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其實沒那麼難!

AmyYu
A Better World
Published in
4 min readSep 21, 2020

今天要推薦一本改造我的書《運動改造大腦》,這本書出版很久卻也改版很多次,也許很多人都有聽過或看過這本書,也有人說這不就是一本看書名就知道是什麼的一本書嗎?的確這本書就是要說明「運動」的重要,希望可以鼓勵更多人運動。然而,我是一個很不愛流汗出外運動的人,我大概就是在家做做伸展、瑜伽、抬腿…等等這樣子極輕度的運動而已。

這樣子跟運動絕緣的我,每看這本書多一點就越提起想運動的心;當然現實不像童話故事般美好,我沒有一有這份心就立刻行動。直到我全部看完這本書的那刻,我認真下定決心隔天一早要去運動,更因此設定了鬧鐘也設定了自己的內心與大腦編程。隔天鬧鐘一響,我如願起床完成我的早晨流程(請翻找以前的文章),換好衣服、踏出家門、迎向操場,抵達目的地才發現原來操場有開放時間限制,雖然我錯過了,但我還是在馬路上走走看看了30分鐘。如此的我給自己一個讚許,並告訴自己未來還要繼續努力;而今天這篇文章用以紀念我自己持續運動整整2個月!!!

“聽過看過許多說明運動重要性的書或講座

但從沒有一本書像這本一樣,徹底改造我的大腦編程並建立紮實的習慣!”

本書透過每一章節漸進式闡述運動可以改善多種身體疾病或心理疾病,並佐以研究證實運動可以增進學習、紓解壓力、減輕焦慮、改善憂鬱、調整注意力、戒掉成癮、女性健康、抗老化。而書中所述的運動絕對不是我們想像那種在健身房要很辛苦舉重負重的樣子,也不是要跑馬拉松如此長時間高耐力的運動,只要進行以輕度運動為主的運動就可以了。建議每週6天從事45–60分鐘的有氧運動,其中4天進行時間較長的中度運動,2天進行時間較短的激烈運動。

輕度運動:最大心跳率55–65%,步行
中度運動:最大心跳率65–75%,慢跑
激烈運動:最大心跳率75–90%,快跑

最大心跳率=220-你的年齡

因此,其實我們每週的運動是以輕度運動「步行」為主,這也是為什麼越來越多人倡導「天天一萬步」,光靠走路就可以讓我們的大腦運作得更好。書中研究指出,可以讓學生成績提升,也可以讓許多成人提升記憶力,如果只是多走點路這麼簡單,為什麼我們不就這樣做呢?!正因如此,我就開始天天早上趁操場6~7點開放的時間,去操場運動。而因為我的心跳率提升比較快,所以我只要快走就可以達到中度運動的心跳率,激烈運動我自己是做高抬腿跑操場兩圈就可以達成。有這樣科學的背景支持,計算出自己的心跳率就發現其實運動真的沒那麼難,我也覺得我運動之後,有感受到大腦的活化,對我現在的韓文學習上很有幫助。

畢竟我學習法不是用強壓式記憶,也就是我不會特別用背的,也不會反覆抄寫;我只有一直讀新的文章或資料,看到不懂的再查,所以會常常一直查一樣的單字,但久了自然就會記得。我發現我運動之後,會縮短記憶的時間過程,還有一些我也許沒有特別記憶的用法,會比較容易聯想並運用。

另外,當然也會覺得身體比較放鬆之餘,也會覺得身體循環比較好,對女生來說每個月的那些日子也會比較好過;這些都是我們原本就知道運動可以得到的效果,但是提升學習力、專注力、執行力確實是意外的驚喜,也的確可以比較容易轉換負面情緒。就像我上篇所說的,我前陣子碰到令人心情不大好的事情,即使提不起勁,我還是堅持去運動,正因此才可以比較快走出負面,用正面的角度去看待並思考。

如果你跟我一樣很不喜歡運動,試試看從每天走6000步開始吧,習慣之後再慢慢增加步數,過一陣子之後,可以看自己的情況試著做中度或激烈運動。切記,計算與查看「心跳率」非常重要,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可以依照自己的狀況再去調整。若你看完這篇文章還是提不起勁的話,可以去找這本書來看看,相信會對於運動產生不同的視角。希望大家都可以擁有身體與精神上的健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