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滿能量空隙

我僅知的 following

Limzoma
a Tango Note

--

若有人現在問我,我的following 原則是什麼,我會說:專心填滿 leading 的能量空隙。沒了。

當然,有在聽音樂。感受 leader 的音樂使用方式,跟他一起營造音樂質感,也是 following 的重要環節。不過還是得從 leader 的能量變化來感受他的音樂性。

所以我給身體的指令會是:填滿能量空隙。

維持和舞伴之間接觸的強度:當對方退了,我就進;對方進了,我就退。不只身體的移動,connection 的強度也很重要:當對方放鬆,我也放鬆;對方繃緊,我就繃緊,以免我的緊繃壓迫了他的放鬆、我的放鬆撐不住他的緊繃。維持兩人之間的能量平衡,是 follower 最重要的工作。

有了這項,leader 的所謂推進、邀請、讓出空間,才能被跟上。

而我之所以得出這樣的結論,也因為最好的探戈都發生在 follower 跟得很滿的時刻。如果說 leader 的主動性在於詮釋音樂,follower 的主動性大約就在創造 connection。

不曉得有多少 follower 知道,一支舞的品質,following 才是決定性因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