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 “IG” 碎碎念

AmyYu
A Better World
Published in
3 min readAug 12, 2020

本篇是完全如標題所言之碎碎念,不適合很熱愛使用IG的朋友;純粹抒發個人意見,不見得是指所有使用者們!

最近在上韓文檢定班的課程,寫了幾個作文題目是關於網路個人放送/頻道與社群媒體,又剛好蠻多人問我為什麼有IG帳號卻都不使用的原因,就乾脆在今天一次解答吧!

1. 假假的

曾經是個很喜歡在咖啡館看書工作的人,但自從IG風行之後,不論是安靜文青風、工業風等等的風格咖啡館,造訪的時候總會看到那些不同擺pose拍照為了上傳的人。拍了幾十張之後,無數次後製直到變出一張幾乎脫離真實的照片。畢竟IG是個以照片為主軸的社群媒體,就算寫了滿滿的字也不見得有人閱讀;人們就越來越朝著「在照片中的世界生活」,而不是「在生活世界中的照片」。這就讓我覺得有點本末倒置,從前照片與本人落差太大,還會被譏笑是「照騙」,而現在「不騙」似乎變成是邪魔歪道。

做自己該展現出真實的美好,而不是美好的假想生活樣貌!

這也是我比較喜歡FB的原因,就是那種在FB上活動分享的人總感覺真實些的微妙差異,也許是因為年齡層與取向不同吧!也只能說我應該也跟時下年輕人開始有了世代差異,過一陣子也會有代溝了吧(哈)!

2. 對文字的愛

我對文字的愛些許是勝過照片的,光是IG版面把照片放在上方,文字在於下方而且才沒寫幾個字就需要點開看,這件事就足夠讓我不是很喜歡了!當然我相信照片也可以保留許多記憶,但文字的美妙與存在更是無法替代的文化產物。當我們如此習慣一張照片說明與解讀一切的時候,少了文字的輔佐,我們該如何確認我們解讀出的故事其真實性呢?!

從新聞或是網路媒體近年來的走勢也發現,好多人看圖說故事的能力都提高了,但這些故事卻常常未經求證便大肆流傳,以訛傳訛到最後,連當事人真實確切的說明卻顯得像謊言,甚至完全不被重視。雖然文字也會被斷章取義,但我認為至少差異性沒有來得那麼大。

3. 凡事沒有捷徑

大家在IG上似乎總是只會看到好事不斷,卻沒有一點點壞事的錯覺;也許也沒人有辦法在心情不好的時候,還取景拍照修圖後製上傳吧。我們的生活也真的像這樣只有美事、美景、美照、美人嗎?想必不然,但長期在IG的環境下,似乎讓我們有種錯覺是碰到不好的事情是可恥該隱藏的,默默地當碰到一點點的不如意,似乎連承受面對的能力都沒有了!

而在只有張揚成功的媒介裡,失敗似乎也不再是成功之母

所有的過程都被簡化濃縮在照片裡的時候,真的有那麼多人像中樂透般的幸運,簡簡單單就成為你所以為的樣子嗎?!或許我對於過程的在意程度的確異於常人,倘若我們都漸漸忘記過程中需要去探究的細節,那成功還有任何經驗可以依循嗎?!也許最後我們都是看誰命比較好,又或是誰運比較好,來決定誰可以過上理想的生活。如此一來,不就顯得人生有點無聊嗎?!

感謝大家閱讀又承受我整篇的碎碎念,期盼未來有機會再看到大家能拿掉假睫毛、濾鏡、美照app、修圖軟體……等等外加的人工美之後,仍然可以用自然的笑容展現最真實的自己!

下篇會跟大家分享一個很有過程且執得欽佩的人物與深富教育意義的節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