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禮記事:留下的記憶碎片

飛月
A Slow Traveler's Murmur
3 min readMar 8, 2019
Photo by Saffu on Unsplash

突然很想妳,有時就像在萬里晴空裡劈下一道閃電,毫無來由地,我就因為想起妳而掉下眼淚。

這是妳離開後的第幾天了呢?百日之前的日子很漫長,而過了百日之後,時間飛快地流逝,接下來就是數日子等著對年的那一天,但是,每一次回家都會有種錯覺,彷彿妳會坐在主臥室裡的椅子上,和爸爸一起看著電視節目,或是我太晚回去時,接受化療的妳早已體力不支,先躺在床上沈沈睡去。然而,當我一步一步地拾階而上,往左邊拉開老舊的紗窗門後,迎接我的卻只有神桌上妳的神主牌位,還有牌位前的一杯水和一爐香。

我換上拖鞋之後,還是默默在心裡跟妳說:「媽,我回來了。」點燃一炷香向妳報告這一週發生的事情,我們不是那種會煲電話粥的母女,但是,每一和妳出門散步聊天,妳都靜靜地聽我說那些開心或是不如意的事,即使在病榻上妳也是聽我說生活裡的大小事,傾聽我的天馬行空和那些出走的計畫,在妳人生的最後給我的也是鼓勵,爸爸說妳對我的決定從來都是支持,我想做的妳從沒說過不行,只要我開口要求的,妳是二話不說地提供後援。我很少聽妳說自己的事,或許妳不講而我也沒有多問,於是,妳離開之後,留下的是對妳太過陌生,和沒有多告訴妳有多愛妳的懊悔。

「樹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也。」

這些事情我怎麼到妳走了之後才如此深刻體會?如果時光倒流回從前,我能不能在跟妳說話時和顏悅色一些?放假時多花點時間陪在妳身邊?有空時陪妳多去外頭走走呢?我想起去年四月的晴天,我開著車載妳一起去猴硐走走,那一天的妳很開心,那也是少數幾次我們母女倆兜風的時刻,雖然妳還定期要去做化療和放療,不過,妳的體力還是勉強可以負荷散步的行程,我們在礦坑博物館和小鎮裡散步,妳幫我和曬太陽的貓咪照了幾張照片,我也替妳拍下和貓咪裝置藝術的合照,以及妳與躺在餐車上懶洋洋橘貓的合影。那天中午,我記得妳的胃口還不算太差,我們在阿英麵店點了招牌的炸雞捲和湯麵,妳還能吃下大約半碗的麵。回程的路上,妳說想去某間國小看看妳同學有沒有值守衛,於是我們車停在校門口,妳走下車到警衛亭去詢問,碰巧妳同學要等到傍晚才來輪班,於是,我們就先打道回府,而當時的我們都沒料到妳身體的狀況是急轉直下,好像成了最後一次郊遊的記憶,後來妳都只是在家裡和醫院進進出出,有時是急診室但大部分時間都在病房中度過。

我想起妳總是念舊,常常惦記著一些朋友,到哪裡都會記得要順道去拜訪誰,以前總覺得好煩,但是,等到妳告別式的那一天,那些妳的朋友和親戚也都不辭千里地來看妳,沒回來的也傳訊息向我們致意,那是因為妳曾經是這樣好的一個人,中午前的告別式即使訃聞發不到三十張,但我們準備的六十條毛巾一早就發放完畢,我們幫妳租的場地坐著滿滿的人,都是來送妳最後一程,我想著雖然妳還沒六十歲就離開,可是我知道妳的生活裡有許多友誼和愛還有回憶,而不是充滿怨恨和後悔,所以,好像就能夠對妳的離去釋懷一些,即使我沒有辦法再一次坐在妳身邊,問妳還有什麼未盡的願望和想做的事,但至少我明白妳的人生至此已不算白活。

--

--

飛月
A Slow Traveler's Murmur

18歲時莫名愛上旅行,從此靈魂無法安分。旅程中鮮少記錄點滴,但回憶卻在返程後慢慢發酵,以書寫探照前方,持續探索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