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AF產業小團年度報告:職人之路,你不孤單!

ABAF Millennials在2022年5月成立了產業小團,旨在促進校友間同產業的長期交流。產業小團使用Slack作為交流平台,目前共有五個小團,包括Software Engineer (SWE)、Pharma & Biotech、Data & Marketing、Academic以及Finance & Accounting。

產業小團由小團長們帶領討論,定期舉辦活動,並邀請具有豐富業界經驗的學姊們擔任駐團顧問。透過不同的Slack頻道,大家可以自由地在小團內進行交流和分享。

截至2023年7月,產業小團的成員人數已從成立時的104位增加至244位。其中,SWE小團有80人,Pharma & Biotech小團有74人,Data & Marketing小團有59人,Academic小團有56人,Finance & Accounting小團有35人。

在過去一年的活動中,產業小團舉辦了24場活動,涵蓋不同主題和產業,其中SWE小團舉辦了4場活動,主題包括「大公司 vs 新創」,探討這兩種不同工作環境的優缺點與挑戰,以及「美國經濟」,由深諳理財的顧問學姊帶大家看近期經濟情勢對科技業的衝擊和因應之道;Pharma/Biotech小團舉辦了11場活動,專注於介紹生技產業的最新趨勢與發展;Data/Marketing小團舉辦了7場活動,其中包括了「Girls’ Talk」,促進小團成員們的交流;Finance/Accounting小團舉辦了4場活動,著重財會產業的現狀未來與轉型以及職場人際互動等主題;Academic小團舉辦了6場活動,內容涵蓋學術界生存指南,以及學界與業界轉換的挑戰和心路歷程。此外,我們還舉辦了3場合辦活動,吸引了來自不同領域的顧問學姊及團員參與與討論。這些活動旨在為職人們提供學習、交流和成長的平台,讓大家在各自的領域中不再感到孤單,相互支持並共同成長。我們將繼續致力於舉辦更多有價值的活動,以激勵和促進職人之間的合作和發展。

未來,產業小團計劃定期舉辦每月聚會,並增加合辦活動和論壇。同時,產業小團現正招募2023年8月後新一期的顧問學姊。如果有興趣擔任顧問的學姊,可以透過使用此連結報名。

我們非常感謝前幾期的顧問學姊願意擔任我們的顧問並參與講座活動,分享寶貴的經驗,為團員們帶來學習機會,感謝顧問學姊們的支持和貢獻。回顧顧問學姊們對產業小團的回饋,她們也表示很榮幸有機會與學妹們交流並分享自己的經驗,並希望產業小團能繼續發展,為新進的學妹們提供更豐富的人脈和支持。讓我們來聽聽一些顧問學姊的回饋:

Pharma/Biotech小團第一期(May — Aug. 2022) 顧問 — 魏君容 學姊(1996北一女畢業)

「很榮幸能有這個機會分享自己在美的一點想法,並與許多優秀的學姊妹們交流。宜庭和婉容對產業小團的經營十足用心,幾位顧問團的學姊妹們剛巧是過去多年早已久仰的職場精英,同期顧問的筱玲學姊是我們同業的佼佼者也是大學系上學姊,幾次活動間我從學姊妹中學到了很多寶貴的想法。」

Pharma/Biotech小團第二期 (Sept. 2022 — Jan. 2023)顧問 — 李佳禾 學姊(1981北一女畢業)

「在幾次的網上相聚中,我們討論了身為女性在各種角色中如何轉換與平衡?分享女性有哪些優勢?如何在忙碌的生活中保有自己?事業和家庭之間是否只能是單選題?我們也探討了職場的厚黑學,人際關係,以及如何在職場文化中保持競爭力。每一個主題都經過產業小團的學妹們精心挑選,在討論的過程中,主持的學妹都能掌控時間,契合要領,並給予適時適當的總結,身為講員,透過與其他講員和參與校友的交流互動,我深深感受學妹青出於藍的優質與實力。」

Academic小團第一、二期(May 2022 — Jan. 2023)顧問 — 廖軒節 學姊(2003北一女畢業)

「一直覺得在學術界的生活是艱苦且寂寞的,除了面臨論文升等同儕的壓力外,相較於其他高科技產業,學術或生醫界很難發現台灣人的身影,也因此增加了第一代移民在該領域發展的挑戰。在過去的一年中,經由擔任學術小團顧問的關係認識了甜美可人的團長星淳。我們一起舉辦了講座與討論活動,除了明白我並不是唯一一個在艱苦奮鬥的人之外,我們也在討論過程中與小組成員互相學習成長。」

Finance/Accounting小團第三期(Feb. — May 2023) 顧問— 徐麗玲 學姊(1984北一女畢業)

身處異地,在美國工作打拼,著實有許多不同的挑戰要面對。有來自文化層面的衝擊和適應,如何掌握工作場合中的工作倫理,人際關係的學習和拓展,技能經驗的成長和累積,及如何維持自身的競爭力等等,各方面皆皆是挑戰。很高興能藉由北一女產業小團的平台,分享我個人的經驗和心得,覺得甚是難能可貴,期待有更多人的投入和付出。薪火相傳,綿延不断。

Data/Marketing小團第二期(Sept. 2022 — Jan. 2023)顧問 — 高明娟 學姊(1983北一女畢業)

很高興見到ABAF產業小團的成立並且有幸能夠參與其中。大家都知道在資訊業技術更新及環境變化非常快,產業小團提供了很好的交流機會。除了技術以外個人職涯規劃及發展也有很多其它的面向,更多的經驗分享及討論有助於我們打開更廣的思維,進而作出更適合的選擇。作為一個分享者我覺得也同時學習到很多,感謝大家的付出,也希望更多人能加入產業小團互相支持、一起成長!

此外,產業小團的成員也給予了積極的回饋:

SWE小團 — Renee(2016北一女畢業)

真的很感謝SWE產業小團籌備的工作坊,其中印象最深的是職涯決擇 大公司 VS 新創,由於我自己就處於工作兩三年,慢慢開始構思未來可能性的階段,藉由年齡相仿的同儕分享,清楚的看到在大中小公司工作的不同樣貌,非常有幫助。另外,工作坊較親切輕鬆的型式,也讓大家更能自在的互動反饋,非常珍惜這個交流的機會!

SWE小團 — Hannah(SWE小團團長,2010北一女畢業)

經營小團真的是一個難得而寶貴的經驗。我有幸參與SWE產業小團,結識了許多不同屆次的顧問學姊們、參加講座的嘉賓,還有其他團員。我們一起參與各種活動,討論產業內外的新知識和心得。在工作上,我只能了解跟自己相關的經驗,但跟學姊學妹們的交流讓我看到更多不同領域的人在做些什麼。

每次講座的主題都不一樣,像是職涯發展、美國經濟、大公司和新創的差異等等。透過這些不同的主題和人物交流,我學到了很多。特別是顧問學姊們,她們的經驗非常豐富,會提出各種不同的觀點和建議,很多都是對我這種才進職場幾年的人來說完全想不到的。有機會站在這些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讓我受益良多,也讓我有更多機會想像我在職場中想要建立的定位。

參加產業小團最令我開心的是結交了許多新朋友。我也遇到了在北一女讀書時的同學,得知大家一起在美國打拼,真的超開心的!除了交換產業內的資訊,我在美國的小小社交圈也因此擴大了。

透過SWE產業小團,不僅豐富了我的專業知識,也擴展了我的人脈。我很期待接下來更多的學姊學妹們一起活動,讓我們在未來的職場生涯中繼續學習和成長。

Pharma/Biotech小團 — Allison Chen(2006北一女畢業)

「我目前是PhD最後1–2年在探索不同職缺,設定目標,開始找工作的階段,我參與的是Pharma Biotech小團,小團舉辦的活動適合每個不同階段的人參加,很感謝許多主講者從不同層次分享討論她們的經驗,從最基本不同職位的職責,到職涯發展上遇到的種種問題,甚至在大環境景氣衰退中該如何應對的分析討論。主持人也非常專業的控制時間與協助討論進行。過去這一年的參與收穫許多,也協助我確認目標與方向,最重要的是認識許多在產業裡活躍的校友們。雖然目前收穫尚未轉成成果,但期待明年此時我也成為能分享經歷給校友們的一員。」

Pharma/Biotech小團 — 羅敏 Ming Lo (2004北一女畢業)

「我參與了Pharma/Biotech 及學術小團共約五場活動。過程中最享受認識在不同子領域的學姐妹們,在聽她們分享自己的學經歷、對產業趨勢跟職涯或自我成長的看法,從談吐跟態度總是不禁讚嘆北一女出品的優質保證,間接也能稍微壓制自己imposer syndrome的症頭,想著我也是那裡畢業的,我也可以做到跟她們一樣的自信人生(笑)。小團邀請的講者總是不藏私的分享她們的所學所見所思,即使大家子領域不同,同在美國也總有值得參考的心路歷程。進入職場後拓展自己的人際圈的機會變得更多侷限,很感謝ABAF的不同小團提供了能遠端且有效率的平台讓我有機會能從自己的井裡探出頭來,也在朋友找工作需要時成功connect朋友跟在團裏認識的前輩。我會持續踴躍支持ABAF產業小團的活動!」

Data/Marketing 小團 — 張蕎安 Joanne Chang(2014北一女畢業)&多位匿名成員

我在data/marketing小團參加過好幾次的活動,有資深學姊淑芬的round table的知識分享,也有Vivy舉辦的girls’ talk學姊妹閒聊。

Round table 開放式對談的講座方式也讓我感覺很放鬆,淑芬學姊親切溫柔不藏私,講話真誠而條理分明,分析實用且切中要點。對剛進職場很迷茫的我來說等於開了很多扇窗,可以知道不同公司或產業職場可能面臨的問題與挑戰。幫助我了解自己是否適合目前的工作或者其他適合的跑道。每次學姊的個人職涯經驗分享都讓我受益良多,同學的提問也有幫助我去想自己想要成為怎樣的同事或leader。

在小團裡,我也認識了許多在各個領域從事數據工作的學姊,每個月最後一個週日晚上的girls’ talk,在輕鬆的閒聊中,我了解了各種領域的數據應用方式,希望有更多的時間可以跟小團的學姊妹交流!

歷任顧問學姊

Academic: 廖軒節(2003)蘇敏瑩(1982)

Pharma & Biotech: 洪筱玲(1983) 魏君容(1996) 李佳禾(1981) 沈敬涵(2004) 劉秀枝(1977) 黃明儀(1976)

Finance & Accounting: 周燕羚(1994) 徐麗玲(1984)

Data & Marketing: 高明娟(1983) 郭淑芬(1988)

SWE: 劉慧瑜(1983) 李佩芳(1987)

產業小團的志工是這個團體的重要支柱,他們的貢獻和努力使得產業小團能夠順利運作。感謝產業小團熱心的志工投入其中:

吳宜庭 (2014) 王涵 (2010) 賴映安 (2011) 翁婉容 (2007) 王薇晴 (2010) 黃翊柔 (2008) 洪瑋萱 (2010) 張蕎安 (2014) 張詩敏 (2009) 陳怡婷 (2009) 王星淳 (2011) 李薇 (2010) 陳悅庭(2020) 紀明妤(2011) 黃慧凌(2018) 楊舒帆(2004) 游凱如(2008) 周昀葶(2019) 陳姿穎(2010)

這些志工們都以他們的專業知識和熱情奉獻自己的時間和精力,讓產業小團能夠持續成長和發展,為校友們提供有價值的支援和資源,我們也在這裡感謝他們的努力和貢獻。如果有興趣擔任產業小團顧問或志工,可以來信abafmillennials@gmail.com聯繫產業小團團長宜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