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默默做事,要讓老闆知道

專訪Product Manager Carolyn學姊 (中)

所以你在台新也是剛開始做marketing,後來有機會接觸product,是覺得product更有趣呢?或者你覺得它在一個公司裡面可以讓你be more impactful?

首先making impact對我來講很重要,另外就是我不太喜歡跟客戶接觸,這讓我覺得很煩。例如在美國的第一份工作startup,經常需要直接面對客戶和客戶溝通,對方會告知發生什麼問題,並急切想知道何時會修好。通常客戶會找上公司, 都是系統壞掉出問題時 ,所以當下常是情緒非常差,在此情況下我就得想盡辦法安撫他們,如此情況日復一日,工作型態的重複現象(面對並安撫客戶)讓我覺得了無新意,所以不太喜歡,也就是我不喜歡太operation的角色。我希望工作上可以常接觸一些新事務吧,或是真的覺得有參與一些不同面相的工作。

你在台新銀行工作時有哪一些困難或挑戰,或是讓你很有成就感的事嗎?

啊,困難的挑戰很多,那時候確實很菜鳥,剛出學校沒多久,記得有次寫新聞稿讓我很挫折。當時很忙。原本就經常在週末還要寫一些東西,現在又加上因要辦活動而必需趕寫新聞稿給老闆看,結果,老闆看後覺得不OK,還認為沒用心寫而要我重寫。當時真的非常崩潰,那可是我熬夜撐到12:00趕出來的。

但事後想想,覺得這件事對我來說也有好處,也就是有些事情常需要有人逼,被逼做了之後,才能確實發現自己哪裡做得不好,也才可以在此過程中學到東西有所成長。所以我還蠻感謝那時候的老闆,因為他不會因為大家很忙或怎麼樣,就降低他的標準,他就是堅持他原先的標準來要求大家。

還有一次就是處理一份文案,因為文案是要在活動現場發放, 所以好像印了幾千份,結果發現有字印錯了,但隔天就要用根本來不及重印,我們只好人工將其貼起更正,心態超崩潰,懊惱為什麼沒早點發現錯誤。諸如此類事件很多,對剛出社會沒多久的我來說,這些事件都是非常新鮮的經歷,當然也會有挫折囉,雖然經歷過挫折但同時也在過程中學到很多,所以現在覺得在台新銀行的那段經歷,對我來講確實是非常非常寶貴。

至於我提到的成就感,就是參與很多展覽,因為當時Richard是全台第一大數位銀行,而我也在那上面launch了新的定存產品,負責一些推播功能,一些相關功能的維護什麼的,因此還是覺得很有成就感。

所以,雖然你是在銀行業,但真正做的是科技產品,所以你才會說之後進入tiktok,或是從事technical manager的過程會比較順的原因 ,是因為前述這些類似的經歷嗎?

對,當我在 Richard 產品部門工作時,我們請了麥肯錫的人來指導我們如何實施 Agile。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台新銀行在台灣的銀行業中其實很早就導入了 Agile 團隊。這段經歷讓我對產品管理的流程有了深入的了解。我們確實遵循 Agile 流程:每天舉行站立會議,每兩週進行一次 sprint,在 sprint 會議上回顧 sprint,然後決定每個故事的點數,最後還有回顧會議。我們實際上非常嚴格地按照 Agile 模式進行。因此,我認為這套模式非常通用,這也讓我在後來的工作中,比如面試時或與他人討論產品管理相關事務時,更能夠理解和應用。

是什麼契機讓你想往科技業走,而不是繼續留在金融業嗎?

沒有,首先是覺得遇到好的機會就嘗試看看,接著主要是看這個工作機會裡面,是不是還有想要做的事情,然後覺得有沒有impact。

當面試最後跟主管討論時,你都會將這些要點釐清楚後才接這個工作嗎?因為我遇過一些朋友, 說原先主管答應的跟到時候進入工作後的狀況天差地遠,結果很失望的例子。

會盡量先搞清楚吧。請對方盡量詳細說明, 若加入團隊將會從事怎樣的工作內容。當然,雖然事前問了,但或多或少還是會遇到你所說失望例子的情況,不過至少這些是可以用來決定是否接受工作的資訊,而不至於到時工作後就真的是surprise。

在我進入tiktok的經歷過程也有類似的情況,我會問到底是做什麼事情,合作的人有哪些?然後你的預期是什麼?我覺得這些事很重要,問清楚後再決定要不要接這份工作。 還有我覺得釐清工作內容的優先順序是很重要的原則, 也就是要跟老闆確認自己需要prioritize的工作內容是甚麼? 這也是我在tiktok學到很重要的一環,因為tiktok組織非常的flat,原本需要做的事就非常多,而有時很多stakeholders還會來找你,說他需要這個需要那個,還需要什麼,如果你無止境的同意這些要求,而你老闆不清楚這樣的情況,最後被壓死的就會是你自己。最糟的情況就是老闆根本不知道你為什麼這麼忙,甚至不知道你的工作量從何而來。這是因為你很多的工作量並不是來自你的主管,而是其他團隊請你幫忙的。比如,我們公司的其他主管知道有個叫 association 的東西,但他不知道處理一個 association 需要多長時間,或者這過程需要和多少團隊確認。同樣的,想要上線一個通知,建立模板的過程有多麻煩,這些細節和耗時的過程老闆都不清楚。我曾經就因為老闆不知道這些情況,覺得我每天忙碌卻沒有明顯的產出,感到委屈。每天從早忙到晚,為了某個東西能順利上線,結果老闆卻認為我沒有在做事。

所以我現在學到的是,需要搞清楚自己的工作量,並主動向老闆報告,讓他了解你的工作進程。告訴老闆你目前的工作已經達到了 100% 甚至 120% 的負荷,讓他決定應該如何排定優先順序。我學到的重要一課是,不要將所有的工作量都自己承擔,而是要與主管反映。在亞洲工作的經驗讓我覺得需要逆來順受,認為所有上級交代的事情都是自己的責任,這是東西方工作文化的差異。

請問學姊,什麼樣的人才是 TikTok 會想要找的人?有哪些特質、門檻或要求呢?

首先是積極主動,其次是自我學習能力,我覺得這兩點非常重要。剛進公司時,培訓並不是特別完善,很多事情都是在不同的專案中,與不同的利益相關者打交道的過程中摸索出來的。其實沒有人會特意照顧你,如果想要在這個環境中生存,這些特質是非常重要的。

再者,會講中文是非常必要的。我的老闆和組員大多來自中國,所以經常需要與中國方面開會,而且通常會議時間很晚。很多會議都是在晚上進行的,因為我們的核心系統在中國,所以在很多情況下,他們的英語水平沒有那麼好。因此,我覺得說中文是必備的技能。

(未完待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