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者之路:用你想走的方式前進(3)

飛月
A Slow Traveler's Murmur
4 min readFeb 24, 2019
Photo by Eric Muhr on Unsplash

價格便宜的旅店提供的床墊倒是出奇的好睡,不過,室友的巨大打鼾聲一陣陣傳來,似乎配合著某種節拍,像是一首永遠演奏不完的樂曲,幸好一整天的疲累先擊倒了我,讓我得以在聽了十分鐘打呼聲之後,完全進入夢鄉裡。隔天清晨,我被整理行李和移動的聲音喚醒,朦朧中看見兩個金髮女生揹著行囊往門口走去,窗外的天色仍舊昏暗,我翻了個身繼續沈睡,

直到七點多鐘的鬧鐘吵醒了我。迅速收拾好行李,我發現打鼾的室友仍舊熟睡著,我便躡手躡腳地走出門口,繼續我的朝聖者之行。離開村莊往聯外道路走去,一路上已看到三兩成群的人們再走著,此時太陽正埋在濃厚的雲層裡,夾雜著濕氣的濃霧降低了前方的能見度,沒有陽光的十月還是有些涼意,身上的外套也被霧氣沾濕。我隨著人群走著,沒有人前來搭話而我也無意和人交談,就這麼一直往前走著,在路上想到什麼就拿起手機用語音記下筆記,或是聽幾首歌振奮一下自己的士氣,通常都是張敬軒的粵語歌,在寫論文時不知為何迷上他的嗓音,以及好幾首林夕為他譜詞的歌曲,旋律和歌詞都是百聽不厭。

走了一兩個小時之後,天色漸漸亮起,雲霧飄散之後陽光灑下,氣溫也慢慢回升,但也不至於熱得令人心煩,偶而有些涼風吹拂而來,使得步行在林徑小路上是種愉快的體驗,於是也忘了停下來歇息,便一直向前走著,以自己習慣的速度前進著,一路上看到道路旁有好幾間餐廳,但因為不是朝聖的旺季而暫時歇業,矮牆上堆著一排排西班牙啤酒的玻璃瓶,或許是夏天朝聖者們暢飲的結果。

沿路上有時是漫步在林間小路,有時又走在柏油路旁邊的石子路上,雖然說大家都是來「走」朝聖者之路,但是,走的方法有分很多種,我看見兩個腳踏車騎士騎著輪寬較寬的越野腳踏車,在崎嶇的山路上上下下,這麼顛簸的路徑很難判斷腳踏車是否比走路輕鬆。路上也有幾個招牌畫著馬匹的圖案,看來朝聖者之路也能以古老的方式完成,就和幾百年前的人一樣,坐在馬背上以躂躂地節奏緩步前進。而另外一種方法則比較現代,一路上時不時會看見小路與柏油路的交叉口,豎立著牌子寫「TAXI」並附上電話,也就是只要覺得撐不下去或走得太疲憊,一通電話便能喚來現代騎士前來拯救疲累的身軀和靈魂。無論用什麼方式完成,只要保持誠心就能得到救贖吧!

跟著人群走著,經過村莊時總有部分人停下腳步,或是點瓶啤酒或是停下來享用午餐。由於出發得晚,早上以身上的乾糧補充能量,因此過了中午時間才覺得飢餓,看看時間已經下午兩點,倒也符合西班牙人偏晚的用餐時間。找了間仍舊高朋滿座的餐廳坐了下來,餐廳的服務生立刻拿了有英文的菜單過來招呼,朝聖者之路上的餐廳都會提供「特餐」,三道式的餐點包括沙拉、主菜和點心,在西班牙縱使是偏遠鄉村裡的餐廳也有一定水準,端上來的生菜沙拉、烤雞肉或是烤鮭魚,無論是份量或是口味都不讓人失望,加上飯後美味的西班牙米布丁,一頓飯吃完都要飽到喉嚨口了,身體重新獲得滿滿的能量,可以繼續出發。

吃過飯之後在踏上路途時,打開google maps估算離下一個村莊還有多遠,看起來依我的腳程,應該還可以穿過一個村莊再落腳休息,於是,我便開始以輕快地步伐沿著指標走,但西班牙的十月還真不是普通的炎熱,只要走在柏油路旁的小徑或是沒有遮蔭的泥土路時,陽光毫不客氣熱情地灑下,蔚藍的天空連朵雲也沒有,由於要減輕行李重量,因此身上不會攜帶太多的水,只有看到路邊雜貨店才買瓶水來補充,加上沿途也沒鮮少可以上廁所的地方,這對平常要喝三公升水的我而言,大概是最大的磨練了!一路上,我仍然是獨自走著,不過,中午過後的人群漸漸變少,大部分的人趁著清早涼爽時行軍,接近正中午便在最近的村莊找間庇護所住下。

庇護所這古老的名詞還保留在這朝聖者之路上,網路上說公設的庇護所價格便宜,不過通常是非常多人一間的上下鋪,而私營的住宿則比較像一班的青年旅館,大約10–16人一間,其實價格對我而言相差不遠,每床一晚的價格最貴也才12歐元,又有乾淨的床單和枕頭,在歐洲真是沒得挑剔了,因此,我一路上都是挑間順眼的旅店就進去詢問空床,也不特別去找公營庇護所,再加上公營的往往早在中午前就已經客滿,對於像我這樣的晚起鳥而言,絕對是擠不進去的。往往我還在前往下一村莊時,就已經看到其他旅人們把洗好的衣服晾在曬衣繩上,自己坐在沙灘椅上拿著啤酒,跟著衣服一起享受西班牙的艷陽。

--

--

飛月
A Slow Traveler's Murmur

18歲時莫名愛上旅行,從此靈魂無法安分。旅程中鮮少記錄點滴,但回憶卻在返程後慢慢發酵,以書寫探照前方,持續探索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