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禮記事:那些妳留下的痕跡

飛月
A Slow Traveler's Murmur
3 min readFeb 28, 2019
Photo by Ishan Gupta on Unsplash

遺留下來的我們,只有日日夜夜被不停齧咬的良心折磨著。

不知道為什麼就突然想起妳了,在妳走後的一百天以後。我夢到了在櫃子裡翻找出妳的日記本,看到裡面藍色原子筆記下的文字,像極了妳過去在小小筆記本裡記帳的字跡,但那本日記本裡是妳在世最後兩年的心情,等到我發現自己在夢境裡,被鬧鐘叫醒之後,究竟看到了什麼卻再也想不起來,也許我是太渴望了解妳的想法,才會不停地去尋找任何有關的蛛絲馬跡。

我想到在妳剛離開的那幾天,我的腳背和腰上找出了幾個紅點,像是跳蚤或是臭蟲叮咬的痕跡,其實也不怎麼會癢,但就是覺得不撓癢有點奇怪,偶爾看到時會想去抓,擦抹了日本蚊蟲止癢藥水,藥局買來小小一瓶要價三百元台幣,卻不怎麼有效果。那七八的散落在身體的紅點,並不像一般蚊子叮兩三天就消退,約莫一個星期過去,仍舊是像第一天一樣的紅腫。我們想大概是在醫院病房裡帶回來的,但除了我們家三個人以外,也沒有其他人抱怨有什麼蚊蟲叮咬。

後來,妹妹想應該是家裡床套、被單和枕套久未清潔,畢竟,前陣子進進出出醫院,誰也沒心思整理家裡,連每週一次的地板清潔都延遲了一次,誰又有閒工夫去清洗床包。那時候,從醫院回來總是覺得身心都疲憊,想著媽媽在病榻上被病痛折磨的樣子,也說不上是在醫院陪伴已經不能說話的她,還是至少回到家中稍微抽離那情境比較好。於是,我們在告別式之前找了一天來整理家中,爸爸還特地拿了殺蟲劑來噴陳年的彈簧床墊,把床鋪上的所有可以拆下來的,都丟到洗衣機清洗一遍,又放到烘乾機烘乾之後,重新套回枕頭和棉被。沒想到隔天起床仍舊多了幾個紅點,這下我們真不知道這些紅點到底是哪裡來的蟲咬的,不過,我們也無暇去深究,還有許多事情要忙著去辦,還有兩個作七儀式要去誦經,如果身上又多長出幾個紅點,那也真是最近生活裡最微不足道的一件事情了。

總算妳的喪事在十一月的下旬告一段落,而我發現身上那些紅點也慢慢褪色,還依稀看得到那些點的痕跡,不過,已化成了皮膚上一些蒼白的點。就像妳的離去對我們的影響,剛開始是那樣的鮮明和有感,時不時當念頭襲來,我總是無法擺脫憂傷隨之而來,即使假裝自己很堅強,但是,我知道當這世界照常轉動,而我卻已經永遠失去了妳,為妳書寫的第一篇文章,竟然也是最後一篇,是我為妳朗讀妳卻不可能聽到的哀悼文,即使寫得文情並茂也換不來妳的一聲讚美,也許我的鴕鳥心態,總不去正視妳可能即將要離開的事實,總覺得不去想不去看或不去詢問,那麼那一天就不會那麼快來臨,沒有把握最後的時間與妳長談,聊那些妳人生中美好的、溫暖的、明亮的和珍惜的回憶,沒有聊那些我們之間的愛,妳很少說出口卻以行動表示的愛。

當初我不懂那些紅點所為何來,但回頭想想,那或許是妳給我們的一點暗示,告訴我們沈浸在悲傷裡只會脫離現實,而那些搔癢的點點紅腫則將我們拉回現實。

--

--

飛月
A Slow Traveler's Murmur

18歲時莫名愛上旅行,從此靈魂無法安分。旅程中鮮少記錄點滴,但回憶卻在返程後慢慢發酵,以書寫探照前方,持續探索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