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習慣》之於我的應用

AmyYu
A Better World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an 21, 2020

本篇提供我怎麼運用《原子習慣》這本書的內容,比較不會有書中的重點內容;如果想要知道書籍重點的話,可以另外搜尋其他筆者寫的相關文章。

對我而言,已經實踐本書的三個重點概念為「身份認同」、「習慣堆疊」與「習慣契約」;也致力於建構整體系統!

身份認同:讓我更輕鬆擁抱新習慣 並且 持續維持好習慣!

書中這段內容讓我想到『黃金圈』,也就是由內而外的Why為什麼、How如何做、What得到什麼結果。作者提到最有效的方式是由內聚焦在想成為什麼樣的人,自然就可以往外推及至 怎麼做 與 想要的結果。當時看到這個章節之後,我設定的身份為“成為一個自律的人”;我設定的第一個做法是「每天早上5:30起床」!

從去年10月中起,我開始設定鬧鐘在5:30響起;起初醒來的時候會覺得身體還沒有適應這個生理時鐘,在兩週後也就慢慢適應了。直到現在累積三個月的時間,我除了身體不大舒服的兩三天以外,每天都可以在5:30左右自然醒!而我內心也有些許成就感,來自於每天都感覺自己朝向自己想要成為的人前進。

習慣堆疊:在目前的習慣上,把新的行為堆疊上去!

適應了5:30起床的習慣之後,我開始增加新的習慣:靜坐。原本我靜坐的時間不大固定,因此有時候會忘記而導致斷斷續續執行。從去年11月中開始,也就是我執行5:30起床的30天後;我增加了「起床後靜坐10分鐘」的新習慣。當然我沒有設定鬧鐘,時間不見得剛剛好十分鐘;但執行下來也發現時間差不多就在10~15分鐘之間。會選擇靜坐是因為發現早上5:30的外在環境非常安靜,對於我這個好奇寶寶來說,是最能靜下來用心看自己的時段。而也的確在這個新習慣執行的過程中,我更了解我自己;在離開床鋪去刷牙洗臉的時候,不再是昏昏沈沈,而是神清氣爽地開啟一整天的行程!

又過了30天,就在12月中的時候;我繼續堆疊新的習慣:看知識型書籍(硬書),也就是比較艱澀或是內含大量資訊的書籍。透過第一個早起習慣培養,發現自己是所謂的『晨型人』,也就是早上思緒運轉比起夜晚效率更高。也藉此增加這樣的習慣,比較容易記憶與理解書中內容之外,看書的效率也會提升。採用這個方法之後,我看完之前斷斷續續看也看不完的《窮查理的普通常識》,在12月底開始又看一本900頁的《人性中的良善天使》,預計明天可以看完,花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其中搭配番茄鐘工作法,之後再跟大家分享)

在今年1月中開始,我在原本的「5:30起床習慣」堆疊第三個習慣:8點以前不開網路,也就是起床兩個半小時都不打開網路。這也幫助更加提升早上那兩個小時靜謐時光的看書效率與吸收,也讓我更容易專注在當下的這一件事情!對於情緒上的穩定也有幫助,因此我預計在2月中開始,開始堆疊「固定時間使用網路(手機)」的新習慣!

“作者說習慣堆疊,我自己比較喜歡用的詞是「加值習慣」!”

習慣契約:為任何壞習慣添加立即的代價!

就如同本篇文章我設定的照片,我是美國職棒MLB波士頓紅襪Boston RedSox的球迷,想當然爾,我最討厭的球隊就是紐約洋基New York Yankees了!至於我為什麼有這頂洋基的帽子,完全是一個長輩以為我就是喜歡棒球,應該最夯的就是洋基吧…這樣的心態下送了我這頂被我封印的帽子!

當我看到習慣契約這篇章的時候,我立刻告訴我事業合作夥伴「我要連續執行每天工作任務;若是沒有做到,我就要戴著這可怕的洋基帽!」

我害怕的程度嚴重到,就連我現在要打出來這些文字都感覺不舒服!我知道這對於很多人來說根本就不是什麼;因此,作者所說的立即的代價,需要大家自己去想想你害怕到會讓你羞於見人的事物為何?!

我訂定這頂帽子的契約有效到,有好幾天我已經躺下來睡覺,卻發現自己還沒有發出工作任務的瞬間,我就跳起來了!!

以上,是我目前執行的小小心得;我不敢說我短短幾個月就達成了什麼成就或是事蹟,但我只能說「我紮實感受到我自己的進步,而且我每天都活得開心自在坦然!」也希望日後可以分享更多我打造專屬於我的系統,以及整體原子習慣系統帶給我的成長!同時也期待可以跟正在打造原子習慣系統的你/妳一起交流~

下一篇發文將在2月1日,預計會寫《醫院教我的事》分享我在20~30歲這十年間在醫院進進出出的人生學習。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