是想透過這樣可以趁機複習日文。

2. 多看不要背!

我蠻不主張背單字的,因為這個過程蠻痛苦,我覺得很多小孩或大人學語言就是陣亡在這裡。我借了單字書,但我都是看著唸過,不會硬背起來;常用的單字一定會在很多地方一直出現,看久了就會了。就像baby都是跟著爸爸媽媽一直念,自然而然就學會字了。

看著牙牙學語的孩子,就能發現語言學習的根本之道!

這次準備即將到來的韓文檢定,因為我的程度其實還差我的目標很遠;我反而因此發現一個不錯的方法「透過閱讀習得單字文法」。書中最右邊那本書是韓檢中級閱讀專書,第一次看的時候根本就覺得頭要爆炸,大部分都看不懂。我就邊做閱讀題目,邊上日本網站查單字又在筆記本上寫下單字後,到這週也才第三週,卻已經沒有當初那般想放棄的心情了。

也因我沒有背單字,我發現我的確蠻常寫下重複的單字,兩三遍過後也自然而然就記起來了。記單字的時候,自己造句或抄寫查到的例句也蠻有幫助的;寫句子的時候盡量不要寫翻譯,回頭看的時候才會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理解。閱讀文章多了,也可以推理文章的脈絡,慢慢就可以把學的東西融會貫通起來,更容易記憶並運用。

3. 選擇自己適合的並好好睡覺!

照片中上方中間的那本文法書,是我學這些語言中看過最喜歡的一本文法書編排。裡面有會話,單字,文法之外,還有每課練習;每讀完一課就可以蠻扎實了解並運用該文法。文法本來就是我最弱的一環,我還有借另一本文法書(不在照片裡),那個編排跟邏輯我完全無法;這時候需要的就是果斷的斷捨離,書有那麼多不必執著在一本上。

書沒有好壞,只有適合與否;與其花時間在適應,不如花時間在學習!

請參考《為什麼要睡覺》一書,便能理解學習最好的朋友就是睡眠;在睡眠的過程中,自然會把白天學習的內容暗刻在大腦裡。書中很多研究證實只要多半小時或一小時的睡眠時間,就讓升學的學生有顯著的成績提升。我真的有發現在上韓文課的時候,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會講得出某些單字或句子,這些就是睡眠帶來驚人的效果。

睡眠是市面上最便宜又最全面的提升學習秘方,與其想盡辦法補腦或是提升學習力,還不如好好睡覺吧。不過,我也的確有補充腦部營養品,畢竟在學習的過程上,還是會有很多需要大腦去開拓並扎根的地方。

最後,還是要提醒的依然是每個人會有每個人最適合的方法,只是需要我們有耐心去嘗試去發現自己到底適合哪一種而已。當然若我們不夠了解自己,再好的方法也會從我們眼前溜走!

每天靜坐冥想可以幫助我們更了解自己!
唯有我們了解自己,才會發現一切就像有捷徑似的不費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