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喪禮記事之後:想妳的日子

飛月
A Slow Traveler's Murmur
4 min readMar 19, 2019
Photo by Annie Spratt on Unsplash

在自己身體不舒服的日子裡,我總會想起妳,想起妳的肉體曾經承受更巨大的苦難和折磨。

從上週開始,我的頭有些暈眩、喉嚨總覺得有點腫、胸口很悶,時不時都能感覺到自己的心跳,渾身不對勁,整個人的能量降到最低,僅能運作最低度的社交和基本的生活功能,對很多事情完全提不起勁,如果厭世的指數有一到十分,有好幾天我的狀況都直逼九分,沒有胃口因為味覺嚐不出任何鹹甜,也沒有多餘的力氣去爭辯或是討論,只想躺著休息。

拖過了一個週末,好不容易撐到週一下午,還是請了假提前去診所,然而下午的小兒科擠滿了發燒、咳嗽和拖著鼻涕的幼童,以及抱著他們的家長們,掛了號算一算要等待一小時左右,在充滿孩童吵鬧和哭泣的空間,可能讓頭會更加疼痛,於是,還是先退掛轉往旁邊生意沒那麼好的小兒科。沒想到踏進診所門晚了一部,前面一個媽媽拖了五個小孩來看診,真是讓人敬佩,幸好一次五個全部帶進診間,四點半多就輪到我了。我和醫師訴說了頭暈、喉嚨腫、胸口悶等症狀,他問我以前有沒有心肺方面的問題,或是最近有沒有失眠,我回答都沒有。一副好好先生樣的醫師說可能是感冒,但如果服藥後過幾天沒改善,要去做進一步的檢查,也許是心肺或內分泌的問題。我常常覺得自己沒有壓力方面的問題,或許頭腦不覺得但身體卻感受到了吧!

在暈眩感一直在、沒有胃口吃飯、也沒有精神的狀況下,服完藥後我從傍晚一直昏睡到凌晨三點,睜開眼睛躺在床上,我想起媽媽曾經受過比我時間還長還痛苦的折磨,癌症帶來的疼痛和身體的不適,鐵定比我還多上好幾百倍,可是那時我沒有多體貼她一些,才跑兩個地方買她想吃的晚餐就抱怨,也很少趁她還能走動時一起出門,多花一些時間陪她聊天、買她喜歡的物品。她與癌症相伴如此久,接受化療和放療從不喊疼,也從不說要放棄治療,她的堅強與韌性到底從何而來呢?體力和能量一點一滴從身體消逝的感覺,一定很難熬。

想起她一個人在醫院的孤單,現在躺在宿舍床上的我,只覺得像是被全世界拋棄,像一艘孤零零的船漂泊在汪洋的海上,像是少年Pi想抓住某個希望,如果我只是個感冒都如此厭世,那一個人在醫院度過無數夜晚的媽媽呢?她總是說沒關係她可以自己上廁所,幫她買好午餐或晚餐就好,爸爸是利用早上上班前將滴好的牛肉精,專程送到醫院給媽媽補身子,下班之後就回家準備魚湯,又送去醫院陪媽媽吃,醫院訂的餐點帶著一種中央廚房的混雜味道,賣相也並不可口,有訂餐點的那幾天大概也是都進到爸爸的胃裡了。

而我是利用休假的時間,帶點吃的過去給媽媽,她後來三天兩頭都住在醫院裡,有時候走到病房她已經躺著休息,看起來很疲累的樣子,我會問她要不要吃點東西,在之前他吃飽還能一起到園區裡散步,但後來情況惡化時,大部分的時候她只能坐起身,腳腫得很大連藍白拖鞋幾乎都穿不下了,病房的走道和要去別層樓檢查時的移動,幾乎成了她生活的全部空間,連之前可以一起去自助借書機借書,到後來都叫我去幫她挑書,其實,在醫院進出好幾回,自助借書機的書更換速度遠比不上,因此,也選不到幾本媽媽沒看過的書籍,甚至後來她連睜開眼睛和翻書的力氣都沒有,書都擺在病床旁邊的櫃子上當裝飾,我甚至沒問過她喜歡看哪一類的書,依稀記得通常放在臥房裡的書都是日本的偵探翻譯小說,我會喜歡的宮部美幸和東野圭吾也是從她那翻到第一本的,不過,我們家的書大部分也是從圖書館借來,家裡反倒沒什麼藏書。想起沒有珍惜她生命中最後的兩年時間,很懊悔沒有好好再多抱她一下。

--

--

飛月
A Slow Traveler's Murmur

18歲時莫名愛上旅行,從此靈魂無法安分。旅程中鮮少記錄點滴,但回憶卻在返程後慢慢發酵,以書寫探照前方,持續探索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