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規劃急不來

專訪Product Manager Carolyn學姊 (下)

有沒有一項能力,或是一個重要特質可讓你在職涯的各個階段比較順利,或是更適合你目前職涯規劃的重要關鍵?

我覺得樂觀真的很重要。我是一個比較不服輸的人,因此面對困難時,我始終相信一定有辦法可以克服。無論是花多少時間、或向他人尋求幫助,還是採取任何方式,總是相信最終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在工作過程中,我認為展現出負責任的態度很重要。除了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我也願意幫助其他人。我認為這些對職業生涯都極為重要,除了不只得到他人信任,還有餘裕去協助他人,如此大家皆可受益。所以我覺得樂觀負責及樂於助人皆是職涯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特質。

此外,我認為遇到怎樣的的直屬上司(或老闆)也是重要關鍵。一個好的直屬上司(或老闆)能夠指導你如何更有效率地完成工作,並有明確的策略和邏輯,也可由其待人處事方式中學到很多。相較之下,一個沒有經驗或是吝於指導的直屬上司(或老闆)可能就無法提供同樣的幫助,無論是在職業上還是在升遷方面。所以,好的直屬上司(或老闆)對職業生涯發展也是極為重要。

如何知道直屬上司(或老闆)好不好呢?還是只能憑運氣?

對啊,感覺真的是看運氣。但也可以在面試時由其談話內涵,及其對自身與團隊業務的了解程度來判斷,也就是他是否可將這些相關環節解說透徹,又或是他在這些相關方面是否有其獨到想法,如此可以約略得知他是否在業務能力上是個夠強的直屬上司。

所以是說如果講起話來比較有條理,比較能夠分析清楚相關業務內容的話, 那他大概率會是好的直屬上司(或老闆)? [但也常見說得頭頭是道, 但真實行事卻毫無章法]

我覺得這可分成兩方面,一是他對業務很了解且很有能力,也就是他能經由現有的業務帶領團隊成長,這是團隊成長的部分。另一方面,我認為他是否能對個別下屬的職涯給予關心與幫助,這是個人職涯的部分。其實在interview的時候,我覺得團隊成長的這部分是比較容易了解的,因為可以從問答中,例如:“對自己所屬團隊的期待是什麼?”,又或是他能清楚分析介紹團隊的業務範疇,同時也能清楚告知這些業務範疇的必要性,因此我覺得就這一部分,面試時可以感受到的,但對於個人職涯發展的部分,我覺得在面試時就較不易了解。還有,我覺得在面試時與對方對話的過程中,氣場感覺氛圍是否融洽還是蠻重要的。可以說,並沒有辦法在短短的,比如說四十分鐘的面試過程,就將對方了解得非常清楚,但終究還是能看出一些端倪,這就看個人的識人功力了。

這感覺好像是要在面試方面有較多經驗,又或是真的有些工作經驗後,才會知道要如何由對方談話內容精準找出問題來問。

對,就慢慢去體會學習吧,不管在工作或是面試上,有著越多的機會與他人談話,然後去了解別人,久而久之,在這過程中就越來越會有那個感覺, 也就是知道要怎麼問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當PM時你是如何持續學習精進自己的呢?例如證照,你考過像PMP或scrum master,你覺得這些對找工作有幫助嗎?(網路上眾說紛紜)

我覺得在找工作有幫助,但對實際工作上的意義,我覺得沒甚麼幫助。公司看你履歷時,你有PMP,或是scrum master,這有加分,但對你是不是真能做好Product跟product management這些角色,並無必然關聯,對吧?因為考完這些證照,就只是像是我們大學唸書考試一樣,可以解題寫出正確答案,但有完全了解這個背後過程要做的事情是什麼?又或是它的核心是什麼,這些都無法由考照過程中學習到。找工作時,履歷上列出證照,是會加分的,因為有些公司在列JD的時候,他就說PREFERRED。所以是有加分的,只是進去工作又是完全另一回事,這就有點像是入場券的概念。

這些年工作經驗中。你是如何manage主管同事的關係,例如向上管理?有什麼技巧要注意的?

向上管理就是就是要定期跟直屬上司 (或老闆) 報告你在做甚麼且進度如何,同時問他是否覺得你需要加強或者還有其他需要做的事情,就是保持與直屬上司 (或老闆) 良好的溝通管道,我覺得這非常重要。至於同事,我覺得沒什麼特別經營,就是大家合作時,盡量互相幫忙吧,時不時聊個天增加了解, 至少到目前我跟同事關係都很好。

來美國之後怎麼做networking?

說實在的,我很少做 networking。我覺得 networking 是需要長期經營的,而在找工作的當下定義它其實比較困難,尤其如果你只是想找人refer。但 networking 的好處在於你可以在找工作前的三個月就開始準備,然後專注於某幾家公司進行 networking,我覺得這樣會更有效。

你需要長時間的努力,例如你先和某人聊過,然後兩三個星期或一個月後再去跟進,說:”你上次給我的建議我實踐了,請問你有什麼反饋嗎?” 你要與人建立一個最基本的關係,而不讓人感覺目的性太強,我覺得這樣的 networking 才是有效的。這樣你才能從中獲得更多,不論是在面試上,還是選擇工作時,能得到更多有用的見解。

最後有沒有想給學姊妹們一些職涯上的建議?

我覺得還是得找出自己想做的事情。我認為職涯規劃是可以進行,但在時間上,規劃與實際執行成果經常會有不少落差,同時也可能讓自己過於焦慮。你想大學生剛出社會時,能真正了解自己未來30年要做什麼的應該少之又少。很多事情其實是在職涯過程中慢慢摸索體會出來的,不同階段,會有不同的體驗與感受。比如現階段,我清楚知道Product跟product management是我可以做且有興趣的,那就能針對此方向規畫,看看接下來需要再做什麼才能讓我在此方面又更上一個level。因此我覺得可以做階段性的規劃,與此同時也盡量去接觸探索不同事務,開拓視野,接著將觸角從中延伸到更多元化的面向。有了這些相關過程經驗且大概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後,未來在職涯轉換時就能更了解下一步的確切動向為何了。

(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