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手清理【你的腦】

AmyYu
A Better World
Published in
4 min readMay 22, 2020

上篇文章收到很多朋友詢問「資訊外部化」的意思,這篇就要來解答大家的疑問並分享我的做法。

「資訊外部化」顧名思義就是把你腦中的思緒或資訊等等,盡可能委外處理以降低大腦負擔。這也是許多企業家或主管都有秘書的原因,交由秘書去安排瑣碎事務或交辦行政庶務後,他們就可以騰出空間進行更多創造發想。

其實這就很像我們的生活習慣,當我們覺得房間太亂太擠的時候,就會想要來一場徹底大掃除;但倘若我們可以每天甚至每個時段隨手清理的話,大掃除也許就不是那麼令人聞之色變的煩人家務了!

腦內大掃除是一場治療,隨時清理則是時時預防
預防總是勝於治療!

隨時清理腦內資訊三步驟:
1. 覺察
2. 記錄
3. 解決

第一步驟「覺察」已在之前文章提及很多次,在此不贅述。第二步驟很簡單,一旦覺察到腦海中的聲音或是想法就立刻「記錄」下來,可以用紙筆也可以用手機備忘錄。第三步驟則是固定4~6小時,最慢一天尾聲時,將可以處理的事務立刻「解決」掉。就很像整理手機或電腦,要時常去辨識檔案並永久清除一樣,總是不清理的手機會很容易當機或運作變慢。

我自己是在家會用紙筆記錄下來,出外就是用手機備忘錄;瑣事做完會劃線刪除,要留待使用的就不畫線。如上圖,會有要採買的家用、書籍重點、文章主題/內容以及想查詢的事物等等,寫下來最大的好處就是告訴你的大腦,不用留空間與能量去記得所有事。騰出來的空間就像你的房間一樣,可以放進你覺得更有價值的人事物;在腦裡還可以讓創意自己蹦出來。

我實驗這個方法兩三個星期,確實有發覺腦比較少脹脹的感覺之外,對於文章或工作上的發想比較容易,產出也比較多。整體在閱讀或工作時,也可以感覺更能專注在眼前,生產力也跟著提高。只是透過這麼簡單的動作,帶來的好處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多,這也難怪越來越多的書籍、成功企業家的自述或來自旁人的觀察,皆有提到隨身小本子記錄的重要。

當然我覺得要隨身帶小本子有點麻煩,所以我外出運用的是手機備忘錄。縱使我的確也發現這兩者之間的差異,動手寫出來的時候,比較會邊寫邊激發出更多想法;反之,用打字的卻完全沒有發生過。我想也許未來我會試試看隨身小本子吧~

今日事今日畢:卸載大腦任務是最有效舒壓

第三步驟「解決」帶給我最大的收穫便是發現,自己體內壓力正在緩步減輕。也許是因為身體與大腦都知道,我不會讓它們一直要掛念著各式各樣的事情,自然而然就開始慢慢騰出「記憶體」空間,不會一直加載甚至超載。

甚至,如果有些蹦出來的瑣事是可以在3分鐘之內解決的,我就立刻去解決它。有時只是想起來要發訊息給某個人、要確認每件事情晚成沒……等諸如此類真的很小的事情,我也不需要對方立刻回應,更不需要空出超過5分鐘溝通的話,就可以立刻採取出我腦中告訴我的行動,接著就是上篇文章提到的「立刻斷網」,如此一來也給對方跟自己喘息的空間。

在過去十天與幾位朋友交流「斷網」時,我才發現到雖然「斷網」看似沒有現代通訊媒體發達時代「即時回覆的美德」,卻又何嘗不是「給彼此喘息空間的同理心」呢?我深刻體會「人人都不應該被隨時招之即來、揮之則去!」,我們都應該有一條界線守護自已,同時也懂得體諒他人。

如此照顧自己並幫助他人,何嘗不是「智慧的自私」?!

給自己的大腦多一點空間,也是給我們自己的身心靈多一點留白;如此可以揮灑更多樣的色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