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成功擁有「幣本位」思維

LARRY
ABOUT LARRY
Published in
Apr 11, 2021
攝影師:Roger Brown,連結:Pexels

虛擬貨幣的狂潮,在2021年已然成為顯學,在2020年底,比特幣(下稱:BTC)的暴漲,成功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在沒有任何知識背景的情況下,我勇敢闖入了虛擬貨幣及區塊鏈的大世界,隨著不斷的解決問題,從開戶、KYC、創立錢包、轉錢到其他錢包的地址等,每完成一種行為,就像發現新大陸一樣震撼。

製作by LARRY

開端:只是想驗證其他市場

原先,我只是想驗證,在不同風險係數的投資商品中,是否有跨市場的關聯性。因為虛擬貨幣的交易市場,具有超高的風險係數,因此,我想以虛擬貨幣市場的市場溫度來當作美股市場的「領先風向計」當虛擬貨幣市場雪崩式的大跌,熱錢撤回風險較低的市場,由此依據來超前部屬美股的配置,將不同屬性的美股標的轉換配置成平衡型或是防禦型的模式。

但是,接觸虛擬貨幣跟區塊鏈越深,對這個深不見底的新世界越發好奇。

升級:認知微妙變化

我想像的世界分成了三種。

  1. 實體世界:生活全靠實物豐富每一天。
  2. 混和世界:生活中,部份擁有實物,部分擁有虛擬物件(例:訂閱制、遊戲帳號等)。
  3. 虛擬世界:生活全由虛擬物件構成。

如果說「一級玩家」是混合世界的中後期,我們已經進入混合世界的開端,生活開始有部分擁有實體物品,然後有部分擁有虛擬物件,例如:訂閱串流服務或是擁有線上遊戲中的人物角色等。

而全數虛擬的世界呢?大概如同影集【黑鏡】中的一集【聖朱尼佩洛】提到的意識上傳的世界。真心期待我可以活著看到這樣的世界。

連結:打通貨幣

所有的世界中,都需要有交易及買賣行為來代替以物易物的不效率。在我們目前認知的世界中,不同的國家貨幣就是作為實體物品的交易媒介,而遊戲世界通常以遊戲代幣作為媒介。

如果,虛擬世界可以實現生活的功能,人類可以自由選擇存活在現實或是虛擬世界時,兩個世界的貨幣都是資產的一部分,端看你在哪裡使用。這個概念就像是電影【縮小人生】中,將人變小,因為使用的東西成本變便宜了,所以你從「大人」的世界進入到「小人」的世界,你就買得起更多的東西。

信仰:彈性思維

虛擬貨幣對我來說就是通往未來世界的一種資產超前部屬,站在世界秩序劇變的時代,配置一部分未來的貨幣也是一種風險分散的效果。

但是,我卻想不通,虛擬貨幣的價值在哪裡?到底我擁有了虛擬貨幣,我花費在那些虛擬物件所帶來的價值是甚麼?

在思考的過程中,我發覺我一直在用現實世界的貨幣看待虛擬貨幣,像是我會一直用「美金」思考我擁有的資產,腦中會自動轉換這些虛擬物件與現實世界的對價,所以我才無法想通。

因此,我試著反過來思考:

如果在虛擬世界裡,以1 BTC定價的東西價格很穩定,反而是現實世界對BTC的匯率產生了巨大的波動,使得我難以進行現實與虛擬世界的價值轉換,但是,在虛擬世界裡其實還是很穩定的,這樣正確嗎?

驗證了這個想法後,我得出了一個結論:看待虛擬世界,就要穿戴著虛擬世界的思維。

因此,我假設了一個情境:

如果1 BTC從 USD 60,000 下跌到 USD 30,000,以USD為本位的視角來看,資產縮水了50%;但是,以BTC為本位的視角來看,資產卻是增加了100%。

這個想法讓我突破了思維的疆界。

未來:兩個世界任意選

假設,虛擬世界真正實現,在該世界中,物件的虛擬幣價格是穩定的,那人類或將可以在現實世界及虛擬世界的接口,以不同的思維轉換手上持有的資產。擁有這樣的思維,便可以在任何情況下,都可以認為自己的資產正在不斷的增加。想想看,當現實世界的貨幣可以換到更多的虛擬貨幣時,或是虛擬貨幣可以換到更多的現實貨幣,那是多美妙的思維呀。

結語:持續挖掘以及體驗

這只是開端,虛擬貨幣以及區塊鏈的世界,還有海量的內容等著被瞭解,感受世代交接的轉換快感吧!

--

--