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天天讀本書」

LARRY
ABOUT LARRY
Published in
Mar 21, 2021

這個計畫從2020年的6月1日開始,實驗在一年內,每天要讀一本書來增加知識的複利,到今天已經來到了第293天,除了記錄在IG上的書本外,還包括工作所需的一些工具型商管書籍在內,已經超過300本書,接下來我想分享如何辦到這件事情。

在此之前,如果你也有讀書的興趣或是想要培養讀書的興趣,歡迎追蹤交流切磋,以下是計畫的IG連結:https://www.instagram.com/i_read365books/

或是在IG搜尋:i_read365books

首先,你一定好奇,如何每天都看一本書,你是「時間多」還是學過「速讀」?都沒有,好嗎。

其實,我並不是每本書都一個一個字,且按照章節及順序看完的。因為我沒有耐性,且看了後面就忘記前面,所以如果沒有上述兩個問題的你,又很想培養讀書的習慣,不用擔心,你一定可以做得到,因為連我都做得到

因此,走進一本書前,我可以怎麼做?在此我想與你分享三個我視為瑰寶的看書原則。那就從第一個開始介紹起:

我的看書第一原則:看書前,先問問自己為何要看這本書?

這個想法來自於『極簡閱讀:將海量資訊去蕪存菁、化為己用,才是硬道理』這本書主要在釐清自己是帶著甚麼想要,而走進這本書?有的書,想找尋溫暖、討拍;有的書,想驗證自己的想法;有的書,是想更新自己所學以及所知;有的書,則是隨意的翻閱,看看有沒有甚麼可以擴充認知疆域的新知。

進入一本書,可以擁有不同的目的,可以用一種以終為始的策略,抓牢自己想透過這本書達到的目標,然後,才進入書中盡情地探索。當達到期望,這本書就圓滿他的任務了;倘若,收到的比預期還要多,那這本書就物超所值囉!因為我深信,每本書的價格遠遠地低於它的價值,不管是每個人心中不同定義的好書、爛書。因為,不論好壞,每本書都可以展現滋養你的能力。但,你也許好奇「爛書耶,怎麼滋養?」

我的答案是「當然可以」,因為我會想著「如果是我,我會怎麼寫來讓這本書更好。」這個想法讓我在讀每本書的時候,特別有趣。因為我可以專注於內容,抑或是我專注於他用於敘述的手法,更甚者,我可以當個糾察隊,驗證他的資料,自告奮勇地當他的編輯,嘗試將內容仔細雕琢成我自認更好的版本,並且記錄下來。

因此,我想邀請想要培養閱讀習慣的讀者,現在、立刻、馬上拿到手邊最近的一本書,看看封面及封底,也可以翻翻目錄,問問自己,你要這本書如何服務你?可以放在心中,也可以找張紙寫下來。

再來,心中有了目標後,接下來就是翻開書本,要上戰場啦!但是心中一定會響起「書好厚,好沒有動力」,沒關係,這樣的聲音也常常在我的耳邊響起,因此我制定了第二條原則。

我的看書第二原則:誰說一定要看完整本書才能知識滿滿?

這個原則是當我在學習「神經語言程式 aka NLP」所產生的體悟。當我明白當一個人位於不同的人生階段會有不同的想法時,這個概念隨之出現在我的腦海中。讀書也一樣,因為人生的經歷不一樣,所以我有可能就算把整本書嗑了,也無法產生跟作者一樣的體驗或是知識的精通。但是,我可以做的是,跟隨著自己的人生經歷,將這本書中,能夠為我帶來最具價值的一個知識或是一個觀點,將他紮紮實實的萃取,並且活用於生活中,如此操作,即使我沒有讀透、讀完、讀懂一本書,我依然可以得到我想要的幫助或是改變。

因此,請誠摯地邀請願意給自己機會嘗試的你,將剛剛拿到手邊的書,翻到目錄,看看有沒有哪個章節可以滿足你剛剛設定的目的。如果有,那就隨意地翻翻那個章節,記住,是「隨意」,可以是跳著看,讓自己的眼睛玩樂透,看的到就是「重點」大獎,或是你有自己隨意的方式,歡迎自創獨門招式。如果目錄沒有看到喜歡的,那更棒,你有更大的樂透可以玩,隨機翻到一頁,開始隨意地翻閱,可以往前或是往後翻閱,反正你看到的就是重點

最後,看完了一小段,然後呢?剛剛看得一段也許看得懂、也許沒感覺,這時心中會有所疑問「那我要繼續看嗎?還是停損、發懶、闔上書本、耍廢?」第三原則,我們來種東西囉!

我的看書第三原則:寫下感受播下行動的種子。

小時候,我很喜歡「乖寶寶」的印章。我印象深刻的是與它的相遇是在小學的讀書心得作業上面,老師為我蓋上「乖寶寶」印章。因此,為了重新引發這樣兒時的回憶,那個美好的感受,看完書後,我會寫下一點自己的感受,不論是介紹、內容、共鳴、或是疑問,總之,留下點甚麼。除了感覺良好之外,透過這樣的整理,我可以一方面總結剛剛到底吸收了甚麼,另一方面整理自己的想法。這樣的「小小小小小」寫作(對我來說一個字以上就叫寫作,不服來辯)有助於幫助我將行動的種子埋進腦子裡,等到足夠滋養地水分以及養分(時機以及累積)足夠時,行動就會萌芽,產生我期望的外顯效果。

因此,請誠摯地邀請剛剛眼睛中大獎的你,讓自己利用各種媒介,例如:紙筆、手機記事本等,稍稍寫下剛剛看完這個段落後,你想寫下甚麼。內容不拘,而且可以有多重目的,你可以寫下推薦、你可以寫下哪部分內容引發了你的想像或是人生經歷、你更可以寫下你給作者的回饋,各式各樣的寫作都沒有設限,隨自己的心。

恭喜想要培養閱讀習慣的你,你已經創造了一次成功閱讀的經驗,也成功的為自己播下了行動的種子,期待你與我分享隨時隨地且隨心所欲進行閱讀的經驗。

總結:蘇格拉底曾說「我唯一知道的事,就是我一無所知。」。這短短的一句話透露了人生的大哲理,而正是因為這樣的啟發,我渴望接觸更多人事物。而「閱讀」則是一種不需配合他人,同時可以多種願望一次滿足的行為。感謝印刷術的普及、現今網路的發達以及各位作者的分享,透過不同媒介,這樣的行為可以隨時隨地被執行。

最後,要感謝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的自己願意投入時間及精力來培養這樣的習慣,期許我們都能成為自己期待中的樣子,感謝你的時間,下一篇見。

Warm regards,
Larry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