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設對他人的期待值

AmyYu
A Better World
Published in
3 min readJul 21, 2020

「把對人的期待值降低!」大概是我最常分享的一句話吧?!這陣子對這句話的感受又特別深,在與朋友的聊天之間不時會發現許多煩惱或是關係的變質等等,無不是在錯誤的期待值設定中所產生的!

一種米不只養百樣人,而是養各式各樣人!

我們每個人不管有多麼相似的性格、成長背景、交友或工作環境…等等,我們絕對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也因為如此,我們絕對無法100%理解他人,更因此不該想著別人要100%理解自己。甚至有許多科學研究指出,就算是雙胞胎如此相似的個體,長大後也仍然有許多不同的境遇,更有些除了長相以外,很難找出其他相同點的例子。

如此一樣的父母、一樣的成長背景、高度相似的基因組成,仍然有不同的結果,這是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會經歷不同的經驗、不同的交友圈、不同的學習,甚至最大的不同在於我們看待單一事件的角度也都有0.1%微小的差異,長期累積下來,也造就了我們這樣如此不同的面貌!

改變自己的設定值,而非怨天怨地怨環境怨他人!

每個人都像我們小時候捏的黏土人、薑餅人一樣,是由創作者(也就是自己)一點一滴慢慢添加塑形而成,這樣子的我們就像薑餅人的成品一樣,乍看都很相像,細看才看出每個細節竟有如此不同。

而人與人之間更是沒有模板的獨特創造,但我們卻總愛將我們的期待不理智地加諸他人身上。是不是曾經覺得我可以慢慢感化對方,讓他成為我想樣的樣子?又是否曾經期待我的付出要得到對等的回報,卻總覺得別人不懂我的心?又是否設想一段理想的關係,卻總是處處碰壁?

因為這些種種又開始懷疑自己是哪裡不夠好?哪裡做不對?又或者對方哪裡有問題?事實上是沒有人有問題,唯一最大的問題是在於我們並沒有看清楚「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

你認為的100%付出,在別人眼中可能是90%、80%、70%甚至更低,這也不是對方不知感恩,只是對方習慣且認知的100%標準比較高而已。而對方對你付出的100%,同樣也有可能你只感受到90%、80%、70%甚至更低,這次又該是你的問題嗎?我想這才是所有關係中的差距所在,期待越多又或者越無法感恩的話,這差距終將變為鴻溝!

這世上沒有對等的關係,只有對等且無愧於心的對待!

我自己血淋淋碰過我認知的90~100%對待,但對方卻還是抱怨覺得我付出不夠;如果是這樣子,我也感恩有機會可以煞車,老天給我一個看清處的機會,我總是抱持著「不求人人理解回報,只求無愧於心」的處事態度。總之,我沒有愧對自己也沒有如謠言所說,那我也沒有什麼好在意的。

套用在人際關係、兩性關係、親子關係…等等,所有的「關係」都不是建立在一個人上面,至少都是兩人以上的情況。如此一來,當有其中一方感到不悅時,難道真的可以向警察辦案找兇手一般找到那個事實上「唯一的犯罪者」嗎?!我一向認為所有的關係有問題,都不是一個人的問題,所有關係內的人都有該負責的地方,但這樣子一來真要釐清所有的事實不也太累了嗎?!

不如我們都降低對他人的期待值,接受並感恩目前擁有的一切吧!

若是說要給一個解方,我深切認為「對別人無所求(期待)」就是一切問題最好的答案。我們都有機會在鴻溝產生前,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填補彼此間的差距;若真已有一大段鴻溝擺在眼前,又有誰有勇氣「飛越」到彼端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