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力】=【效率】+【自由】

AmyYu
A Better World
Published in
5 min readApr 21, 2020

在這所謂快速的年代裡,很常聽到「我好累」、「我沒時間」、「我都睡不飽」、「我沒有好好休息」……等等諸如此類的無力感嘆。這也許適用在工業革命的時代,人類必須要花大量時間追上機器運作;可是,現在已經是資訊科技革命的時代,人類難道沒有「升級」到下一個層次嗎?!其實這只是突顯出我們似乎都還困在「時間換金錢」的思維架構裡,卻沒有想過用「生產力換金錢」的思維架構!

隨著不久之前的斜槓觀念爆紅,生產力隨之變得更加重要!

如圖所示,『生產力』是由『時間、精力、專注力』三者交錯產生的,也就是如何用「更短時間」搭配「充足精力」,用「更高專注力」來做事將決定「生產力的產出」!也就是找到你的「生理黃金時段」搭配「適當飲食」,讓身體與腦袋都可以全速運作;專注力技巧有些還在實驗中,待下篇文章與大家分享。

生理黃金時段 = 你覺察到自己腦袋最清楚的時段

首先,我們必須「覺察」自己的身體反應,這是最不容易的一點。畢竟我們有絕大部分的時間都是交由潛意識運作並操控我們的身心,這也是為什麼近年來,越來越多名人推薦「正念冥想」「靜坐」等等的練習。卻仍有很多人把這件事跟宗教牽扯在一起,這可以有關或無關宗教,全憑自已的行為而定。這也不神秘,而是非常科學的,現在許多國外科學家都在研究僧侶的腦波與能量。

「覺察」之所以重要在於倘若我們連自己都不了解,要如何得知我們到底在哪個時間覺得好或不好、清醒或昏沈。大部分我們都在非常累的時候,才會感覺到想睡;也有許多人一天之中從未感受過精神好。因此,先認識自己才有辦法抓出自己的「生理黃金時段」!

就我以前的文章所說,我是不折不扣晨型人,無人打擾的安靜、無須擔心過久未回訊息,是早晨令人著迷的地方!我的作息之前也提過,起床後靜坐、刷牙洗臉、補充營養品之後,馬上開始讀韓文。這是最近新的練習:把讀韓文的時間設在第一個生產力活動。因為我發現我的生理黃金時段就是喝完影養品之後的兩至三小時,更容易記得快也記得久;推薦大家在該時段做需要開創大腦新迴路的任務,像語言學習、挑戰新事物……等等。

就像今天我看完設定的韓文範圍之後,才早上6:42分的感覺超棒!!記得運用之前提過的「番茄鐘工作法」,務必休息讓大腦可以擺放記憶,但休息千萬不要滑手機,研究顯示電子裝置需要耗掉大腦非常多的能量去處理。我這時候選擇再一次5分鐘左右的「正念冥想」,除了休息也發現韓文字的圖像在眼前跑的感覺,幫助自己的記憶。

「生理黃金時段」務必斷網!保持自己不要被打擾或分心!

緊接著,我會看一本關於自我成長相關的書籍,讓自己維持在正面的心態,同時肯定自己與持續努力把握接下來的一天。同樣運用「番茄鐘工作法」,25~30分鐘之後,再做一次休息,每次休息我都會喝下一杯250cc的溫熱水。我發現早晨規律喝水,可以持續供給細胞水份以利細胞排毒,畢竟在我們睡眠那段時間,長時間沒進水使得細胞處於缺水狀態。接著,我便會拿起一本比較艱深需要大腦再度運轉的知識性書籍看,把握「生理黃金時段」接近尾聲的這段時間衝刺。

以這幾天而言,自我成長書籍是《上班前關鍵的1小時》、知識型書籍是《面對蓋婭》、小說是《卡拉馬助夫兄弟們》。在我的「生理黃金時段」我是不看小說的,因為小說的內容比較輕鬆易懂,對我而言像是休閒放鬆用的。小說大多是傍晚或晚上才會看,包含提早斷網的睡前時光。

[強・弱・強]我的「黃金生理時段」安排方法!

強度高的屬於韓文學習與知識型書籍,強度低的則為自我成長書籍;當然也許個人認知不同,就交由大家自己「覺察」並安排了。另外,過了「生理黃金時段」也就是看完知識型書籍之後,大約是早上8~9點我便會去做早餐。料理對我而言是放鬆與創造,如果對你而言不是的話,那可以做點別的活動。「適當飲食」我選擇低GI飲食(低醣飲食),讓自己可以有適量的葡萄糖供應大腦與身體,卻不至於讓我們昏昏欲睡。讀到現在也許有朋友發現,我一直提到大腦,因為我實在是個非常非常在意頭腦的人。

在這裡不贅述低GI飲食的細節,我總括來說這是一個均衡且十分美味的飲食方式,國外也有許多的名人持續奉行這樣的飲食概念,大家有興趣可以研究或是私訊我交流。

若說人類是愛比較的生物,當你發現早上8點你已經灌溉好自己心與腦時,還有很多人還在睡夢中或是拖著疲憊身軀上班的時候,心中油然而生的成就感也是讓你可以持續下去的動力!

今天篇幅不夠與大家分享「專注力」的培養,下次的文章會著重於此,並分享一些我正在實驗的方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