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子知道自己胖

I-Wen Tsai
A Fig Tree
Published in
9 min readJun 9, 2018

--

— — 社會從不放過讓我們自知的每個可能。

一、胖子知道自己胖

「胖子知道自己胖,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我們是胖,不像你,是蠢。」

胖的人都知道自己胖,從小到大總有各種不同的認為自己只是為我們好的善男信女用各種他們認為只是比較激勵比較激烈的手法讓我們知道自己胖,所以真的不用擔心我們不知道自己胖。

對我這種人來說,說我胖真的無法對我造成什麼傷害,因為就是實情,但有趣的是,這世界總有人認為只要說你胖,就可以攻擊你,甚至認定你所講的言論沒有價值。例如說我在壹週刊專欄下方留言區的留言「作者本身就是個沒人要的肥婆,會寫讓同志高潮的文章也不意外。自己搜尋作者名就知道了」就是一個範例。

基本上來講他這則留言犯了幾個錯誤。
第一:肥婆跟沒人要沒有什麼關係。
第二:肥婆與沒人要跟會寫同志高潮的文章也沒什麼關係。
(順便一提如果你要找會讓同志「高潮」的胖子,我會建議你去找「肉彈甜心」找我是沒用的)。

把身體跟言論做出連結,確實就是蠢。當然我也有蠢過,每個人都有蠢過的時候,只是蠢了以後知不知道自己蠢,很可惜的是,人貴自知,多數的人都不知道自己蠢,卻認為別人不知道自己胖。

二、肥胖與這個社會

我們無法否認,女性因為肥胖而受到更多與性相關的評比。並不是說男性的胖子就不會受到身體的羞辱,而是這個羞辱通常僅只於身體,但女性往往會面臨藉由身體而蔓延到他其他領域的表現或成就。例如以「這個太胖了我不行」「我不想對你打手槍」或說他是個沒人要的肥子來否定他言論的價值或在公共議題上的討論,我們無法忽略在這上面性別所扮演重要的位置。而這些言論的根源,就是在某些男人的心目中,女性放任自己發胖,是會害他們損益受損的 — — 因為女性應該要隨時維持自己在「他們可以」的範疇內。

當然,大多數的人不會承認這件事情,所以他們會講說是因為「健康」。

但就「健康」的意義上,還是同一句話,多數的胖子都知道自己不健康,說認真的,就算今天我不胖我的生活作息也絕對不是太健康。除了在肥胖的議題上,幾乎很難看到有這麼多人這麼在意「健康」這件事的,而且還是在乎別人的健康。反觀他們面對自己呼吸的空氣或是過勞的工時,倒是絲毫不在意,也沒看到哪裡有鄉民如同入侵「肉彈甜心」或是之前的胖女體解放系列粉專一般,大舉入侵台塑的粉專大舉抗議他們讓大家都不健康的。

當討論到肥胖的時候,大家真的很在意健康。

但大家真的在意「胖子」的健康嗎?

有許多現存的量質化研究證實了,相較於所謂的健康飲食,高熱量食物更廉價,也因此越是低薪的家庭兒童肥胖的問題越嚴重,並非因為他們不願意吃或活的更健康,而是因為他們並沒有其他選擇。除了沒有其他食物選擇的問題,還包含了當薪水無法負擔其他種類的休閒活動時,特別是在工時爆量的當代,食物便是最便宜、廉價,最容易取得又最不耗時的「休閒」與「舒壓管道」。

健康的生活是非常花錢的,除了花錢外,其實也非常花情緒。舉我自己為例,我生活的最不健康的兩個時期,分別是研究所後期跟剛開始工作的時候,兩個時段都是入不敷出或收入跟支出最多剛好平衡,也因此要有其他休閒活動幾乎不可能,可是畢業、工作以及原生家庭的壓力下,唯一的排解之道就是高熱量食物,更別提學校宿舍跟剛出社會所能租到的台北住處,根本就沒有任何自炊的可能。在研究所時期到還有運動的空間,到出社會後,狹小的住處與基本上回到家就只想吃完洗澡睡覺的工時,運動幾乎只能說是奢求。其實也不只是胖,當時的身體當然是很糟,隨便一受涼就感冒,每次月經來就痛到無法起身,手臂常常在一整天工作之後就完全舉不起來。

不用任何人照三餐跟我討論我的身體不健康,我比任何人都知道自己身體不健康,但又能怎麼辦?

我必須要說我非常幸運,等到我身體真的到極限的時候,至少我還可以選擇跟原生家庭和解,有一個休息的可能(我一離職就瘦了三公斤,當時根本沒搬離台北,也同樣生活日夜顛倒,但就是直接瘦了三公斤)我有可以接案的工作技能,有很願意幫助我的師長朋友幫我找接案的工作讓我不致於會餓死,感激從小父母培養我理財所以我的存款數不會消耗的太快。但這一切都是來自於我有足夠的資本可以「察覺」並且「休息」,緩慢地建立運動習慣,能夠住在尚能自炊的房子。沒有多少人跟我一樣幸運,如果當初我還是選擇待在台北,我可能會一直維持那個不健康的狀態,但即使是這樣,我現在仍然每天都在面對當時「不健康」生活留下的遺毒,右手的舊傷仍然只要過度工作,就會馬上浮現。

我的幸運是來自於我有選擇,我可以選擇去過一個相對而言比較健康的生活。我並不覺得所有人都應該要跟我做出一樣的選擇,畢竟我做出這個選擇也同樣犧牲了很多我很在意的東西,我至今也不知道這樣的選擇是否正確。但不是所有人都有這個選擇

所以如果你真的關心胖子的健康,那就給胖子錢。
讓那個胖子有選擇的餘地,而不是以關心之名,更加深胖子的壓力與焦慮,那對於他的健康只有傷害,沒有任何幫助。

三、肥胖與我

雖然講的很灑脫,但我並非早已完全不在意「胖」這件事情。
從小到大所承受的陰影與傷痛的痕跡仍然存在,其實很多人都會跟我說「我看你的照片根本不胖啊」那其實是因為我會穿衣服,而且照片當然是騙人的啊。是的,即使是這樣,我也仍然會在衣服與照相上追求顯瘦。

如果你跟我說我還是接受這一套「瘦就是美」的傳統,我承認,如果能夠有一個按鍵就讓我擁有六塊肌跟永遠不發胖的身體,我會按下去,毫不猶豫。

即使在有「選擇」的情況下,我還是「胖」。無論是上述提到的社會結構或是過往的體質、壓力、長期缺乏運動習慣等,讓我完全沒有任何的運動基底。但說到底就是在經營外表上,我沒有比別人勤勞。

正如同很多人在經營大腦上沒有我勤勞一樣,我選擇在經營外表上有部份的疏懶,我不會說我自己是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變胖的,因為那不是真的,我可以把我人生大多數的時間拿來維持體重,但我沒有。我從這個選擇當中得到某些我必須承擔的後果,但不代表旁人可以因為我這個選擇來羞辱或是評論我這個人——但這也不是我馬上就知道的事情。

我花了許多時間才能夠喜歡自己的身體,但還沒有喜歡到在之前Free the nipple或是各種裸露身體的活動中,讓旁人知道「好的,我的身體就是這樣,我平常只是自拍喬角度跟會搭衣服而已」。

所以當初在寫這篇文章,我說我不會下肥胖紋isfuckinghot的Tag因為我真的沒有覺得自己FuckingHot,就這樣說吧,我覺得自己不性感也很可以的

— — 簡單來說就是對我自己覺得「這,我可以」。

四、女性主義就是不能討論外表嗎?還是只能誇獎不能批評?

我常不能理解為什麼總是有人分不出:

1.我覺得這個人長得不好看,所以我不想跟他交往。
2.我覺得這個人長得不好看,所以當朋友問我為什麼不跟他交往時,我私下講了原因。
3.我看到某人跟外貌完全無關的新聞,然後我在公開新聞的討論區評論他的長相。
4.我看到某人跟外貌完全無關的新聞,然後我公開新聞的討論區評論他的長相,並認為他因為外貌所以沒資格做某些事。
5.我認為某些人的穿搭或妝髮有些地方可以改進。
6.我認為某些人的外表就代表了他懶惰缺乏自制力以及不想好好努力過活。
上述言論系列的差別。

很多人認為女性主義者就是要求所有人完全不能提到外貌,但其實不是。並不是所有與外貌相關的話題都是父權遺毒還是性別歧視。所謂的拒絕外貌上的羞辱或是去除肥胖污名,不是指你就必須要喜歡所有人的外貌或是你就要喜歡任何一種外型。你當然可以認為某些人長得不好看,甚至因為你不喜歡他的長相所以不跟他交往,因為這是你的個人選擇,女性主義者(至少我)don’t fucking care about你個人的擇偶條件 (— — 其實不只是女性主義者大多數人也不在意)你可以持續地只想跟美人兒交往。

重點是社會如何藉由外貌來限制女性,並藉此評論女性在其他領域的表現與成就,以及社會如何持續的讓「維持外貌變成女性必然要持續進行的課題」增加女性對於外貌的焦慮以及負擔。也因此你個人當然可以表達你對於特定外貌的喜愛與厭惡,但這不應該成為一個評價他人與外貌無關表現的標準,所以當你的言論停留在1與2甚至是在某些情境下我認為5也是沒有問題的(例如說我提供穿搭上的建議給朋友,認為他比較適合穿什麼,自然跟在路上隨便說一個路人穿得很醜,有很大的差異)。但當你的言論開始蔓延至外貌不應該有關也無關的領域時,這才是問題。

五、拒絕肥胖的污名並不是逼所有人認為胖就是好的。

當然,我們必須要承認,這世界上有些人確實處境比我糟卻還是比我勤勞的維持身材,他們的努力我是覺得很佩服沒錯。但佩服他們的努力跟貶低其他樣貌的身形,進一步認為這樣身形的人就是懶惰、不努力,甚至到否定對方在任何議題與意見上的發言,這是兩回事。

很多人覺得去除肥胖污名就是指要逼你跟胖子做愛。
拜託,我們很忙的。

去除掉對於肥胖的污名,只是讓胖子過的好一點,像個人一樣的被對待。

你還是可以覺得肥胖紋不hot或是認為你就是堅持要尋找體重45公斤但是34E的女友,這些都是你的個人選擇,旁人無從置喙(雖然如果你是我朋友我會善意提醒你45公斤34E的困難程度),但這世界並不繞著你轉,不符合你的審美跟身體觀不是滔天大罪,更不應該因此而受到羞辱。

這其實是篇舊文,原本是寫在FB上的:https://ppt.cc/fxLBOx
因為最近的肉彈甜心兩年前一篇在講捷運位置的文章突然浮上水面而引來大舉網友猛攻,而改寫放上來。
這篇原本是在討論「肥胖紋?Fucking Hot」的文章,覺得在此時還蠻應景的,於是就把我後續在這件事中討論這件事的推特與FB放上來。
(「肥胖紋?Fucking Hot」是在2017年同志大遊行時宜靜所舉的標語,主要是想強調肥胖污名以及肥胖者的性解放,也同樣引來網友的大舉攻擊,後宜靜與幾名胖女體偶像拍攝了系列照片回應對於胖女體的羞辱)

不過我其實還想寫一篇關於通用設計與肥胖的文章,這篇只是前置而已。
想寫的東西好多,是否應該要學習朱家安直播寫稿呢?

喜歡這篇文章,Mediume可以鼓掌很多次,請猛烈的按吧!
你喜歡我,可以追蹤我的Facebook
如果你既喜歡我也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打賞,
你可以使用下面的QRcode,或點擊此連結:https://p.ecpay.com.tw/6EFAF

--

--

I-Wen Tsai
A Fig Tree

是母ㄓ不是公ㄓ。EAMIL:sanzome@gmail.com 工作請洽:herfection201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