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漸復原-走過低潮的半個月

飛月
A Slow Traveler's Murmur
3 min readApr 5, 2019
Photo by TOMOKO UJI on Unsplash

走過黑暗的深淵,才顯得日常生活裡每件平凡事物的珍貴。

就像感冒一樣,在歷經三周多看似無盡頭的低潮,包括身體的各種負面反應:喉嚨緊繃、反胃、沒有胃口和呼吸不順,還有一直打嗝,以及負面情緒不停地湧入腦中之後,終於,在四月初某個早晨醒來時,不再那麼的不舒服,心理和身體總算又能恢復往昔,能量也悄悄地回到正常值,總算擺脫這三個星期以來的煎熬和痛苦,令我想對著天空大叫:我終於又恢復正常了!

如果沒有走過那樣的低潮、失落和悲傷,我可能很難體會現在擁有心智和身體的寶貴,有能夠支持我意志力的健康身體,才能去達成心中的夢想和目標,我必須要更加珍惜活著的每一分每一秒,但也要更加善待自己的心和身體,去體察情緒和想法而不是去掩蓋或忽視,被漠視的情感和未處理完成的情緒,將會在未來一一浮現出來,以不同的形式或被其他事件觸發。

現在,總算能夠順暢呼吸,喉嚨和脖子附近的肌肉也得以紓緩,也能夠正常地進食,但我學會少量多餐和細嚼慢嚥,不再虐待自己的胃,而是好好地享受食物,珍惜能夠品嘗美食的舌頭及味覺。我想起媽媽接受化療之後的辛苦,到了後期食不下嚥,吃什麼都會脹氣又消化不好,食物進了嘴裡卻無法被胃消化,很多時候吃了又吐,而吐完為了補充營養又不得不吃,剛開始爸爸熬的牛肉精、滴雞精和魚湯帶到病房,媽媽還能勉強吃一些,偶爾買一些比較軟質的外食給她打牙祭,不過,她能吃的食物是一天比一天來得少,最後只能買些果汁給她。到了她人生最後一週時,連水也無法喝,只能一點一點沾濕嘴唇,全靠點滴注入營養,她的排泄物也越來越少,床尾擺著的紀錄表顯示他的尿液每次只有幾ml,而排泄物也幾乎像水一般,後期甚至要插尿管導尿。每一次當我身體不舒服時,我就會想起媽媽那無比的求生意志,當時並不覺得她特別強悍,然而,現在回想起來,相較於身體一不舒服就連帶心靈脆弱的我,媽媽的確是極具求生意志,而且是一名強悍及樂觀的癌症鬥士,我後悔當時自己不夠體貼,不能夠多花些時間陪伴和照顧,當時以為媽媽還能再多撐一陣子,然而後續病情惡化的速度卻超乎想像,我想對於沒有多回報媽媽這件事還是很難釋懷,也許我要用一輩子去記得:世界上沒有任何事物是永恆不變的。

這段時間的種種不安、焦慮和緊張,也許是去年媽媽過世時所忽視的情緒,因為當時沒能好好處理,反而立刻投身於工作和忙碌於職涯的另個目標,想盡辦法去遺忘那些懊悔和悲傷,我以為那是堅強和成熟的表現,但其實我只是不願意正視自己過去的不成熟和錯誤,那些後悔早已無濟於事,我卻仍然耿耿於懷,沒看見的不代表不存在,那是隱藏在冰山底下的巨大部分,平時在海平面底下,等到時機一到,我像鐵達尼號一樣迎面撞得粉身碎骨,幸運地是,我撿到了一塊浮木,不管是與朋友還是家人傾吐,也或許是靜坐幫上忙,總之,這一回從黑夜裡毫無希望的海洋中,我載浮載沉地漂回到陸地上,走出了低潮時期,重新看見人生的光明面。

--

--

飛月
A Slow Traveler's Murmur

18歲時莫名愛上旅行,從此靈魂無法安分。旅程中鮮少記錄點滴,但回憶卻在返程後慢慢發酵,以書寫探照前方,持續探索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