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蕃茄鐘工作法」讓你聚焦提升效率

AmyYu
A Better World
Published in
4 min readMar 1, 2020

去年在一個機緣下才相見恨晚認識到的「番茄鐘工作法」,簡單應用在工作與生活上後,改善我容易分心多工處理、愛拖延等等壞習慣。甚至,讓我意外得到很多休息時間;充分休息之後,腦袋更清楚反而做事效率也會提高。在此,要分享的是我自己的番茄鐘工作法,不完全是原作者的方法;若是有興趣深入了解,可以去看書或是有很多番茄鐘相關的APP可以搭配使用!

近幾年非常多研究顯示人類專注力只有20~30分鐘,超過就容易分心效果下降;當然也是因人而異,人人可以專注的時間不盡相同。因此著名的TED演講總是只有18分鐘限制,目的就是要在聽眾觀眾分心之前,可以完全傳遞演講者表達的訊息。番茄鐘工作法設計理念原則也是配合人類的專注力時間;每一個工作節都是25分鐘,做完一個工作節就休息5分鐘。不管你是否感覺到累或是專注力飄移,一定需要用固定「25分鐘工作+5分鐘休息」的節律運作。目的就是在讓你不使用意志力的情況之下,把工作做完之餘,可以把意志力這個像電池一樣有限的資源,做挑戰自我的運用拓展更多可能性。

“時間因我們運用的方式,感受到的長短有天翻地覆的改變!”

我起初聽到的時候,總懷疑25分鐘工作哪能做什麼事情或是5分鐘休息感覺好少。實際做了之後,才發現『專注25分鐘的產值』超乎我的想像,以前我需要近一小時完成的工作,現在25分鐘就可以做完。像我下午習慣處理工作任務,但很多時候不見得對方會馬上回覆訊息,以前總是覺得很焦躁。但用了番茄鐘工作法之後,我就可以一次性發送訊息,大概只需要5分鐘的時間;接著我可以管理一下我的網站、查詢朋友想要找的商品…等等零碎事項。若在這25分鐘的工作時間內,我發送的訊息沒有回覆,我就放著等到我下個安排的同性質工作階段再回覆。光是省下來的查看訊息的時間,完全超乎我的想像;心情安定自然就能專注,做事效率提升、成果不減之後,更可以安排生活上更多事情。

“不管累不累務必要休息5分鐘,這是最有神奇魔力的5分鐘!”

休息的時候,請專注在好好休息這一件事上面!把手機放在你不會想拿它的地方,這5分鐘可以喝水、走走、看遠方等等真正放鬆的事情,請不要去打電動,打電動不算休息,因為你的眼睛跟頭腦需要很多工作才可以應付。當真正有好好讓全身休息之後,再下一個工作時間的25分鐘,意外發現你就像該開始工作一樣,完全沒有連續工作的那種疲憊感!還有在4個番茄鐘節律之後,務必要安排一段15~30分鐘的長休息,除了清空自己的腦袋之外,也當作對自己的獎勵;其實也很像電腦或是手機長時間連續使用會導致過熱或當機一樣。

“完全保留專屬時間給自己是最好的投資!”

我的工作其實是非常需要用網路與通訊工具聯繫的,但我學習番茄鐘工作法之後,也讓我學習到『切割』!也就是工作的時候開啟網路,沒工作的時候像是閱讀、與家人朋友相聚、休息等等以外的時段,我是全部都不開網路的!我會跟我親朋好友告知:有緊急事件,請打電話給我!緊急事件的定義相信大家應該都很好理解,而需要溝通的是打電話不是通訊媒體電話,而是電話號碼電話!我自從這樣做之後,深刻意識到我們有多被社群通訊軟體綁架,而我們生活中的不得不回的訊息比想像中少太多了!

“切割=設定界線,讓我們有更寬廣的空間與視野踏實活著!”

是否要使用番茄鐘工作法的APP就見仁見智,我不是個很喜歡一大堆APP的人;再加上我太深愛iPhone 6不想下載太多APP導致系統運作很慢,所以我沒有下載任何有關的APP。不過Google搜尋就可以跑出非常多推薦APP的文章,因此我在此就不多作介紹。我個人是覺得手機內建計時器就很足夠了!

也如同所有的方法,都不見得適合每個人;只是適合與否,唯有你真正身體力行嘗試過了之後,才有辦法下判斷!希望有興趣的朋友都可以開始試試看,才有機會調整出適合自己的方法。

我們都知道 “人生不是一場短跑,而是一場馬拉松!”

但我們不知道的是 “人生這場馬拉松,其實是一場場的短跑連接起來的!

今天這篇文章用了兩個番茄鐘就做完了,比我以前一次寫完才休息整整省了20分鐘左右的時間;誠心推薦給大家試試看,希望也有機會一起交流!下次發文日為3月11日,也許會談談「數字背後的意義」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