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妳走後:第一個清明節

飛月
A Slow Traveler's Murmur
4 min readApr 2, 2019
Photo by Annie Spratt on Unsplash

妳離開之後,我們會度過很多個沒有妳的過年、清明節、母親節、端午節和中秋節等節慶,可是第一個沒有妳在的節日,對我來說卻特別難熬。

今年的清明節,我們如往常般地和舅舅與阿姨去三芝,那是每一年清明節前夕的慣例,我們會避開清明節當天的掃墓人潮,提前到聖地的塔位去以水果零食祭拜外婆和徐氏祖先,但妳生病之後,經不起長時間車程的顛簸,大概兩年沒有去三芝山上了,而今年又到掃墓的時間,妳卻早已經在那裡長眠。

爸爸早準備好花生糖、太陽餅、水果和紅綠兩色的粿,不知道是不是妳愛吃的食物,還是爸爸私心買來祭五臟廟的。也許是因為生病之後妳所能吃的食物有限,要是細軟好吞嚥的,於是,我只記得妳要買了好幾次的麵線羹,還有妳喜歡烤得外皮有點脆的北京烤鴨,也還記得小時候總看妳吃飯總愛配點辣,至於妳以前喜愛的食物倒是沒什麼印象,每次出去外面餐廳吃飯也只見妳愛嚐鮮,卻沒有特別每一次一定要吃點什麼,零食和甜食也沒有特別鍾愛,難怪我的印象模糊,或許下次再問問爸爸吧。

買了準備燒給妳的整盒金紙,裡頭有金條、小銀和大銀,也不知道倒底你能不能收到,不過,就當作妳能,同時也是我們唯一可以給妳的。下一次來時,我們決定要買一盒地圖行李箱,裡頭有紙做的護照、機票、高鐵票、美金、人民幣和新台幣,每樣都栩栩如生,應該很適合喜歡到處旅行的妳。我們一部份希望妳已經投胎,然而一部分又掛念著,如果妳還在另一個世界等待著,那麼能夠有充足的錢花用,我們都知道,不管人身在何方,身上帶點前總是能過得比較好。我們站在爐子前將銀紙一張張摺好,丟進銀爐裡看著熊熊烈火將只燒成灰燼,心裡默默唸著希望妳有收好。爸爸說生前很節儉的妳,大概也會好好地將這些錢省著用,我反而希望妳對自己好一些,在世時畢竟還沒享受到極致,離開之後,真的什麼也沒有了。

我很想妳,在週日的晚上開車回宿舍的路上,想起自己到現在還是不舒服的喉嚨、味覺和腸胃,以及不太暢通的呼吸,都讓我想起妳與癌症治療副作用共存的時候,是忍耐著多大的不舒服活著,而我當時卻無法同理身體那樣狀態的妳,而今我身體的不舒服也許連妳千分之一都不到,我卻思念起妳,然後,在車子裡哭得唏哩嘩啦,妳在的時候我從來沒那麼想念過妳,離家很遠的時候即使遇到難過、委屈或是不開心,我也從來沒想要第一時間打電話回家,我總是想著在家裡看著電視的你們,彷彿幻想那恬靜的份圍能幫助消化我的情緒,也許是知道你們一直都在那裡,所以,我才能心安理得地在外流浪和漂泊,總以為一回頭你們都還會站在那裡等待。曾經和妳說過很多事情,妳並不是那種特別會安慰人的媽媽,妳很少顯露過於誇張的情緒,但是妳會好好地聽,妳也不會長篇大論地發表解決方法,或是表現出太多的控制欲,妳好像很淡然,我把這種回應視為信任。

我很想妳,對妳的想念一發不可收拾。是不是其實在妳剛離開的那段時間,我壓抑太多淚水和悲傷?那鬱積在身體裡的情緒和能量,從心裡慢慢地卡到喉嚨,所以我的喉嚨才會緊縮,如鯁在喉,一種沒有完全宣洩的難過。終究我還是無法欺騙自己,理智上以為可以度過,但其實只是身心在忍耐,勉強配合頭腦佯裝日子可以繼續過下去,而沒有好好整理自己的傷心,沒有好好地道別,也沒有好好地大哭一場,只是胡亂地把那些心情和回憶塞進箱子,快速地封上膠帶打包,放到腦袋倉庫的角落,就以為能夠繼續走下去了。

我沒想到這招並未奏效,情緒和過往的懊悔和回憶是有生命的,他們在箱子裡並未能安份,拚命想找機會衝出來,告訴我他們的存在。該流的淚水終究不能少,早晚都是要面臨的問題,當初以為能夠收藏地毫無痕跡,以為自己足夠堅強,可以扛起身為長女的責任,能夠不要太過於情緒化地去面對所有事情,冷靜地去做好每一件應該做的事情,正常地工作和社交,讓生活恢復到正軌上,我以為我可以,其實並不容易也不可能。妳的離開對我來說還是很難接受,妳是我最大的靠山,無論是經濟還是心靈層面,第一時間我低估了妳在心中的份量,現在才能承認,在我們相處的二十多年,媽媽的地位不可言喻地難以取代。

或許當初真的太過匆促,想要回歸過往的生活,不想沈浸於悲傷之中太久,然而,原以為慢慢退卻的海水,卻又一波一波不定時地打回岸上。

--

--

飛月
A Slow Traveler's Murmur

18歲時莫名愛上旅行,從此靈魂無法安分。旅程中鮮少記錄點滴,但回憶卻在返程後慢慢發酵,以書寫探照前方,持續探索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