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離生死最近的地方

AmyYu
A Better World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un 1, 2020

一直很想寫的題目,因疫情的關係延遲了三個月,今天透過我自己與家人在醫院的經歷,跟大家分享我對於【生死】的轉折與收穫。

醫院就像紅綠燈

遇到紅燈,人生隨時有可能劃下句點

遇到綠燈,人生只是寫下逗點

第一次,我在不到20歲的年紀,進醫院動了全身麻醉手術,其實疾病本身不是太危險。我當時當然也感受到蠻大的恐懼,印象最深刻是在全身麻醉的過程,或許應該說前後,畢竟過程沒意識了(笑)。在全身麻醉前,還處於滿滿的擔心,但當吸入麻醉藥之後的瞬間,我失去了這段的意識。而甦醒的瞬間,更有種電影情節般不知自己身在何處的感覺,努力回想之後才想到是手術,我醒來了,我也活下來了。我覺得很熱很想講話,但卻發現我竟然無法開口講話,後來才知道是因為麻醉並沒有全退的結果。這過程中腦海裡閃過更多恐怖的念頭「難道手術導致我不能說話了嗎?」「我要怎麼繼續活下去?」各式各樣的打算,就是沒有閃過一絲〈後悔〉。

仔細想想,也許在真的驚慌失措的時候,人的求生本能是大過懊悔過去的,也因此發現很多我們日常生活的煩惱,可能真的只是庸人自擾罷了。

第一次,發現生命很脆弱,也很堅韌!

第二次,我總是忘不了的一天,我還是個大學生也同時是全腦開發的講師,有天在教完書之後,我看到幾通我媽媽打來的電話,心想著不妙回撥電話,才發現是我外婆被摩托車撞倒,頭著地出血正在急救。這是第一次體會到「腦袋一片空白」,接著閃過一幕幕從小大到跟外婆相處的畫面,說實在我現在想得起來的小時候,並沒有當下要多,回過頭想,原來要如此接近失去,才真正懂得珍惜。

我外婆那陣子在醫院非常久一段時間,我也每天往返醫院很長一段時間,但我當時年紀還太小,或是當時太過自我中心,根本沒有去觀察其他病人或家屬,還沒有體會到醫院可以教我們的事。我外婆的格言是「笑著過也是一天,哭著過也是一天,為什麼我不笑著過每一天?!」,這句話在她住院那段不算輕鬆的期間,我才發現樂觀真的是良藥。因為樂觀並總是笑臉迎人,便覺得醫師、護理師或其他家屬都對我們很好,也許是因為這樣才得以熬過來,到現在有時候都忘記曾經出過這樣的車禍。

對了,外婆在住院之初看到了肇事者,不但沒有怨懟,甚至還讓我們都不要去追究責任也不用賠償,因為她覺得對方還有年紀小的孩子要照顧,而她自己沒有什麼事。

第二次,內心充滿喜悅的人,才懂得原諒並得到真正快樂。

第三次,我出社會工作兩三年了,外公的癌症復發導致癌細胞轉移同時也是生命末期。那天是下大雨的日子,我依然準時下班到士林看我外公,但路途卻花了平常兩倍的時間,我到醫院的時候,他已經睡了。我沒有完成我每天可以跟他打招呼講講話的小小心願。

我當下開始思考工作之於我們的意義難道是這樣嗎?難道這是我想要的人生嗎?當時我才25歲,這樣子的生活要繼續過40年的話,光想像就令我蠻恐懼的;縱使我有一份好工作也有好收入,但拿掉這些之後,我並不快樂。只是不做上班族,要走不同的路,在十年前的年代,比現在還更有挑戰性;身邊幾乎沒人可以理解或是認同。但這也是我第一次知道,只有我才可以為我自己的人生負責,每個人想要活得問心無愧或是快樂的基礎並不相同。

第三次,不評論他人,是對他人也對自己最大的仁慈。

以上這些體會都是在我25歲以前,我當時也沒有想到,竟然還有一場更深刻的醫院教育在幾年後等著我。那場醫院教育之深刻到現在,我彷彿感受如昨日般清楚,下次文章再跟大家好好分享。

痛苦發生的當下

若忙於對抗痛苦

痛苦帶來的正面價值就流逝了

學習接受

受惠的是自己未來一輩子的人生

凡事都是一體兩面,全憑我們自己如何面對。不敢說啟發,卻希望可以給大家一些些體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