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翅膀就能飛:我的空中瑜伽之路

飛月
A Slow Traveler's Murmur
3 min readMar 5, 2019
Photo by DESIGNECOLOGIST on Unsplash

從踏上掛布的那一刻開始,我知道自己再也無法忘懷對抗地心引力,自在飛翔的快樂。

大約是五年前空中瑜伽才剛剛在台灣紅起來,依稀記得是在網路上看到關於空中瑜伽的介紹文,雜誌和網路上幾個女明星在掛布上優雅飛翔,我完全被那能夠對抗地心引力的魔力給吸引,於是,我找了台北一間有推出空中瑜伽的教室體驗,或許是運氣不好或功課沒做足,這間教室幫我安排上的課程並不是給初學者的,老師一開始上課就表明為了課程的流暢性,她不會一直幫忙新生調整姿勢,我只能摸摸鼻子聽老師的口令動作,偷偷地瞄身旁的同學怎麼站上掛布和倒立,那天下午真是一場災難,我與眼前的掛布奮戰了將近一小時,卻始終沒抓住能夠優美流暢的要領,一節課結束之後,緊張的我已是一身汗,這時會館的專員走過來安慰我,只要報名之後多上幾堂課,很快就能跟上大家的腳步,不過,那時的我對於要隻身與掛布再奮戰幾回興趣缺缺,如果老師只是一直在教室前方下指令,放任學生在後頭不知所措,這完全不是我所想要的,於是,連澡也沒沖的我就悄悄地離開了那間座落在東區精華地段的大型瑜珈會館。

後來,我仍然尋尋覓覓體驗空中瑜伽的機會,在某個機緣下透過朋友認識一位教授空中瑜伽的老師,就從私人課程開始學習空中瑜伽,一堂課程從暖身開始,通常是老師示範一次再換我做,空中瑜伽的迷人之處就是即使是新手也能做出看似高難度的動作,拍了幾張照片就能換來好些讚美,這種小小的虛榮大概也是讓我繼續上課的動力,然而,後來因為私人課程還是讓社會新鮮人的錢包無法負荷,加上已經讓我建立起信心,認為自己可以在團體課跟上腳步,就又重新開始尋找提供團體課程的教室。

由於平常在桃園上班,火車站附近有空中瑜伽的教室非常少,後來我還是和現實妥協,改去普通的瑜珈教室上課,只有假日回台北時,有機會才去參加相關的體驗課程,大部分的時間還是老老實實地在墊上練習瑜珈,然而,心裡總還是懷著在掛布上飛翔的夢,這或許是因為在地板上練習瑜珈總是讓我感到挫折,太過緊繃的髖、前彎時摸不到的腳板、不管左右還是前後都劈不開的腿,雖說瑜珈練心而不單純只是練體位,但是,在滑順的絲布上運用擅長的肌力來延展身體,似乎是更適合我的訓練方式,也能減少「做不到」的沮喪。

學習空中瑜伽唯一麻煩的是器材不易取得,要想承重三百公斤的掛布需要用膨脹螺絲固定在天花板,還需要一定的空間來活動,與一般瑜珈只需要一塊墊子不同,所以,找不到合適的教室就無法練習,這也是我認為空中瑜伽最大的限制。後來,總算桃園火車站附近新開了瑜伽教室,主打有空中瑜伽和TRX的課程,然而,即使每個月繳交月費上課,要選擇空中瑜伽或TRX還是要另外付費,依稀記得一次要多交三、四百元,真的是很不可思議,畢竟月費也是要繳交兩千多元,即使一週只上一次空中瑜伽課,一個月也要多繳一千多元,對我來說是完全吃不消的,後來的一兩年真的很難得能接觸到空中瑜伽,只能到處尋找能負擔的單堂課程,看到現在如雨後春筍般競爭激烈的教室,許多工作室和會館早已不收入會費用和月費,而改採自由的點數制度,實在很難想像以往空中瑜伽還要另外加價的情況。

--

--

飛月
A Slow Traveler's Murmur

18歲時莫名愛上旅行,從此靈魂無法安分。旅程中鮮少記錄點滴,但回憶卻在返程後慢慢發酵,以書寫探照前方,持續探索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